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海外基地网急剧膨胀渗透到全球每个角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9:47  环球时报
资料图:2010年12月14日,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返回横须贺军港驻地 资料图:2010年12月14日,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航母返回横须贺军港驻地

  据俄罗斯军事评论网7月30日报道,最近十年来遍布全球的美国军人数量持续增加,海外军事基地网络急剧膨胀。为维持全球霸权,新建海外基地,美国先后在南斯拉夫、阿富汗、伊拉克、索马里、巴基斯坦、也门和利比亚发起军事行动,最终使自己的势力渗透到了世界各大洲各大洋的每一个角落。

  最近十年来美国人获准在国外十多个国家新建军事基地,其中一些是美国在战争年代都未能如愿的,甚至是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梦寐以求的基地。现在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力量包括海军陆战队、空军、陆军、海军等多种类型的部队。目前部署在欧洲和其他国家的美国军事力量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打造由军事基地严密保护的反导系统,计划在基地内部署反导雷达系统、拦截导弹、卫星监视系统、新兵和特种部队训练基地。

  目前美国单独或与北约合作已经建造和将要建造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各地,规模有大有小,从小型侦察基地、训练营到战略空军基地应有尽有,主要是在欧洲全境和亚非地区许多国家境内。除了在西欧和韩日等传统盟国外,近年来境内已经建成或准许建造美军基地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荷属安的列斯群岛、以色列、马里、立陶宛、埃塞俄比亚、澳大利亚、保加利亚、哥伦比亚、罗马尼亚、格鲁吉亚、吉布提、爱沙尼亚、塞舌尔群岛、加蓬、匈牙利、伊拉克、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巴基斯坦、菲律宾、乌干达、波兰、阿富汗、塞内加尔等。近年来新建的许多基地已经开始运转,其中包括在罗马尼亚(4个)、保加利亚(4个)、伊拉克(10个)和阿富汗(10个)的基地。2008年美国还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部署了X波段反导雷达基地。另外还在波兰部署了一个“爱国者-3”导弹连,还计划在波兰部署F-16战机。不久后将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标准-3”拦截导弹,同时还在研究在土耳其、乌克兰、阿塞拜疆或保加利亚部署反导基地的可能性问题。

  为加强海外军事存在,美国还采取其他各种各样的形式,直接或间接建设军事基地。近年来美国经常单独或与北约合作定期举行系列军事演习,拉拢欧亚国家,如罗马尼亚、蒙古、保加利亚、柬埔寨、哈萨克斯坦参与。另外,最近几年为北约驻阿富汗部队运送武器和弹药的北方补给线的使用频率和重要性日益增加,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几个前苏联国家都为此开辟了空中运输走廊。今年1月份俄政府宣布,美国和北约盟国军用飞机过境俄领空前往阿富汗的专线运输飞行规模极其庞大,一年内仅在一个方向就达到4500架次。2月份俄外交部披露,自2009年10月以来过境俄领空前往阿富汗的美军已有1.5万人,物资多达2万吨。(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