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称期待与中国军队在非洲进行人道救助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 10:12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军舰
资料图:中国海军护航军舰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隗 静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今年首次经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并访问埃及、意大利及希腊等多国。负责该海域的美国驻欧洲兼非洲海军司令部司令菲茨杰拉德上将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乐见中国海军的到来。

  菲茨杰拉德说:“国家之间的合作和互动越多,对彼此的信任就越多,一方会愿意了解另一方。所以我认为舰船到他国访问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他表示,一国的海军能否具备代表国家对外交往的能力“非常重要”。

  据介绍,美国驻欧洲和驻非洲的海军司令部虽然名义上是两个司令部,但共用同一个海军舰队,主要任务也以军事外交为主。菲茨杰拉德说,在非洲战区,美国海军的工作重点是培训非洲国家海军、海岸警卫和执法力量,对付海盗也是他们的重要工作。针对中国海军今年年初获得在亚丁湾协调多国分区护航轮值的权力,美国观察人士称,这种权力转交此前只存在于美国和欧盟海军之间,如今中国的加入是大国政治较量的体现,展示出中国政治和军事影响力的增加。菲茨杰拉德肯定了目前中国海军的安排“非常有效”,但他强调,轮值负责的国家仅起到“协调”作用,而不存在谁领导谁的关系。菲茨杰拉德还说,与美国或欧盟海军相比,中国海军与多国同时协同合作的能力有待加强,而在亚丁湾协调各国海军的行动正好提供了锻炼的机会。“协同合作能力不是说可以把一名水兵从一艘战舰调到另一国家的战舰上就可以了,而是意味着能够在不同战舰或军机之间进行沟通和协调,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合作。”

  菲茨杰拉德还表示,美军期待与中国军队在人道援助非洲的行动中进行合作,特别是派遣海军医院船或医疗队等能切实解决当地医疗困难的举措。不过他再次强调“协调”的重要性,称双方军队需要避免援助行动的重叠撞车:“如果美国派医院船停靠某个港口,中国医院船就不必停进同一个港口,在非洲要做的事非常多,不必提供重复援助。”

  (《环球时报》2010年09月16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