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请求进入中国军事禁区搜寻战沉装甲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10:33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梁小逸报道 据俄新网7月28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信息与公共联络处处长罗曼·马尔托夫海军上校28日向记者表示,由于中国政府尚未批准俄方在其领海进行搜寻工作,俄罗斯科学历史考察队7月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前往中国海岸搜寻日俄战争期间沉没的“彼得罗巴普罗夫斯克”号装甲舰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该舰于1904年4月13日触雷爆炸沉没,造成约700名官兵死亡。其中包括太平洋分舰队司令斯捷潘·马卡罗夫海军中将和著名军事画家瓦西里·韦列夏金。

  马尔托夫指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向中方请求,允许科学历史考察队于今年夏季乘坐快艇在辽东半岛海域进行考察。但是,中国政府尚未对此做出答复。主要原因是这座半岛上设有未对外国船只开放的中国海军基地。俄联邦外交部已参与解决该问题。希望中国政府对请求予以理解并批准在未开放的水域进行考察,因为考察目的只是搜寻舰艇,不会涉及俄罗斯友好国家的任何军事秘密。"

  他说,5年前中国政府对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请求予以理解并批准考察队乘坐"火花"号快速帆艇搜寻沉没的舰艇。当时在辽东半岛附近海域发现沉在海底的舰艇。根据考察队推测,其中包括“彼得罗巴普罗夫斯克”号装甲舰。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