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上合组织成为挑战美影响力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8日 15:32  环球时报微博
中方99式坦克在炮火中向预定演习地域推进。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方99式坦克在炮火中向预定演习地域推进。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环球网(微博)记者郭文静报道,上海合作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次会议11月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并发表了关于世界和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的联合声明。这份意在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合作的声明,却被部分美国媒体解读为中俄利用上合组织“挑战”美国等西方国家区域影响力的“工具”。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8日报道称,尽管全球经济在衰退,中俄主导的上合组织却在7日发表联合声明,意欲振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和能源合作。报道不无醋意地写道,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联合声明中称赞他们的经济“稳定”,并具有“吸引投资的魅力”;他们还将建立一个联合开发银行,为改善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

  报道评论称,这个声明被普遍认为是中俄用来限制西方在具有战略意义且资源丰富地区影响力的“工具”,也为中国展示其上升的外交和经济影响力提供了平台。报道还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史,称这个组织最初的目标是针对中亚地区的极端势力和边境安全,但现在它已成长为“旨在挑战美国地区影响力的联盟”。

  报道还援引俄罗斯总理普京的电视讲话说,基础设施建设将有助于改善该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加强其作为连接欧洲和亚太地区桥梁的作用。俄罗斯还将注资5亿美元,建设一条长达750公里的输电线,它将把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与阿富汗、巴基斯坦连接起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上合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