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型武器亮相欧洲防务展折射西方复杂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 10:38  南方周末
欧洲防务展于6月在法国巴黎举办。
欧洲防务展于6月在法国巴黎举办。

  每两年一次的欧洲防务展被誉为军工制造业最重要的盛会,今年的防务展于6月在法国巴黎举办。这次防务展最引人注目的事情就是,自1989年欧洲对中国实行武器禁运后,中国装备首次亮相欧洲市场。不过,中国的出现依然让西方厂商感到不自在。

  “万国造”的时代

  欧洲防务展永远少不了通用、洛克希德-马丁、雷声、诺斯洛普-格鲁曼、莱茵金属……这些大军火贩子。

  不过,冷战结束后随着军事理念的大转型,各国政府纷纷减少军事采购,迫使各家军工企业联合图存,跨国的大型并购、买卖、换股一桩接着一桩,由此催生了数个重量级军工大鳄,它们垄断了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大部分军事订单的研制和生产。除了在商业领域发挥影响外,其作用力甚至已经深度地参与到各国外交、国防等政治领域。

  以往那种“某国某型武器”的称谓绝对已经不准确了。以本次展会上的美国通用动力公司欧洲地面系统分部为例,母公司在美国,但分部所属多家子公司均在欧洲,它在此次展会上推出了不少重量级产品,其底盘可以是奥地利的,主武器则来自美国,防护系统则来自瑞典。这种资金和技术的大融合在本次防务展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企业之间虽然竞争激烈,但因欧美国家之间政治、技术壁垒较少,其成品采购基本可以实现任意组合。过去“万国造”可能意味着不正规,而现在的“万国造”则标志着技术的整合能力以及系统的先进程度。融合将会是未来军工技术发展的趋势。

  对亚洲、拉美和中东一些国家而言,地区安全考虑上不断推高军费开支。这些国家还把防务产业作为促进经济和工业发展的一种方式,它们不仅仅是购买产品或者组装产品,更渴望获得技术。在购买武器装备时,高水平的技术转让总是谈判的一部分。

  威风不再的俄罗斯

  与西方国家展区的热闹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俄罗斯的展区。40平方米的展区,没有实物、多为模型,静悄悄的……无一不再暗示着这个昔日雄霸一方的大国的落寞。

  从1990年苏联解体至今,继承苏联最大份国防遗产的俄罗斯鲜有新式大型地面武器系统问世,本次展会上的T-90坦克、MSTA-S型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等产品,要么是苏联解体前就已经在研制,要么就是改进再改进的产物。

  2010年俄罗斯莫斯科红场阅兵,那些威武的坦克装甲车辆所使用的发动机还是二战T-34坦克B-2发动机的改进版。新的发动机型号始终未能实现研制目标,这也直接导致俄罗斯下一代装甲主战装备的拖延。可以说,相比西方武器生产强国,俄系武器装备从材料工艺、机电控制、系统集成等方面已经全面落后。这种落后已经不是技术层面,更多的已经渗透到观念层面上了。

  西方不仅技术上走向高科技遥控,还把坦克装甲车设计得如同“战地豪华巴士”。以德国KMW公司展出的“拳师犬”重型轮式战车为例,无人化和整体化的设计使得作为车辆最醒目且高高在上的炮塔,即使被击中,也不会带来人员的伤亡。武器顶置化后的“拳师犬”车内空间得到了大大的扩充,可以承载更多的人员和弹药,可以提供更多的空间进行多型号的改装。身高1.9米的展商代表在车内进行战术演示,动作流畅,丝毫没有因为空间的问题而导致别扭。

  全电化的运行模式使武器的反应速度得到了提高,炮手只需紧握手柄,紧盯屏幕,光电传感器捕捉到目标的瞬间按下击发钮,火炮便会立即开火。多种模式的光电传感装置可保证在任何气候和环境条件下保持持续的战场监视,装备有高科技遥控武器战的一方,将获得更多的战场单向透明和主动。

  中国人,请勿拍照

  在展会现场时,“Chinese”不止一次被告知“请勿拍照”,许多展商在醒目位置挂出了相应的图标。起先以为是针对所有参观者,但直到发现展位对中国、日本参观者区别对待,才知道这条“禁令”只针对中国参观者。

  稍稍留下心,便发现欧美展商大多都会很注意中国参观者的一举一动,一旦有人举起相机要么会被请离,要么就阻挡拍摄:装备细节不允许拍摄,车内结构不允许拍摄,悬挂细节不允许拍摄……当有中国人靠近一些展品时,他们会抢先关闭显示器,或者关上展品舱门。即便能与其交谈,但回答都有所保留,礼貌而客套,关键信息不能得到回应。

  参加本次防务展的数家中国企业中,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带来了数款大型地面武器平台的模型,其中有许多是近期完成研制的新型装备,其技术水平多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例如VN1型8×8轮式重型装甲车就赶上了眼下装甲车辆轮式化的潮流。而新型105毫米轮式突击炮则被多个用户看中。

  相信国外的军火巨头们看在眼里,恨在心头。他们保持高度的警惕,尤其怕自身技术被中国人借鉴参考。

  有人会说,抄袭和模仿出来的产品没有什么可以拿来炫耀,但中国是一个后工业国家,走上工业化道路时,学习是必须要经历的阶段,经历过学习和摸索的阶段后,再转入完全自主的开发研制,注定会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欧洲防务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