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演大批导弹脱靶 军方敢于承认大型演习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 08:22  中国广播网微博
日本海上自卫队9月9日拍摄到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穿越北海道以北宗谷海峡,前往参加由50余艘舰艇参与的大规模演习。图为一艘光荣级巡洋舰和一艘现代级驱逐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9月9日拍摄到的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编队穿越北海道以北宗谷海峡,前往参加由50余艘舰艇参与的大规模演习。图为一艘光荣级巡洋舰和一艘现代级驱逐舰。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记者李艳)据中国之声(微博)《晚高峰观军情》报道,媒体称,俄罗斯海军日前证实,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举行军演失败。此次军演并不是孤立的事件,近年来俄军演习接连不断地出现事故。 

  那么,这次军演暴露出俄军队的哪些问题,他们正在推进的改革有哪些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吸取?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 

  俄军敢于宣布大型演习失败 显示改革决心 

  本月中旬,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在堪察加举行了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实战演习,50多艘舰艇、50多架飞机以及1万多名官兵参加。据俄媒体透露,这次军演当中出现很多问题,包括大批导弹脱靶、装甲车抛锚、军舰故障等。 

  金一南认为,俄罗斯军队敢于宣布一次大型演习失败,一方面可以看出这支军队的千疮百孔,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俄推进军队改革的决心。 

  从演习内部看,不仅仅是单一军种的问题。俄海军、空军,甚至陆军都存在一些问题。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经济正在逐步或者基本上走出苏联腐败阶级的阴影,但国防建设还在这个阴影中徘徊。俄此次太平洋舰队演习,由太平洋舰队宣布演习不成功,甚至失败。 

  我们应该客观冷静分析。从另外一个层面看,如果一支军队,尤其像俄罗斯这样一支继承苏军传统的军队,它敢于对全世界承认演习失败,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此次演习暴露出来了很多的问题,包括导弹脱靶、舰艇出航率。另外,飞机的出航率也有很大问题,包括目标的锁定、攻击。部队的调动有效性也存在问题。 

  任何情况,发现问题就是前进的下一步台阶。俄罗斯军队敢于宣布自己一次大型演习失败,一方面可以看出军队的千疮百孔,另外可以看出这支部队改革的决心。 

  最近,俄罗斯总统的选举比较明确化,普京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统一俄罗斯党的代表大会上被提名为下一届总统候选人的时候,普京讲话中要求在五年到十年内完全改装军队和舰队。 

  当然,普京还是针对此次演习暴露出的如此多问题。如果普京当选下一届俄罗斯总统,可以想象,俄军队改革的步伐可能会比较大,出现比较大的发展。

  俄军改革具有双面性 步伐适度而且要有节奏

  近年来,俄罗斯军队一直在大力推进改革,而军队内部却有很多不同声音。今年七月,就有好几位俄罗斯军队的高级军官辞职,据说是为了表达对改革措施的不满。 

  金一南认为,在当今国家安全态势剧烈变化的时代,任何一支军队都必须直面改革的考验,改革停滞将给军队战斗力带来严重损害。 

  俄罗斯军队改革总体方向不能否定,是正确的。从俄军改革来看,适应一种未来国际安全形势变化和俄国内安全形势变化,打造一支适应未来变化的军队,包括撤销各大军区、成立各个战略方向司令部、大幅度削减机关人员,甚至削减将军,削减将军的数额在几百个以上,要把将军的数额,把军官的数额大大的减少,充实一线作战部队。 

  因此,谁也不能否认俄军事改革的方向。就其改革步伐看,是否步伐迈得大了,引起很多高级军官的反弹。从俄军总参谋长辞职开始,很多军官做出非常强烈反弹的举动。 

  当然,反弹要从两方面看,一面看是改革步伐不太适当,对军队造成“伤筋动骨”,引起军官反弹。所以,改革步伐必须得调整,以军队能够接受,以这批中高级军官能够接受的步伐,在不损伤军队主体,不做出“伤筋动骨”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军队战斗力,改革做一些适当调整步伐是必要的。 

  另外,一些反对者认为,俄军事改革是既得利益者保护既得利益。改革出现很大变化,将军数量不能那么多,作战部队不能那么庞大,指挥机构不能那么庞大。 

  做出这些调整的时候,必然对相当一批军官的利益产生影响。同时,出现了一批军官发自身利益为重还是国家利益为重的问题。这个博弈中,如果说以军官利益为重,国家利益不重,损失的就是军队改革步伐。 

  因此,俄军改革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俄军改革总体方向是正确的,但前进的步伐要调整,不要将先有的体制整个打倒重来,那是不可能的,任何改革都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的改革。 

  另一方面,改革要有节奏、要有步骤并不意味着不进行剧烈的变革。在今天经济全球化剧烈变化、国家安全态势剧烈变化的时代,任何国家军队都一样,必须面临这种改革的考验,而停滞、稳定是没有出路的。 

  这一点在俄罗斯军队表现得非常明显,停滞、稳定、不变化给军队所带来的损害是相当大的。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