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航展中国企业展示实力欲开拓独联体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8: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届莫斯科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台 (杜长军 魏萌 张宝鑫 摄) 本届莫斯科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展台 (杜长军 魏萌 张宝鑫 摄)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谭武军 张晓东

  第十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8月16日在莫斯科郊外的小城茹科夫斯基开幕,40个国家的842家航空航天企业参展,参展飞机多达241架。航展组织方透露,展览期间将有109架飞机进行飞行表演,参观人数可能超过60万人,洽签合同金额有望超过上届的100亿美元。

  各式飞机同台竞技

  开幕式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东道主俄罗斯在军用航空方面展示了不俗的实力。俄参展商展示了包括第四代苏—35多用途战斗机和米格—35战斗机在内的俄空军飞机。在直升机展示区,俄罗斯的各类米系、卡系直升机也占据了最主要的位置。

  时隔4年之后,美国空军再次亮相莫斯科。除C-5A军用运输机、KC-135加油机、B-52轰炸机、F-16战斗机等参展外,F-15多用途歼击机还进行了空中飞行表演。有分析指出,美军参展阵容空前,反映出随着俄美关系“重启”,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交流也趋于热络。

  在静态展示区,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空中巨无霸”A380客机和美国波音公司的787“梦想”客机罕见地同台竞技,引人注目。空客A380和波音787代表当今世界宽体客机的两大发展趋势,体现了两家公司在开拓航空市场方面的不同理念。世界两大航空巨头的“宠儿”此次来俄,颇有“擂台比武”之势。不过,与只展不飞的波音787不同,空客A380在航展期间每天都会进行飞行表演。在茹科夫斯基试飞场,体积庞大的空客A380轻盈地完成起飞、盘旋、降落等动作,赢得现场观众的一片赞叹。

  俄第五代战机登场

  本届航展最大的看点,当属俄罗斯最新研制的第五代战机T—50首次公开亮相。出于保密方面的考虑,T—50战机在航展上以飞行表演的方式完成自己的“处女秀”,不在停机坪上让观众近距离驻足观看。

  专业人士指出,T-50战机在隐身、超音速巡航、过失速机动、综合信息化系统等技术方面可以与美国的F—22战机抗衡,是俄军事航空业实力恢复的重要标志。俄方此次展示仍处于研制阶段的T—50战机,说明俄相关研制部门对自己的技术充满信心,也反映出俄罗斯飞机制造业更加开放的国际视野。

  中国企业展示实力

  开幕式当天,率团参展的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总裁殷礼明与俄罗斯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举行了工作会谈,会谈内容涉及中俄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包括共同为上海合作组织创建通信卫星系统等。长城工业总公司在航展上通过多种平台展示了在国际上赢得广泛赞誉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以及中国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俄火星探测项目等领域的科技成果。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此次以“开拓民用航空产品独联体地区国际市场”为主题,展示了“新舟600”涡桨支线客机模型、运12飞机模型以及大陆活塞航空发动机实物等。中航集团展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俄罗斯在航空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但是在航空电子、飞行控制等新兴航空技术领域,中国航空企业更具优势。此外,中国飞机在市场化、经济性方面也有自己的优势。因此,中国民用飞机已具备进军独联体市场的实力。★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1莫斯科航展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