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机将成为2011年英国防务展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9:12  兵器杂志
2011年英国防务展宣传册封面 2011年英国防务展宣传册封面
资料图:2009年英国防务展 资料图:2009年英国防务展
伦敦会展中心ExCel London现在属于阿布扎比会展公司,是历年英国防务展的举行地点 伦敦会展中心ExCel London现在属于阿布扎比会展公司,是历年英国防务展的举行地点
资料图:英国BAE公司的螳螂(Mantis)无人机 资料图:英国BAE公司的螳螂(Mantis)无人机

  后911时代的防务盛会

  9月13日至16日,两年一度的英国防务装备展将在伦敦展览中心ExCel (Exhibition Centre London)London举行。本次伦敦防务展规模比上届扩大很多,世界级军火巨头几乎无一缺席。按照展会官方资料,迄今为止已有超过1400家企业、组织和机构参展,因此展会除了利用ExCel内部十万平米的展区,还在展览中心旁边的皇家维多利亚港内开辟了一片水上展示区,将容纳德国、英国和荷兰的多艘现役舰船和其他海上装备供参观者游览。飞行区演示区则处于展览中心东门南侧。另外在展览中心内部,专门辟出了陆上装备展区、机器人和无人装备展区,以及30个国家馆,供一些较小或者携带展品较少的展商以国家为单位布置展示。

  相比其他欧洲主流防务展,如萨托里和巴黎航展,伦敦防务展带有鲜明的英国和欧洲特色,虽然欧洲和美国大牌厂商悉数到场,但是除此之外以色列等军火强国的一些厂商并没有参与展会,中国北方工业去年曾在萨托利防展上设置了展台,这次却没有光临伦敦。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传统英国区域的国家如印度、南非、澳大利亚的军火企业却相当积极。

  另外,今年伦敦防务展在选题上也有些与众不同,甚至可以说有些剑走偏锋。今年恰逢9.11事件十周年,当年由双子楼倒塌点燃的反恐战火仍在阿富汗等地燃烧,北约各国在反恐战场了付出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如何利用新技术尤其是快速投送和战场快速展开技术增强士兵的战场生存能力成为了各国军方和军火巨头们最关心的问题。除了在战场上真刀真枪的拼杀,恐怖主义的战场早已延伸到了欧美各国国内,甚至是网络上,而一些其他的新敌人诸如海盗等,同样严重的威胁全球航运和经济,因此伦敦防务展专门将“新威胁的应对:网络战、海盗和反恐”作为一个重要选题提出来。除此之外,随着利比亚内战尘埃落定,世界各国发现无人机和战场机器人已经悄然改变了战争和国家防务的固有模式,伦敦防务展针对这一个热点和武器未来发展趋势组织了一系列研讨会和演示。

  后911时代纷乱却不容易陷入大规模战争的国际形势,加上欧美经济步履蹒跚的现状,使得欧美军方和军火巨头的日子过得都很拮据,为了争取通过外销和合作研发取得新的资金和利润,本次伦敦防务展自然而然得到了各方的重视,本刊派出了经验丰富的特派记者团队专程前往现场,将在之后的近一周时间内描绘这场后911时代的防务盛会。

  我来、我见、我征服

  Veni, Vedi, Vici 我来,我见,我征服,这句凯撒大帝的狂言,始终是从古至今军人梦寐以求的状态。实际上,即便武器技术如何发展,攻守双方手中的矛与盾都是此消彼长的,即便是机枪等划时代武器,最多只能侥幸统治某一处战场,却不能改变取得战争胜利必须付出巨大伤亡这一战争真理。不过,随着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武器设计师们找到了实现“我来、我见、我征服”的新途径——那便是利用无惧伤亡的无人武器打败对手。

  自全球鹰开始,无人机便大规模的闯入战场的天空,这位永不疲倦的鹰眼始终俯瞰着战场,寻找一切的敌人。而且从利比亚内战中北约使用来看,无人机在拥有近距空中支援能力后,完全可以改变地面部队实力对比。在拥有空中优势、充足的近距空中支援和远程遮断打击能力,同时能够从遍布战场的无人机获取完整的态势和情报的条件下,战斗力羸弱的利比亚反政府武装的同样可以容易的击败支持卡扎菲的利比亚原政府军队。对北约而言,无人机和其他支援战斗机飞临利比亚,完美的实现了最大安全系数的“我来我见我征服”。

  研究一下将会参与伦敦防务展的世界军火巨头的产品目录,我们会发现几乎每一家都有一系列成熟或者正在研发的无人武器系统产品。由于美国陆海空诸兵种都不断寻求新式无人机,而且对无人机的定位逐渐由单纯的战场观测侦查发展到空地支援等方面,诸如英国BAE将展示本公司的螳螂(Mantis)无人机,因思图(insitu)的搜索鹰(ScanEagle)也将进行静态展示。诺斯罗普格鲁曼除了再次派出“全球鹰”外,还可能展示无人机加油技术成果,今年1月以两架RQ-4实现了高空自主空中加油,标志其为美国国防部研发的KQ-X项目实现了技术突破。其他的美国军火巨头也同样要分无人机这块巨大的蛋糕,比如通用动力就专门研发了用于无人机的空投制导弹药组件,著名的无人机导航系统供应商罗克韦尔-柯林斯除了研发主翼破损助降系统外,还为今年2月27日X-47B首飞提供了技术支持。

  由于看到无人机的巨大威力,各国军队和军火公司纷纷研发自己的无人机系统,此前莫斯科航空展上出现了一批俄罗斯无人机产品的身影,但由于俄国主要军火企业缺席本次伦敦防务展,我们没有机会近距离一睹真容。而另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却很可能展示一些本国无人机型号,比如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此前公布了一系列无人机研发计划,很可能在本次展会中展出模型。另外,以美国AeroViroment研制的手抛无人机为代表,很多展商都将展出以低技术水平遥控飞机搭配高性能传感器的低成本便携式无人机。

  提升战场生存力

  虽然无人武器系统已经很大程度上代替人类士兵完成各种危险的作战任务,却远远没有达到让人类远离战场的水平。因此本次伦敦防务展的另一个重要选题就是如何利用全球运输、快速战场展开等新技术提升战地医疗能力,拯救前线士兵。众所周知,北约成员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承受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战场糟糕的自然环境极大的阻碍了对伤员的救护和后运。尤其是在阿富汗的群山之中,毛驴才是最有效的运输工具。但是随着机器人技术和辅助载重器技术的发展,诸如美国波士顿动力“大狗”机器人这样的运输机器人将会遍布战场。根据负责研制“大狗”移动系统关键部件的特瑞堡密封系统公司介绍,新式高端液压密封件正在帮助机器人拥有用腿跨越崎岖地形的能力。除了不断增强机器人的通过性能,以通用动力“人体通用载重器 HULC”为代表的外骨骼技术提供了增强普通士兵负重能力的途径。在拥有更强也更为迅速的全地形运输能力后,各种支援设备将可能被迅速的送往最前线展开。

  除了利用新技术提升战地医疗水平外,不少参与伦敦防务展的世界军火巨头们都研发了各类“软硬兼施”防御系统,以减少战场上各种威胁对普通士兵的杀伤。捷克陆军在今年装备了由本国URC公司研制的STAR-V机动遥控自制爆炸装置干扰机系统,这套系统如今已经有了单兵型和车载型两个品种,对IED的干扰效果十分明显。以色列作为每年遭受最多火箭和导弹武器攻击的国家,研制了一系列反制武器,比如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IMI就研制了能够干扰各类导弹的单兵导弹干扰器,另一家以色列军火巨头拉斐尔公司更是研制了囊括主动防御、被动防御、单兵反IED在内的配套系统。而英国的Amsafe公司则针对伊拉克和阿富汗战场上的肆虐的RPG火箭武器专门研制了防火箭软质装甲,能够便捷的加装在各类车辆和防御工事上。英国里卡多公司的豹猫LPPV陆军轻型防护巡逻车和欧洲MBDA公司的SOUVIM2扫雷系统同样不会缺席本次伦敦防务展,证明传统设计和装备在同新技术联姻后仍然能够有效的担负战场任务。

  新的威胁,新的对策

  除了传统的战场威胁外,后911时代带给世界的是层出不穷的新威胁。索马里海盗开始和伊斯兰恐怖组织接近的情报令各国都感觉到了更为严重的海上恐怖主义威胁,因此伦敦防务展将会展示一系列应对水际威胁的新装备,比如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的拉斐尔公司反鱼雷系统Torbuster,展会方面还专门在水上演示区为UUV(水下无人潜航器)开辟了特殊的栈桥展区,据说将有多款类似美国蓝鳍公司HULS水下精确定位/拆弹机器人的UUV(水下无人潜航器)参与展示。在水下探测技术方面,挪威的康士伯集团Kongsberg Gruppen的“保卫者III型”声纳系统和DDS9000多波束反蛙人声纳和英国的威斯敏斯特防务集团的CSDS-85反蛙人系统都将参展。

  比海上恐怖威胁更让欧洲尤其是英国人关心的是网络逐渐成为威胁国家安全的新途径。今年英国和美国的国防部长先后发表关于网络威胁的讲话,表示了对于工业蠕虫、黑客还有通过网络和其他现代通讯手段进行恐怖行动联络和组织的担忧。所以本次伦敦防务展还云集了一批安保行业和通讯系统方面的专家,比如Alatera、Lanode等。

  为了应对无孔不入花样翻新的危险品偷运、走私和偷渡行为,不少参加伦敦防务展的厂商也将带来应对这些威胁的新法宝,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BioTRAC战术生物测量系统,上个月已经被美军用于在阿巴边境搜集人员情报和甄别行动,而美国的SRC技术公司则研发了FORESTER雷达,这种雷达能够穿透植被和其他掩蔽物,令伪装之下的目标无所遁形。有趣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也有一款类似的TRACER战术侦察与反伪装雷达。

  传统产品老当益壮

  作为一次军火商的盛会,伦敦防务展自然不会专注于新技术新威胁而忽视了传统装备展示。意大利阿古斯塔-维斯特兰公司的AW159和AW101直升机、洛克希德马丁的JSF都将参与本次防务展,NEXTER、Finmeccanica、MTU、Raytheon等都将带来涉及海陆空天和安保的全套产品,这些都提醒我们,传统装备仍然占领着军火贸易利润的绝大部分份额。另外,作为一次欧洲色彩浓厚的防务展,一些平常不太进入公众视野的欧洲企业和组织将展示前途远大的产品,比如瑞典国防装备局的RoPax概念商用滚装船设计战斗支援舰、英国Qinetiq公司的新式双体气垫船都可能一定程度影响未来武器系统研发。

  《兵器》杂志授权新浪军事独家发布,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防务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