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名韩国记者擅入中国军事禁区拍摄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9:40  环球时报微博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李大明   ●甄 翔

  韩国《朝鲜日报》23日独家报道称,因进入军事禁区拍摄,6名韩国《中央日报》的记者在中朝边境城市丹东附近被捕。

  《朝鲜日报》报道称,经有关方面22日确认,某通讯社下属综合频道采访人员在中朝边境采访时被中国警方拘留。韩国外交消息人士22日表示:“中央日报旗下有线新闻台JTBC采访人员一行6人在图们江流域中国一方的军事禁区内拍照时,被中国军人发现。中国军方怀疑他们从事间谍活动,将他们移交给中国警方,目前关押在当地的拘留所。”采访人员中,除记者之外,还包括韩国交通研究院的东北亚与朝鲜研究中心主任安秉珉以及当地向导。

  该报道刊登后,许多韩国网民表达关注,在报道之后的11条跟帖中,绝大多数帖子不认为记者擅自进入军事区存在问题。多数韩国网民指责中国,要求韩国政府出面。

  这一事件也引起西方媒体的持续关注。美联社称,3名韩国外交部人员确认,《中央日报》的记者在图们江附近被捕,并表示目前他们在一家酒店中。但他们否认《朝鲜日报》的部分说法,称被捕的是5人并非6人。对于被捕的记者人数以及他们是否在军事区被捕,韩国外交部没有确认。《纽约时报》称,这5名韩国记者之所以拿旅游签证进行采访拍摄活动,是因为从北京那里获得记者签证难度很大。该报说,中国政府经常打击拿着旅游签证到中朝边境报道朝鲜问题的活动人士或者记者。美联社援引一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他们正在查看有关报道。一名韩国官员说,记者使用旅游签证进行采访,但中国要求外国记者须具备记者签证才能在中国境内进行采访,不然将被驱逐或者拘禁。

  法新社称,《中央日报》相关人员说,这个报道团队并未被正式拘留。他们被要求待在宾馆,但能够和位于首尔的总部联系。一名熟悉此事件的《中央日报》记者23日告诉《环球时报》,部分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不符合事实。他说,中国当局只是对该报记者进行了例行询问,并没有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更没有称这些记者是间谍。这些记者9月25日将返回韩国。

  西方媒体回溯说,2009年,也是在图们江,2名美国记者因为非法通过中朝边境进入朝鲜被朝鲜逮捕,后经美国外交斡旋被释放。据了解,为挖掘朝鲜相关新闻,许多韩国媒体将目光瞄准丹东。每次有传言说金正日将要访华时,韩国记者一方面利用当地线人,一方面去丹东、图们等边境城市蹲守,从车站警卫增加等现象推测金正日专列是否来到。▲

  (《环球时报》2011年09月24日 第03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禁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