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工积极推销俱乐部-K导弹 可威胁美军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 10:08  国际在线
俄制“俱乐部”反舰导弹。
俄制“俱乐部”反舰导弹。

  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在积极出售一款新式的巡航导弹,而美国却对此忧心忡忡,因为这种名为“俱乐部”-K的反舰导弹部署十分灵活,可藏身普通的集装箱中,但却有能力摧毁庞大的美国航空母舰。西方防务专家猜测,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这种巡航导弹的潜在用户,但外界更担忧这种由卫星制导的巡航导弹落到恐怖分子手中。

  装在盒里的神秘武器

  据《纽约时报》4月26日报道,俄军工企业网站虚构了这样的战争场景:一个热带地区的小国遭到敌对邻国海、陆、空全方位进攻,但该国却凭借3个神秘的“集装箱”展开猛烈回击,这就是该公司生产的“俱乐部”-K型导弹。在视频中,导弹被分别部署在一辆卡车、一列火车和一艘船上,同时对敌国的舰队、坦克集群和机场发动了毁灭性打击。

  《简氏防务周刊》的罗伯特·休森指出,“一些普通的运载工具搭载‘俱乐部’-K导弹,就可以发动远程精确打击,它们甚至可以藏身世界任何角落而不被发现。”休森称,“这种导弹的设计理念就是,你可以将导弹装在盒子里,然后开着车载着它到处走,完全不用担心被别人发现。”目前,俄罗斯已向外出口“俱乐部”系统的反舰型号。“俱乐部”导弹发射后,其第二级助推段很快脱落,导弹将以3马赫之高的超音速攻击目标。就像休森说的那样,“这是一种可怕的航母杀手,即使你拥有一两枚,也具有惊人的破坏力。”但位于莫斯科的战略技术分析中心(CAST)防务专家米哈伊尔·巴拉巴诺夫表示,据他所知,这种导弹还处于概念阶段。

  可突破反导系统拦截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5日报道称,伊朗和委内瑞拉都是这种导弹的潜在用户,利用这些导弹可从敌人导弹防御系统背后下手,先发制人发动攻击。甚至有些军事专家认为,如果伊拉克在2003年购买了“俱乐部”导弹,那么在海湾地区的任何一艘集装箱船都能给美军造成不小的威胁。美国国防部防务顾问鲁宾·约翰逊指出,“这种导弹很容易隐蔽,令人防不胜防,它外观可能十分普通,但是一分钟后就能对军事目标发动猛烈打击。”

  而以色列更担心“俱乐部”导弹落到自己对头手中。以色列戴博卡情报网26日刊文称,如果这种导弹出售给伊朗或是叙利亚,再转手到真主党手里,那将改变中东地区的局势。真主党可以利用这种导弹向以色列和该地区的美军发动偷袭。“俱乐部”(SS-N-27)导弹原为俄罗斯(前苏联)海军装备的一款多功能模块式导弹,可装备潜艇、战舰甚至是陆上机动平台,射程近300公里,可选装两种反舰弹头、两种反潜弹头或是一种陆攻弹头。由于采用垂直-竖起发射模式,该导弹确实可以伪装成集装箱,达到出其不意的攻击效果。对于拥有较为完善反导网的美国和以色列来说,类似于“飞毛腿”的弹道导弹或许不足惧,但想要对付隐蔽性好、突防能力强的“俱乐部”才是头痛的难题。(魏东旭)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