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军战机所用中国伪劣零件是“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08:40  世界新闻网
资料图:此前曾被查出使用中国伪劣零件的美国波音公司制P-8A巡逻机。 资料图:此前曾被查出使用中国伪劣零件的美国波音公司制P-8A巡逻机。

  美国炒作“中国威胁论”如今似乎有了新作料。继反舰弹道导弹、“黑客间谍”之后,劣质电子产品成了“更可怕的武器”。据路透社11月8日报道,两名美国国会议员近日指责“中国未能阻止假冒电子元件涌入美军武器系统”。

  军机安装了“定时炸弹”?

  据报道,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卡尔·莱文声称,2009年至今,该委员会在1800起案件中发现了100万件假冒电子元件,而这一数量“只是冰山一角”;对取自其中的100个样本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伪劣电子元件源自中国,剩余部分主要源自英国和加拿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援引另一名参议员、共和党人麦凯恩的话说,“大量劣质零件进入国防供应链不仅威胁美军人员生命,也危及国家的安全和经济”。

  据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J运输机、波音公司的P-8I反潜机以及L-3公司的C-27J“斯巴达人”运输机可能都安装了伪劣电子元件。已经部署到阿富汗的2架“斯巴达人”已被查出使用了伪劣电子部件。按照上述议员的说法,L-3公司早在9月份就告知美国空军,首批部署的11架该机型飞机中有8架使用了源自一家深圳企业的38块视频存储器芯片。这些芯片一旦失效,将导致操作人员无法从显示系统中读取发动机状态、燃料情况、诊断数据等重要信息,整个显示屏甚至会突然变成一片空白。美联社援引美国官方的说法,将这些伪劣电子部件称为“定时炸弹”。

  中国没有义务当“保姆”

  莱文和麦凯恩提交的调查报告声称,“中国东部城市的工人从旧电路板上拆卸零件并对其进行冲洗,再磨去上面的识别标记。之后,这些部件通过网络或是市场再次公开出售,最终进入美军武器系统”。由于事关美国最为倚仗的军事机器的“安危”,这些参议员不仅指责中国“打假不利”害了美军,还公开要求中国配合调查。

  但事实上,美国少数政客就武器系统混入伪劣电子部件问题向中国施压显然是找错了对象。有专家指出,即便确有一些中国南方的作坊类工厂拆卸、出售旧电子元件,也只是赚取极其微薄的利润,根本不可能故意针对美国军方出口;让假冒元件进入美军武器系统的主要责任方应是洛·马、波音等军火巨头及其下游供货商,而非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就此事答记者问时强调:“中国政府一贯重视和积极推动与各国政府主管部门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领域的合作。这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有观察家认为,中国政府在打击假冒伪劣产品问题上并不含糊,也有自己的计划和步调,但绝对不可能被外界指挥;对于美国方面的诉求,可以聆听或是参考,至于如何应对还要根据国情来决定,因为中国没有义务给美军当“保姆”。《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零件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