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歼20战机难以有效对抗美国航母战斗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9:38  环球网
国产第五代战机歼20试飞图 国产第五代战机歼20试飞图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8月8日报道,时常因军事力量持续增长而令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安的中国成功研制出了第5代前景歼击机歼-20,可能已经一举实现了航空工业方面的技术突破,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进步的成就。

  俄媒称,今年1月份中国成飞生产的歼-20验证机正式首飞。虽然国外媒体在评论时有一些质疑,声称这种飞机只不过是并不特别成功的拼凑品,由类似俄罗斯苏-47、米格1.44、T-50和美国F-22、F-35的各种结构成分组成,中国航空科技的这项成就令人生疑。但是无论媒体怎样负面评论,都必须承认,中国航空设计师确实在美国和俄罗斯之后率先研制出了符合21世纪所有要求的第5代歼击机样品。而在航空制造业相对发达的国家中,只有日本、印度、韩国提出了类似任务,但是尚未研发成功。欧洲各国暂时还对第5代歼击机保持沉默,而把主要精力用在完善第4代+飞机“鹰狮”、“阵风”和“台风”上。

  俄媒称,成功研发歼-20概念机确实是中国航空设计师向前迈出的一大步。半个世纪以来,他们勇敢地闯出了一条从俄罗斯学派的学徒到真正的职业设计师、世界级专家的成功道路,开始研发既有中国特色又能结合世界军事科技最新成果的航空装备,这是显然值得自豪的成就。不过,在对中国产品给予应有评价的同时,也应当务实地指出,其水平与世界军用飞机制造业无可争议的龙头美国和俄罗斯还有明显的差距。必须指出的是,从制造飞行样品到开始批量生产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比如美国的F-22早在1990年就已首飞,但是直到15年后最佳量产型F-22才问世。中国媒体曾援引国防工业和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空军希望能在2018-2019年接装首批第5代歼击机样品。但是考虑到国际经验和中国航空工业的现实特点,这种期望显然有点过于乐观,此举可能主要是为了鼓舞士气,敦促有关方面抓紧工作,避免松懈。根据美国前防长盖茨做出的更加谨慎的评估,中国歼-20或许在首飞15年后,也就是在20年代中期,才能切实形成战斗力。这个期限考虑到了一些乐观预期,可以说是最为现实的。

  俄媒称,尽管中国给所有想了解歼-20的人提供了各种机会,但是至今从未在官方层面上就新飞机的用途及其主要技术和作战性能发表任何评论。从目前能够得到的公开图片上来看,歼-20使用高位三角翼、全动垂直和水平尾翼。可以认为歼-20飞机前部和座舱罩在设计上类似美国F-22,前翼类似俄罗斯苏-37,进气道酷似F-35,全动垂直尾翼令人联想到T-50,尾部则与米格1.44相象。进气道两边可以配置中短程空战导弹舱,机身中部下面完全可以配置2个武器舱或一个大型远程导弹、反舰导弹舱。主起落架舱门看起来多少有点笨拙。有观点认为,歼-20的主要任务是攻击大型海面目标,这与美国多用途航母战斗群对中国领土构成了主要威胁相关。但是问题在于,在歼-20基础上研制而成的飞机可能不太适合攻击防护良好的航母战斗群。即便是携带战术反舰导弹的歼-20攻击编队可能也难以有效对抗美国庞大的航母战斗群,毕竟美国海军现役防空和反导系统能够拦截中国空基轻型战术反舰导弹,美国舰载机也能有效对抗中国新型战机。况且即使重约150-250千克的中国反舰导弹能够奇迹般地突破美国航母防御火力网,也未必能对10万吨级的战舰造成致命伤害。(编译:书山)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