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助理国务卿表示美方尚未决定是否售台F16C/D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4:48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F-16C战机在发射JDAM联合制导攻击武器。 资料图:F-16C战机在发射JDAM联合制导攻击武器。

  环球网(微博)9月23日消息,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美国于美东时间21日正式通知国会三项对台军售案,包括为145架F-16 A/B升级案、F-16飞行员训练案及各型军机零件采购案,总金额达到58.52亿美元。由于升级项目中提供先进武器装备,有军事专家认为,“F-16 A/B升级性能超过F-16 C/D”。

  美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称,这次军售案是美国所谓“台湾关系法”施行以来,“史无前例对台的军事支持”,显示了美方坚守对台承诺及恪守其所谓“台湾关系法”。

  对于美国这次并未提供66架F-16 C/D给台湾,报道称,由于升级武器及装备优良,有中外军事专家认为,“F-16 A/B升级后性能超过F-16 C/D,甚至达到F-16 E/F”。

  据《华盛顿时报》报道,虽然这次并未将F-16 C/D售台,“但并不意味美国不会提供台湾这型战机”,而出售F-16 C/D之前,由于F-16 A/B装载武器升级,炸弹及导弹重量加重,考虑台海安全及防卫,美国未来将出售新、更强大的引擎,供台军F-16 A/B战机使用,以确保其巡航能力。

  美国空军称,F-16战机航程500英里,足够覆盖100英里的台湾海峡,及大陆沿岸目标,但加载新武器后就可能力有未逮,因此必须换装够力的引擎。

  美国国防部顾问称,大陆可能会认为升级后的F-16 A/B比F-16 C/D更强大,因此,“就中国立场而言,他们会认为F-16的比赛尚未结束”。

  针对有媒体询问未来出售F-16 C/D的可能性,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22日称,美方仍在考量,尚未决定,台湾提出的需求还在讨论中。

  美国作出正式宣布后,中国大陆立即作出强烈抗议。但美方一位国会议员向《华盛顿时报》透露,这次军售过程,“处处有中国大陆的指纹”,也就是中国大陆处处过问留痕迹。有美国行政部门官员称,没有出售全新战机给台湾,“就是考虑不要刺激美中军事交流”,也就是2008年及去年对台军售的后遗症。

  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称,奥巴马上任期间对台军售总额,远超过小布什政府执政时期,新公布的对台军售案,增加台湾空军的存活力与战斗力,未来将成为台湾防务的基础支柱。

  坎贝尔说,“军售案将带来台海安全与稳定”,台湾在安全与和平的基础下,可继续与中国大陆维持合作与经贸交流对话,这符合美国利益,美方乐见其成。

  据《华盛顿时报》透露,这次58.52亿美元的军售中,其中5亿美元用于飞官训练、装备及后勤支持等。美国将在亚历桑纳州的路克空军机基地为台湾训练F-16飞行员,以维持长期训练计划。其中的零件案金额5千多万美元,将提供台湾F-16 A/B、F-5 E/F、C-130H及经国号战机所需零件。

  延伸阅读:从历史看美台军售

  据台湾《联合报》消息,美国政府昨日已正式通过国会三项对台军售案,包括F-16 A/B升级案、F-16飞行员训练案及各型军机零件采购案,总金额58.52亿美元,远超过原先预期的42亿美元。根据已曝光的消息,不排除未来仍有售台F16C/D战机的机会。

  对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今日回应表示,美方的这一做法,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违背其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承诺,损害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我们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众所周知,台湾的武器装备主要来源于美国和西方少数国家,其中,美军的装备占台军现有装备的95%以上,是台当局武器装备采购绝对的大户。

  美国对台军售问题由来已久。早在二战接近胜利时,当时美国政府为了“扶蒋反共”,就向蒋介石政权提供了大量武器以帮助其打内战。直至1949年国民党退逃台湾,美国对台军售60年来没有间断。据资料统计,在中美建交前的28年间,美国政府平均每年赠予、出售台湾武器装备和其它军事援助达1亿美元左右。

  随着1979年元旦中美签署《建交公报》宣布建交,同年四月美国国会通过《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政府向台湾售卖军火迄今已逾三十年,售武总金额超过420亿美元。1982年8月17日中美虽签署《八一七公报》,但始终未被美国遵守。三十多年来,中美两国围绕对台军售在规模、质量、时机等方面展开搏弈,其过程可谓波诡曲折,跌宕起伏。

  台湾求购一直是美国对台军售的重要原动力之一。据报道,李登辉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后,大肆鼓吹“台独”与“两国论”,借机大量向美国购买军火,造成台湾海峡出现五十年代以来最紧急的局面;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立即向美寻求购买更大笔军火,使台湾岛成为此时世界上最活跃的美国军火消费地区之一;马英九接任后,也曾多次公开向美求购F-16C/D战机……为何台湾的主要政治力量都挺军购?难道蓝绿阵营会天真地认为,购买了F-16C/D战机就会获得与大陆进行对抗的资本,实现两岸军力平衡?当前对台军售话题再度爆发,与美国国内即将来临的选举,以及两岸关系和台湾岛内政局变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显示出各种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团正在激烈博弈。

  纵观台湾地区历届领导人,为了“牵制”大陆,改变台海地区战略态势,拉抬美台军事关系,不惜一次次花重金向美国求购武器。准确地说,台湾是在向美国交一笔笔昂贵的“保护费”。

  这一时期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950年到1956年,国民党政府迁台后处于极为困难时期,美国为了帮助蒋介石集团稳定社会、恢复经济,无偿援助资金14亿美元,其军事援助表现为“赠予性质”。

  第二阶段从1957年到1965年,台湾当局经过近10年的恢复、建设和发展,经济开始出现复苏,“聪明”的美国政府对台湾的军事支持开始由武器无偿援助转变为赠予与贷款并行。

  第三阶段从1966年起,台湾经济实力明显发生变化,美国政府对台湾的武器问题由以往的赠予、贷款等形式过渡为销售为主,并开始以技术帮助的形式在岛内合作制造部分装备。

  1979年1月,在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并与台湾断交的前提下,中美正式建交。但是,在建交谈判中,双方就美对台军事关系问题却一直未能达成协议。同年3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以国内立法的形式规定要“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自此三十余年,美对台军售从未间断。

  1979年7月,美售台48架F-5E型战斗机,价值2.4亿美元。 

  1983年2月,美同意售台66架F-104G型战斗机。

  1984年6月,美售台12架C-130型军用运输机,价值3.25亿美元。

  1985年2月,美同意售台F-5型、F-100型、T-33型、T-28型军机的雷达及零件,总值8600万美元。

  1985年6月,美同意售台262枚“小懈树”地空导弹,价值9400万美元。

  李登辉于1988年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以后,从九十年代初逐渐显露自己的台独面貌,拉拢亲信并扶置民进党势力。1995年李访问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表“台独”言论。此后1999年又提出“两国论”等,引发大陆一浪高过一浪的反“台独”军事演习并向东海试射导弹,致使台湾海峡出现五十年代以来最紧急的局面。因此,台湾当局借机大量向美国购买军火。

  1989年,美售台88枚“标准”导弹,价值4400万美元。

  1990年8月,美同意售台F-5型、F-104型、C-130型军机的雷达装备一批,总值1.08亿美元。

  1991年9月,美售台110辆M60A3型主战坦克,价值1.19亿美元。

  1992年,美同意售台8架C-130型运输机,价值2.2亿美元。

  1992年7月,美同意租台3艘诺克斯级护卫舰,租金2.3亿美元,1993年7月交付。

  1992年8月,美同意向台出售207枚“标准”导弹,总值1.26亿美元。

  1993年1月,美同意售台200枚“爱国者”导弹及其装备,价值100亿美元,1996年8月开始运交台湾。

  1993年3月,美同意售台4架E-2T型空中预警机,价值9亿美元,1995年9月陆续运抵台湾。

  1993年6月,美同意售台军用飞机零件,雷达和导航设备,价值1.56亿美元的武器。

  1993年11月,美同意售台150枚Mk46 Mod5型RC潜射鱼雷及相关的后勤支援组件,价值5400万美元。

  1994年2月,美同意租台3艘诺克斯级护卫舰,租金2.3亿美元,1995年7月交付。

  1994年9月,美同意售台4艘MSO远洋扫雷舰,1995年2月交付。

  1994年10月,美同意租台2艘新港级登陆舰,租金260万美元,1995年2月交付。

  1995年5月,售台的M60A3型主战坦克首批20辆抵台,1996年交付完毕,总计160辆,金额2.23亿美元。

  1996年8月,美同意售台1299枚“毒刺”地对空导弹及相关配备,总值4.2亿美元。

  1996年9月,美同意售台110枚Mk46 Mod5型反潜鱼雷,价值6900万美元。

  1997年3月,美同意售台54枚AGM-84A型“鱼叉”空舰导弹、21架AH-1W型攻击直升机和11架S-70C型反潜直升机,价值2.32亿美元。2000年6月开始交付。

  1997年5月,美同意售台700多枚DMS野战防空导弹系统,价值5800万美元。

  1997年5月,美同意售台2艘诺克斯级护卫舰。

  1998年,美同意售台4架S-70C型反潜直升机,价值7000万美元。

  1998年3月,美同意售台价值13架OH-58型武装侦察直升机、21架AH-1W型“超级眼镜蛇”攻击直升机、零配件及相关配备,总价值约4.52亿美元。

  1998年8月,美同意售台58枚“鱼叉”反舰导弹、110枚反潜直升机载Mk46型反潜鱼雷、560枚近程“毒刺”防空导弹及配件,总价值约3.5亿美元。

  1998年10月,美同意售台F-16型战斗机的飞行训练及后勤辅助设备、28套导航者神射手导航及瞄准吊舱,总价值约4.4亿美元。

  1999年4月,美同意售台早期雷达预警防御系统,价值约8亿美元。

  1999年5月,美同意售台240枚“地狱火”2型空对地反坦克导弹、5套ANVRC-92E、SINC-GARS型无线电系统、5套情报电子战系统、5辆高机动性多用途轮车和零部件及辅助装备等,总价值 8700万美元。

  1999年7月,美同意售台2架E-2T型空中预警机和F-16型战斗机及运输机零部件,价值5.5亿美元。2003年开始交付。

  进入二十一世纪的前十年,美台总共有近170亿美元的军售项目,使台湾岛成为此时期世界上最活跃的美国军火消费地区之一。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以后,2001年4月即向美寻求购买更大笔军火。美方同意售台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电动力潜艇、12架P-3C型“猎户座”反潜巡逻机、“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总价值约180亿美元。但是,由于中国方面的反对和部分装备(如潜艇)在美已不生产,故此项计划未能全部实现。

  2000年3月,美同意售台162枚改良型“霍克”防空导弹、相关零配件,并对台陆军雷达进行升级,总价值2.02亿美元。

  2000年6月,美同意售台39套F-16型战斗机的机载导航及瞄准吊舱、48套AN/ALQ-184型电子反制吊舱,价值3.56亿美元。

  2000年9月,美同意售台200枚AIM-120C型中程空对空导弹、71枚“鱼叉”舰对舰导弹、146辆155毫米自行火炮和陆军保密通讯设备,价值13.08亿美元。

  2001年4月,美同意售台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型“猎户座”反潜巡逻机、“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等先进武器装备,总价值约180亿美元。

  2001年10月,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40套“标枪”反坦克导弹系统,连同360枚导弹、零件等,总值约5100万美元。

  2002年9月,美同意售台182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440枚“地狱火”二型空对地反装甲导弹、54辆两栖攻击和指挥车辆以及各种通讯装备和维修材料。总价值5.2亿美元。

  马英九时期(2008-)

  虽然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缓和已三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仍坚定推动美国持续对台军售,包括先进的美战机,并表示台湾需要在有充分防卫能力的情势下与大陆协商。台“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表示,台当局近年来曾三度向美求购F-16C/D战机均遭拒,防务报告想向岛内各界表明,当局一直在积极争取军购。

  2008年10月3日,美国政府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型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等武器装备,总价值达64.63亿美元。

  2010年1月,奥巴马结束长城和故宫(微博)游之后不久,宣布拟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扫雷艇等总额近6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

  2011年9月21日,美国政府正式通过国会三项对台军售案,包括F-16 A/B升级案、F-16飞行员训练案及各型军机零件采购案,总金额58.52亿美元。

分享到:

  相关专题:美国宣布58亿对台军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