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将造超级布拉莫斯导弹可达8-10倍音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0日 14:53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

  印度新一代国产武器的标志“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正在不断推出各种衍生型号。印度前总统、导弹技术专家卡拉姆透露,印度正在研制一种“超级布拉莫斯”导弹,它不仅飞行速度可达8-10倍音速,而且还可以反复投入使用。

  印度Newkerala新闻网9日说,卡拉姆透露,他正建议印度在现有“布拉莫斯”导弹的基础上发展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新概念导弹。他说,这种导弹最大的优势是可以飞抵战区投放战斗部后自行返回基地,只需要简单维护就可以再度发射。与现有战斗机相比,它目标小,而且不需要飞行员驾驶,可以执行一些危险的攻击任务。此外,这种新导弹的飞行速度也极快,巡航速度能超过8-10倍音速。按照卡拉姆的估计,“超级布拉莫斯”导弹将于2016年、最晚于2020研制成功。

  “布拉莫斯”导弹是俄印联合研制的新型超音速导弹。这种导弹最大射程290公里,采用超低空掠地飞行模式躲避对手雷达的侦察,即使被发现了,2.5倍音速的巡航速度也能够在对手组织起有效拦截之前发动攻击。在印度新一代国产武器中,“布拉莫斯”的研制过程算得上难得的一帆风顺。目前印度军队已经决定发展该导弹的海陆空三种衍生型号,实现三军主要打击武器的通用化。目前印军已装备4个团的“布拉莫斯”导弹,其中一个团部署在中印边境地区。

  按照卡拉姆的设想,可重复使用的“超级布拉莫斯”导弹作战模式类似美国在阿富汗战场广泛使用的“掠食者”和“收割者”无人机,但与现有无人机慢悠悠的亚音速相比,“超级布拉莫斯”8-10倍音速的速度能确保暴露行踪的恐怖组织领导人等“时间敏感目标”无法逃脱。目前美国也在研制类似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例如不久前发射失败的“猎鹰”HTV-2最大速度达20倍音速,现有防空武器基本无法拦截。但有分析认为,从美国研制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经验来看,这类10倍音速的导弹需要在发动机、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而这正是印度国防工业体系的薄弱环节。因此印度“超级布拉莫斯”导弹能否按期服役,还难以判断。(魏云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布拉莫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