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媒体称中国不会用战争来取代美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 09:34  环球时报微博

  《澳大利亚人报》9月15日文章,原题:要有自知之明:我们是中国超级大国的仆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最近估计称中国的GDP约为6万亿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的1/3。在21世纪初和1990年时,该比例分别为1/5和1/20。照此发展,中国将在本世纪20年代后期掌控地球上最庞大的经济机器。但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时间将大大提前。试想一下,冷战时期苏联的经济规模从未超过美国的1/10。中国在过去15年的成就使苏联二战后45年的成就相形见绌。

  我认为,中国崛起和占据主导地位的速度远比单纯数据所暗示的快得多。将其民众合理动员组织起来的计划经济,是一种令人生畏的经济和文化力量。澳大利亚在亚洲半球的地位正变得清晰起来。我们正成为一个崛起中帝国的仆从:商品、能源、资源和农矿产品的提供者,教育、旅游、娱乐、医疗和生活设施的供应商。中国如今已是澳大利亚海外学生的最大来源地,并在2008年取代日本成为我们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且出口产品大多为助推其中产阶级迅猛发展的铁矿石、煤炭和天然气等。

  历史上的全球大国更替都伴随着战争等形式的冲突对抗。但本世纪的第二个10年不会出现该现象。中国的经济实力将悄无声息地超越美国,但或许不必等到本世纪20年代后期,新的秩序就能明朗。

  我们怎样才能得知中国已剥夺美国作为地球最强大经济体的地位?或许,我们能通过中国打造一艘航母施展海军实力的做法而窥见一斑。中国构建连接澳大利亚以及其他资源丰富国家的供给线,可能也会让我们察觉到这一点。或许,中国将通过美国擅长的电视、好莱坞和企业渗透等文化帝国主义方式宣告其已经超越美国。

  中国在新世纪将面临劳动力萎缩和异见人士可能增多的双重挑战。但一个被组织动员起来的国家所能施展的力量将超越其具体数字的表象;而一个受困于意见分歧的国家的效率将达不到数字暗示的水平。澳大利亚本世纪20年代以后截然不同的未来将取决于中国如何应对挑战。▲(作者伯纳德·赛尔特,王会聪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崛起 中国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