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乌克兰指责俄罗斯试图阻挠对华销售气垫登陆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3:5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 资料图: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网9月27日报道,正在北京参加“中国-2011”国际航展的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代表日前在接受乌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虽然无法阻止乌方执行向中国提供“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但却有机会影响这项交易的资金成本。

  乌特种装备出口公司代表指出:“合同将会继续执行,没有人能够将其取消,但其执行起来可能会变得非常困难。”他表示,俄方可能会采取“断氧”的方式——停止提供建造气垫登陆艇所必需的柔性围裙(处于艇体和水面之间的保护装置),来干扰乌方的生产工作。目前,这种柔性围裙只能在俄罗斯境内的雅罗斯拉夫尔进行生产。一旦俄方提高供货价格,将有可能导致气垫登陆艇的制造成本大幅上升。

  这位代表提醒称,类似的情况在数年前就曾出现过。当时乌方准备向伊拉克出售200辆主战坦克,在交付了50辆后,负责供应蓄电池和火炮的俄方合作企业突然拒绝继续供货。最终,乌方不得不紧急安排在乌国内的卢甘斯克生产蓄电池,同时重新启用了基辅附近一家前苏联时期的坦克火炮生产车间。乌方因此承受了巨大的资金支出,而火炮生产车间在交易完成后重又陷入闲置状态。不过,到现在为止,乌“大海”造船厂仍在按计划实施与中方签署的合同,首艘“欧洲野牛”将会在2012年交货。他同时认为,虽然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曾指责乌克兰侵犯了其在“欧洲野牛”项目上的知识产权,但俄方不大可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俄媒称,乌克兰特种装备出口公司于2009年7月2日与中国国防部签署了出售四艘“欧洲野牛”气垫登陆艇的合同。按照约定,“大海”造船厂将负责前两艘登陆艇的建造工作并向中方提供有关该艇的全套技术资料,之后,中方将在乌方专家的协助下在国内自行生产其余两艘。该项合同的总价值为3.15亿美元,将足以维持“海洋”造船厂今后五年的生产。俄罗斯曾就出售“欧洲野牛”与中国进行了长时间谈判,但双方始终未能在价格上达成一致。此外,俄方在技术转让方面提出的条件也极为苛刻:中方需订购15艘登陆艇成品才会获得相关的技术资料。

  俄媒还称,乌特种装备出口公司代表还透露,乌中在航母制造领域也保持着合作。他表示,中国“瓦良格”号航母上装备的便是乌制DN80型燃气轮机。目前,位于哈尔滨的企业正在根据乌方提供的许可开展该型发动机的生产工作。中方希望从乌克兰获得此类装置的生产技术,用于装备今后建造的其他航母。(柯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乌克兰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