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派军进驻非洲意在控制重要战略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7:00  CCTV《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11年10月16日播出《特种兵 无人机 黑鹰坠落后美重返非洲?》,以下是节目实录:

  节目导视:

  派百人特种兵进驻中非,协助打击当地反政府武装,在埃塞尔比亚、塞舌尔秘密建立无人机基地,清剿“基地”组织;

  美军打破常规罕见派军进驻非洲意欲何为?

  削减F-35战斗机采购量,增加采购X-47B等无人战斗机,将F-16等战机改造为无人机,无人机是否有望成为美军未来战场新利器?稍候请收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刚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今天的《今日关注》。

  在10月14日,美国白宫发布了一封奥巴马致国会的信件,信件内容显示,美军已派军进驻中非,目的是协助乌干达打击反政府武装。消息一出,引起美国媒体及世界的关注。美国媒体称这是非常罕见的举动,因为就连利比亚的战事,美国都没有派出地面作战部队。

  不仅如此,美国媒体最近还曝料称,美国已在非洲多国建立无人机基地。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对非洲安全局势表现出异常的关注。

  众所周知,自从1993年美军折戟非洲之角索马里后,美国再也没派兵去过非洲。那么此次美国对非洲表现出的异常关注是否意味着美军要重返非洲?这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局势有什么影响?就此关注这方面的话题。

  演播室里请到两位权威专家,先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一位是海军少将,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先生,欢迎您。

  另外一位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徐伟忠先生,欢迎您。

  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美中的特种兵低调进驻乌干达的相关消息。

  美军百人特种兵低调进驻中非

  (播放短片)

  解说:10月14日,美国白宫发布了一封奥巴马致国会的信件,信中奥巴马告诉国会,已授权“在中非部署一支小规模美国部队,携带作战装备”,协助这一地区国家打击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

  据美国媒体报道,首批美军人员已于本月12日抵达乌干达,其余人员定于下月进驻,最终部署大约100人。除了乌干达,一旦获得批准,部分美军还将进驻南苏丹共和国、中非共和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

  美联社援引国防部多名官员的话报道,这支美军主要由特种部队成员组成,多数将部署在这些中非国家的首都,协助政府和军方平叛及训练部队。奥巴马表示,这些美军将“提供信息、建议和协助”,不与圣灵抵抗军交战,不过必要时将自卫。奥巴马没有公布美军将驻扎多长时间。路透社援引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的话称,行动将持续数月。

  美联社评论认为,美国通常不愿派兵帮助非洲国家打击反政府武装,这次“干预”“非常少见”。

  主持人:为什么非常少见?因为我们知道,自从1993年索马里战争之后,在美军折戟非洲之角索马里,之后就再没有派驻军队进驻非洲,而且后来还有一部电影叫《黑鹰坠落》,这在世界上也非常有名了。这次奥巴马在给白宫的信函中说的理由是去打击乌干达的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为什么美军这次要去帮助乌干达政府?

  美百人特种兵部队赴非 助剿“圣灵”

  尹卓(海军少将 本台特约评论员):据我个人判断,因为美国人没有再公布更多细节,打击乌干达的圣灵军肯定是一个托词,这反映出奥巴马整个全球反恐战略重大调整。反恐战略过去是用地面部队,之前在阿富汗打了十年的时间进行地面作战,致使作战部队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加上重型武器的围剿等等。特种部队在里面只起到辅助作用,现在由于奥巴马军费使用紧张,另外国家经济复苏乏力,现在他已经决定改变整个反恐战略,变成精确打击,依靠全球情报手段,包括天机、空机、机侦,以及包括地面人力情报配合,再加上无人机打击,加上特种部队的进剿清除,比如说打死本。拉登,这些都属于他精确打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他把重点放在非洲,开始在非洲实施整个战略。

  主持人:我们之前对所谓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灵抵抗军)的了解并不是太多,媒体上的报道也非常少见。这个抵抗组织它在整个乌干达国内产生的影响是什么?

  乌干达反政府武装“圣灵”为害非洲四国

  徐伟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问题专家):

  圣灵抵抗军实际上是有两重性质,一个是邪教组织,你看这个名字圣灵抵抗军,其中有一个相信就是我抹了圣油在胸口上,抹一个十字架,就是可以刀枪如入,就类似于这样,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圣灵抵抗军是一个邪教组织。

  另外一方面,它又是一个反政府武装,它作为反政府武装确实犯下了一些反人道的罪行,包括滥杀无辜、强奸、雇佣很多少年兵,现在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对它其实应该是清除,他们的危害也比较大。

  主持人:对于邻国有什么影响吗?

  徐伟忠:它不光在乌干达北部,实际上在相邻的刚果(金),包括中非共和国、南苏丹,为什么圣灵抵抗军一直没有被政府军消灭,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由于乌干达北部地形比较复杂,另外一方面它有时候追的急了,非洲国家的边界不是很严格,而且非洲国家很多防卫能力也很强,保护安全能力也很强,所以他们经常到处流窜。

  美百人特种兵部队拟驻四国

  主持人:我们看到美国方面表示说,这次先是乌干达,先有一批进去,最终可能有100人的特种兵进去。如果另外得到允许的话,可能包括南部苏丹、中非共和国、刚果(金)都要派兵。反恐难道是美国在非洲的主要关注点吗?我们看到奥巴马在给国会信中说到,为什么有这样一次行动,是因为它事关美国的国家利益,怎么来理解?

  尹卓:其中有两个方面,我们可以考虑美国的国家利益从这里有所反映,第一个层面就是反恐,因为在整个非洲恐怖主义散布的非常快,我们说从索马里到利比亚,过去这几个国家都是坚决镇压这些伊斯兰极端势力,包括穆斯林兄弟会,以及其他一些基地组织,当权者是跟他们不来往的。现在新的发展之后,所谓“阿拉伯之春”之后,再出现的政权就很难说了,这些政权跟这些多少是有一些牵连的,我们说在利比亚,我们知道伊斯兰战斗团下面23个各种不同的武装,这里最大、战斗力最强的武装都是伊斯兰武装,而且要求建立伊斯兰共和国,他们背后多多少少,比如说贝尔哈吉他有基地组织背景,这个情况不光在利比亚出现,在其他国家也都有反应,这时候引起美国和西方的警惕。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美国怕中东北非局势的衍生产品,在非洲更大范围的扩散。

  尹卓:它带来的后果可能会造成基地组织更快地在这些地方,像癌症一样逐步扩散,这是他们最害怕的,再进行扼杀的时候就非常困难了。

  第二个,他派驻的很多国家,像中非、西非、东非一些国家,是他的重要的战略资源区,美国对非洲的战略资源依赖性非常大,它在45种战略资源里面,依赖性50%以上,有30多种是在80%到90%,甚至达到100%的依赖,所以他对战略资源区一直是非常关注的,这两个原因是他关注非洲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虽然这次行动比较罕见,但是整体调门还是比较低,媒体说很低调地进入,为什么美国会选择这样一种态度?

  徐伟忠:我想很低调进入,美国实际上有一个美国非洲司令部前车之鉴,当初美国司令部是比较高调,当初遭到了绝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反对,所以说这次来讲,要军事上进入非洲,不光在非洲国家引起跟大的争议,包括在国内,比如说美国国际援助署的人,或者其他方面非政府组织的人,其实对美国是不是更多军事方面的干预也有很多内部讨论。

  主持人:其实美国在非洲这次非常异常的军事行动还不止这些,我们根据美国的一些媒体报道,援引了美国一名官员的话说,其实美国五角大楼在埃塞俄比亚和塞舌尔,正在秘密进行无人机基地建设,用以对付非洲之角的恐怖势力,这方面的背景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新闻背景 美媒爆料:美军要在非洲建无人机基地

  解说: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军秘密在反恐盟友埃塞俄比亚境内建立无人机基地,以对埃塞俄比亚的邻国索马里境内的恐怖势力进行有效威慑。

  该美国媒体还报道称,除埃塞俄比亚外,美军还在非洲大陆东南的印度洋岛国塞舌尔设立了另外一个无人机基地。美军上个月还在这个基地举行了一次无人机测试飞行。塞舌尔基地内已有一小队无人机编队随时待命出击。

  “维基解密”则表示,已有最新解密的外交电报证实,美军确已在塞舌尔部署MQ-9无人机编队。

  除此之外,美军还在东非国家吉布提设有无人机设施,以防范也门的基地组织活动。就在近期,美军在吉布提的无人机还曾飞赴索马里和也门上空“执勤”。

  美国政府一直对在海外建设无人机基地讳莫如深。当美国媒体质疑,已经有匿名官员证实美军要在塞舌尔设立无人机基地时,美国政府随后改口说,在塞舌尔建无人机基地是为了追踪索马里海盗。

  主持人:显然只是为了索马里海盗的话,建设无人机基地好像这个理由多少有一些牵强,但是为什么美国对于在非洲建立无人机基地感觉讳莫如深,为什么不愿意说?

  在埃塞俄比亚秘建无人机基地 威慑索马里海盗?

  主持人:这次我们看到在非洲选的这些国家,埃塞俄比亚、塞舌尔、吉布提也满足这样安全的条件吗?

  徐伟忠:美国在非洲有三大战略利益,一个是反恐,另外一个是石油资源,实际上美国也是非常看中的。比如说选择乌干达来讲,南苏丹的石油,刚果(金)的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包括亚丁湾石油战略通道,或者一个非常重要的海路通道,所以对美国人来讲这方面也是它的一个目标。

  另外一个目标就是,实际上还有一个美国人民主、人权的考虑在里面,所以这次以打击圣灵抵抗军为理由,也能争取它国内民众的支持,从这次行动来讲,在非洲的三方面利益都兼顾了。

  主持人:您的判断就是,虽然美国表面上还是以军事为先导,背后还是有经济利益,包括国内政局的考虑。但是您判断这次美国真的又派特种部队进入乌干达,包括其他国家,又在非洲其他地方建立无人机基地,可以说有美国很多军事力量渗透到了非洲地区,它是以反恐的名义,但是会使得非洲变得到更加平静,还是依附于非洲有一些贫瘠土地的一种恐怖组织变得更加躁动起来?

  美军介入 将如何影响非洲安全局势?

  徐伟忠:过多外部干预就看美国如何表现,究竟政策是什么,如果从过多军事来讲,恐怕对非洲的和平与安全是祸不是福,如果看一下美国在军事上采取的一些军事行动,美国经常会把原来索马里“黑鹰坠落”事件来讲,本来美国是以人道主义的考虑介入,但是最后到斩首行动,到最后给带来一个什么后果。实际上这也是非洲国家对于美国军事介入有一个比较矛盾的心态。一方面讲,非洲确实存在安全保卫能力相对比较弱,国家政府能力比较弱,要取得美国的一些军事支持。但另外一方面,非洲国家也确实害怕美国塞到自己的私货,到最后为了它自己的战略利益,反而把非洲国家可能搞得动荡不安。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美国这次,无论是在埃塞俄比亚、塞舌尔、吉布提部署无人机基地,都要在大力发展它无人机的技术,其实近来这两场战争让美国士兵这种大量损失,恐怕也让美军对于无人机的研发提到了更高的议事日程,我们来看一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新闻背景:无人机 美国未来战争新利器?

  美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日前已决定加大地面支持无人机的研发力度,一方面将把F-16、F-18和A-10战机转变成无人驾驶的地面支持飞机;另一方面则要进一步改进现有的MQ-9等无人机的性能。

  美军各军种也根据自身需要提出了自己的无人机路线图,以便让美军无人机的发展更为有序科学。

  此外,目前美国海军领导层,已经下令认真考虑削减F-35战斗机采购数量,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改为采购新型X-47B等无人战斗机。作为美国最新研制的舰载隐身无人机,X-47B号堪称历史上第一种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

  除了海军的X-47B外,美国空军也在研制具备类似能力的X-45无人机和“幽灵射线”无人机,其作战半径将超过3000公里,远超现有F-35等有人机。对于航母战斗群而言,这意味着航母可以在远离对手海岸的地方发动远程打击。

  有专家分析,种种迹象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美军的无人机正逐渐成长为一支异常重要的力量,成为美国未来称霸全球的新利器。

  美计划将F-16等战机改造成地面支持无人机

  主持人:在前一部分尹将军给我们介绍了美国无人机和MQ-9它的一些作战特性,包括它的超长时间的巡航,可以直接攻击目标等等这些特性。美国近期无人机在它的战争当中都发挥过那些作用?

  尹卓:近期在反恐战争里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当然还有除此我们介绍过的查打一体化的MQ-9这样的“死神”,或者说“捕食者”这样的无人机,另外还有“全球鹰”。“全球鹰”在战略侦查里面起过重大作用,比如说像利比亚战争之前,另外在阿富汗战争期间它发挥了非常重大的作用,它是大面积的控制,它跟“捕食者”这样的查打一体化的无人机相配合,因为它留空时间更长,可以到48小时以上,另外它飞行距离非常远,飞得也高,一般在2万米左右,甚至2万多米。它主要是雷达控制还有无线电侦查手段,控制面积非常大,一飞就是几十万平方公里。它发现了可疑目标引导这些中、低空精确的探测无机人向MQ-9去察看,识别目标,然后再成像,路面上的人可以看到成像,看到这个卡车到底是什么卡车,因为之前打错目标,把人家客车打掉了,死了很多无辜的人,所以它的目标识别是靠这些中低空的飞机进行探测,探测完了以后进行打击。这些对整个战场大面积控制就靠无人机,而且是节约兵力,从接触性作战大量使用非接触手段,大量避免人员伤亡,所以在整个作战里面,美国今后的反恐恐怕趋势就是使用这种非接触手段,大面积在非洲进行反恐作战。

  减少采购F-35 改购新型X-47B无人战机

  主持人:甚至我们看到报道说,美国军方好像都在削减F-35这么先进的战机的定单,准备购买X-47B这种无人机的,难道真的无人机的发展程度已经让美国军方对于F-35都失去兴趣了吗?

  尹卓:这要从两个角度来看,我们说X-47B它是代表了整个作战,它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刚才讲的无人机主要是侦查型无人机来兼顾了对地打击,它主要侦查一看飞行速度比较慢,但是X-47B不是,它是高运行速飞机,大概能达到1000公里左右时速,而且航程很大,能达到2000公里左右,这样的作战飞机它完全可以取代现在的舰载机,关键就是信息化程度和智能化程度能不能完全取代人力,目前判断还不能完全取代,所以像F-35还不能完全取代。但是F-35因为研制一直超时,采购价格太贵,今后美军是不是能养得起2000多架飞机就是问题了。X-47B由于是无人所以更加便宜,可能它会走这条路。

  主持人:一个是在资金成本上可以节省,另外可以会减少士兵的伤亡,美国发展无人机的更多是考虑资金和人力的成本,还是考虑更多的政治成本,因为毕竟在1993年在索马里有“黑鹰”坠落这样的巨大的政治危机摆在美国面前。

  徐伟忠:可能更多政治方面考虑,因为看从美国在非洲一些军事方面的干预讲,它宁愿出钱、出物质,但是很长一段时间它就不想派它的地面部队直接进入,因为死一个人可能是政治后果就非常严重,相对来说美国在资金、物资这方面,包括人员培训,实际上美国在非洲这方面做得比较多,但是在乌干达问题上,只是比较小心谨慎迈出了一步,应该是介于两者之间开始派可以自卫,带着武装的武器进入,原来美国在这一步都没有跨出。

  主持人:现在没有几个媒体报美国在其他地方建这个无人机基地,这次美国媒体透露说在非洲这些国家建立,非洲是美国建立无人机基地合适的场所吗?

  尹卓:是否合适主要看作战需求,因为现在选的几个地方,比如说塞舌尔、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这些地方,都是属于它的战略布局,不如说在塞舌尔它是能够覆盖阿拉伯半岛和索马里等等这些地方。放在埃塞俄比亚对整个非洲周边国家都能够覆盖,所以选这些地方有它的战略布局。但实际上,美国的无人机基地除了非洲以外,它大量在南亚、西南亚部署,另外在欧洲、东亚,比如说韩国、日本都有大量无人机基地。不过部署的是侦查型的无人机,不是查打一体化的,这次部署的查打一体化的,是要把特种作战部队进入,跟他们的侦查结合起来,可能实施斩首行动,有时候是有人机,有时候是无人机的。

  主持人:所以这次美国一个是派特种兵进入非洲的某些国家,另外是在非洲国家建立这种无人机的基地,那么会对于整个非洲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还值得我们今后继续观察。

  今天也非常感谢二位嘉宾到演播室给我们做点评和分析,谢谢。

  好,各位观众,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非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