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印度日本关系快速升温意图联手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 08:4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 资料图:日本前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

  踏着美国老大“重返亚洲”的鼓点,日本和印度终于不再遮遮掩掩,开始公然地卿卿我我。继10月29日日本防卫大臣访问印度后,印度国防部长也在本周回访日本。随后,首相野田佳彦也即将访问印度。

  去年下半年,两国已就民用核能合作达成了意向,不过由于福岛核电站的事故而一度放缓。在最近短短一周内,不仅核能合作得到恢复,而且在稀土合作开发方面达成协议,还商定举行首度联合军演,两国效率之高实在令人称奇。

  日印两国关系的急度升温,其战略意图不言自明,“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想要联手遏制邻国。

  一方面,有美国老大撑腰。日印两国一向唯老大“重返亚洲”的政策马首是瞻。

  另一方面,双方都想借对方之力加大对抗邻国的筹码。

  也有一种分析,说两国都有走向政治大国的需求。印度需扩大影响到太平洋,而日本则想把影响扩大到印度洋,从而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谋得一席之位。

  日印双方都把邻国当作假想敌,其国内舆论一直没有停止对“邻国威胁论”的担忧。野田政府上台后,也许是鹰派风格使然,不与邻友好,反而是在邻国问题上插上一脚,制造是非。

  印度在边界上因为领土划分问题与邻国时有龃龉。印度智库10月30日发表文章称,邻国可能对印度发动一场战争以“教训一下印度”。

  印日即将举行的海上联合军演的确是两国军事合作史上的首次突破,双方都对此寄予不少冠冕堂皇的厚望,但真正的战略意图双方都心知肚明。双方公开宣称的军演目的显然是应对媒体的逻辑性托词,一个存有醉翁之意,一个有点心猿意马。

  在这种思维下,双方合作变得顺理成章。不过,日印双方应该考虑什么才是两国真正的国家利益。

  当今世界,随着全球化的加强,大国之间的合作也在加强,不仅在经济上相互依存,在政治上也有复杂的联系。如果大国之间缺乏互信,而以“敌意”来衡量与他国的关系,只能退化到冷战时代,对谁都无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