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美国人将为中美双方军备竞赛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11:3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国电磁弹射器设备 资料图:美国电磁弹射器设备

  美国鲍登学院网站11月9日援引该学院政府事务教授克里斯蒂安·珀斯姆(Christian 珀斯姆)的话称,经济实力增强的中国有能力提升军事水平,这使中美之间难免爆发军备竞赛。其中,在诸多先进武器中,中国现役日炙导弹的水上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500英里,射程900海里,其速度之快美国任何宙斯盾舰都无法拦截。

  珀斯姆指出,目前,太平洋地区存在一种中国人所讲的语言。这种语言以信号而非言语为基础,由军事技术进行推动。他说:“这是一种武器语言……在我看来,除非立即采取一些引人注目的行动,否则中国和美国之间难免会爆发军备竞赛,尤其是中美海军之间。”

  珀斯姆认为,近年来中国海军能力及武器系统性能的增强,可能会使亚太地区面临“失衡”,令韩国、日本、新加坡、菲律宾、印尼、越南、印度以及美国感到恐慌。他评论称:“在过去的五百年里,中国人主要采取防御姿态。不过,随着中国变得富有,足以承担最新型武器,并且热心地支持全球地缘政治,他们的军事战略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中国人想要采取攻势,到达第一、第二岛链之外,因此他们不再采取防御姿态。他们将台湾地区视为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他们想要从关岛、新几内亚再到更远的地方,以弧形向外投射兵力。”

  珀斯姆还介绍了美国当前火力的范围,包括唯一一艘“三叉戟Ⅱ”型潜艇的威力,它所携带核武器的爆炸力相当于950枚广岛级别的炸弹。他说:“当前,美国已经接受了中国应该拥有像‘三叉戟’一样的导弹潜艇的看法,而且他们欢迎中国航母帮助监管亚太海域。不过,令美国海军困惑的是,为什么中国当前正在部署一些能够击沉航母的新型导弹?”

  珀斯姆指出,在这些新型导弹中,新日炙导弹是无与伦比的一款。该导弹的水上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500英里,射程900海里,速度之快美国任何保护航母的宙斯盾舰都无法拦截。他说:“日炙导弹正从根本上威胁美国海军的核心价值;它能够摧毁我们的航母。”而另一方面,美国国防开支的削减,进一步侵蚀了美国的能力。珀斯姆称:“现在美国舰队的舰船数量已经减至280艘,比一战时的舰船数量还要少。

  珀斯姆指出,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用于研制新型武器系统的大部分资金,都源自美国对中国商品的消费。他说:“我认为,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同一帮人为一场军备竞赛的双方埋单的例子。而美国消费者以及美国纳税人,都将为中美军备竞赛埋单。”

  珀斯姆透露称:“尽管现在还有一个不引发军备竞赛的机会,但貌似中美双方都没有把这个机会当作首选。如果中国能够倒退一步,并声称‘在五年时间里,我们的航母可能会被印度或者韩国的导弹击沉’的话,那么他们或许就不会这么迫切部署那些导弹了。”(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武器 资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