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歼20虽然问世但台风仍是最先进战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 10:25  环球网
欧洲“台风”战斗机可挂载多种先进的对空、对地武器 欧洲“台风”战斗机可挂载多种先进的对空、对地武器

  自夸“台风”领先歼-10整一代,与歼-20各有千秋

  本报记者/魏东旭

  眼见巴基斯坦空军的战斗机采购计划顺风顺水,印度添置新式战机的心情愈发迫切。西方军火商也借机拿中国先进战斗机说事,督促印度早下订单。据美国《航空周刊》5月23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新近表示,印度非常期望在2012年3月底之前敲定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项目”。按照印度国防部官员的说法,巴基斯坦空军将很快接收50架JF-17“枭龙”战斗机,这促使印度战斗机采购计划提速。

  和邻国较劲

  《航空周刊》引用巴基斯坦国防部长穆赫塔尔的话称,巴基斯坦有望在6个月内接收一批中巴联合研发的“枭龙”单引擎多用途战斗机。另据巴基斯坦空军发言人披露,首批“枭龙”战斗机将于几周内交付巴空军。对此,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认真关注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提升实力,这是唯一的答案”。报道认为,这意味着印度对巴基斯坦空军的战斗机装备计划感到担忧。

  为了尽早装备先进战斗机,印度军方进一步缩小了招标范围。就在上个月,欧洲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和法国达索公司制造的“阵风”战斗机被印度空军列为总额110亿美元的126架战斗机采购项目的候选机型,而波音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洛克希德·马丁的F-16、俄罗斯的米格-35以及瑞典萨博公司的“鹰狮”战斗机惨遭淘汰。

  报道称,印度选定最终机型后,将从国外购买首批18架整机,余下的战斗机将在印度境内建立生产线生产。据了解这一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政府已同竞标公司就“抵消回报”问题进行了磋商。印度方面提出,无论哪家公司最终赢得这笔订单,其收益的一半都需要再投资给印度的产业项目。

  西方促销拿中国说事

  对于赢得印度战斗机大单,“台风”的东家似乎更有信心。《印度时报》5月20日报道称,欧洲的“台风”战斗机已在印度的战斗机竞标中处于优势地位。“台风”的制造商BAE公司高级副总裁迈克尔·克里斯蒂称,“我们将于下个月开始一系列重要的商业谈判”,如果“台风”入选,那么BAE公司最早在明年第一季度就能与印度方面签署售购合同,“到2015年初就能向印度交付首批战斗机”。

  为了督促印度空军早下订单,BAE公司甚至将中国的先进战斗机当作了“促销道具”。克里斯蒂不仅自信地认为“欧洲的‘台风’要比中国的歼-10战斗机领先一代”,而且宣称,“虽然中国已经公开了歼-20隐形战斗机,但是‘台风’仍旧是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因为(这两款战斗机的)机载导弹和雷达还未达到同一水平。”

  有分析指出,印度空军的先进战斗机数量已远超巴基斯坦空军,用巴基斯坦空军购买“枭龙”作为狂购西方武器装备的借口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印度购买上百架西方先进战斗机并不是为了“弥补差距”,而是为了保持和强化对邻国的空中优势。这种针对邻国的武器采购计划势必引起邻国的疑虑,甚至引发区域军备竞赛。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台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