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或借力歼20争第2大战机出口国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0:07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打开减速伞着陆 资料图:中国歼-20战机打开减速伞着陆

  据美国“防务第二线”(SLD)网站8月2日刊文称,中国和俄罗斯发展第五代隐形战机原型机对全球竞争具有重大意义,意味着它们在能力和意图上都加入了隐形飞机的博弈。这对未来战争和全球军售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文章从这个角度出发,对中俄美的第五代战机的发展进行了分析。

  谈到中国,文章认为,中国的歼-20所扮演的角色则不同;它显示了中国航空工业整体发展的进步,中国正致力于研发现代化的民用和军用航空/航天能力(包括登月活动)。

  作者称,中国正在航空工业方面投入大量资源非常有意义,投入最终将会获得现代化的航空成果。数量自身会产生质量和数量;中国正在大量培养更多的工程人员,但他们还达不到美国的标准。(尽管在许多情况下,他们可以达到)就此而言,我认为是这样的。如果美国在这个领域培养一千名专家,而中国培养一万名。如果中国培养的人员能够达到我们培养人员水平的概率为10%,他们仍然会做的相当出色。

  如果你在这个领域培养了大量的专家,再加上一定的投入,不仅仅是资金,还有人员,你将会看到好处。我们已经经历过在技术上的跃升,我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已经看到了中国的进步,中国正在进行的研发让他们感到吃惊。中国发展的速度比任何人之前预想的都快,我认为那只是因为他们在这个领域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我们的国家过去也这样做过,在曼哈顿工程中。在该项目中,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让我们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技术进步。正如退役的德普图拉将军指出的那样,这个对技术大量投入的方法被用到了中国空军的能力增长上。

  美媒称,中国在航空领域的创新能力令人印象深刻,由于经济的发展,他们现在能够在主要研发上进行大规模投资。经济增长可以使他们在创新方面投资;不幸的是,直到最近美国军队高层才注意到中国带来的战略挑战。中国在先进研发上的投入可与美国相比,这将告诉你中国能如何加速军事能力的发展,而美国的军事能力则在倒退。

  美媒称,《Shanghai Daily》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称,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创新中心。这表示,中国不仅将在军事方面赶上,在航空的其他方面也会赶上。空间技术也日益变的重要,他们已经意识到控制天空和太空的重要性。这个转移不是因为美国在科技方面的努力在下降,而是因为中印等国家更加重视研究。中国每年的论文数量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亚洲国家2008年的研发支出达到3870亿美元,美国和欧洲分别为3840亿美元和2800亿美元。中国过去常常把美国看作神一般的标准,并在军事能力方面效仿美国。而现在,他们正在致力于如何瘫痪或消除美国过去的优势。从他们的观点看,那样变得越来越容易;而美国国防部当前的领导层更加关注现在,而并非未来。

  文章认为,歼-20是中国参与全球军事竞争努力的一部分;这是中国扩大出口和形成能力大跃升观念战略的一部分。这将混淆平台和实际作战能力。中国的宣传人员正向美国和西方展示以平台为中心的方法,通过展示新平台可以让西方形成一定的观念;他们没有证明的则是部署实际作战的能力。对美国及其盟友来说,潜在的问题是美国在第五代战机方面领先十年。

  美媒称,歼-20是连锁反应的一部分,中国试飞新型战机引起了亚洲各国和美国的注意。该战机展示了隐形的特征,中国正在为未来塑造新的军事能力。新型无人机、新型导弹,一整套制造民用和军用航空能力的方法加强了海军实力,扩大了其商业和全球的影响范围;同时,通过打击海盗,还建立了在全球的存在。

  美媒称,尽管一些人对此感到吃惊,但一些人却不。美国在很大程度上将之看作是对它的挑战。实际上,这并不是。亚洲大国们了解,这是中国通过扩大在太平洋的存在和实力,以及塑造积极全球贸易政策战略的一部分。另一个困难就是以平台为中心的方法主导着发展,如果这是一款类似于F-22的战机,它就会成为这样的战机。中国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很多能力,而美国还在忙于阿富汗战事。继续发展新一代飞机和导弹,而推迟在现在和未来挑战方面的投资与阿富汗战略并不相符。阿富汗问题正在消耗我们的军事资源,使得我们用于空军和海军的资金大为减少。

  美媒称,歼-20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它对中国军售雄心和能力的影响。中国一直在强调这种能力,最明显的是空中和导弹系统。十多年来,中国一直在出售导弹;中国能够通过出口政策改变地区力量平衡,该政策由对控制远距离地区必要的力量投送能力主导。歼-20很显然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帮助。未来三十年内,全球的战机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中国必然想成为第二世界主要的出口商,而拥有歼-20是在全球贸易中获胜的关键驱动力。全球竞争的另一个因素是为了回应俄印的第五代战机,与印度的战略竞争极具意义;他们不希望印度在空军和海军系统上领先自己。

  歼-20发展于全球的制造能力向中国转移的时候,中国大量投资全球商品和加强在世界舞台上的存在都是非常重要的发展。如果加强在军事能力发展上的投资,将对全球格局带来影响,就意味着时代的改变。

  谈到俄罗斯的T-50,文章认为它比中国的隐形战机更为成熟,具有良好的销售前景;包括销往东南亚、拉美,甚至还包括一些非洲国家。俄空军将会继续购买这些战机,可能在2020年后还会有订单;而印度空军将在2015年开始购买该战机。俄罗斯工业可能继续发展苏-30/34/35系列,在他看来,这些战机完全不同于苏-27系列。由于苏霍伊致力于第五代战机的生产,第四代战机还会有强劲的销售潜力。因为该公司仍然是世界上的主要航空技术研发商,可能将第五代战机上的技术使用在第四代战机之上。

  作者认为,俄罗斯还必须克服一些技术和执行障碍,才能使T-50在性能上与世界优秀的第五代战机比肩;这包括用于超音速巡航的发动机和主动式扫描阵列雷达。负责该战机发动机研制的“土星”科学生产联合公司称,T-50试飞使用了全新的动力系统;但这个声明并未得到证实,也与俄官员的说法相矛盾;这可能意味着装备俄第五代战机的超音速巡航发动机还没有准备好。

  俄罗斯研制的主动式电子扫描阵雷达系统类似于F-22上使用的雷达,但试飞时并没有装备。作为现代化的战机,这是个极大的缺陷。因为,隐形战机的生存依靠自身的拦截雷达系统低可探测性,还依赖他们能够探测和不被探测到的能力。文章对T-50能否按照预定时间完成持怀疑态度,称该战机的研发是否能在九年内完成还是个未知数。T-50已经在不装备超音速巡航发动机和主动式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的情况下进行了几次试飞,这意味着到2020年,生产1000架用于作战T-50的目标也不可能实现。但是,来自印度政府的资金和其他支持可能加速它的研发进程。印度已经成为俄制军用飞机的最大国外用户;2007年10月,俄印两国就合作研制第五代战机签署了初步的协议。两国仍在就最终的合同进行谈判,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想将苏霍伊的单座型原型机改为双座型战机。

  文章最后对F-35的性能,以及其在满足美国未来面对挑战方面的作用做出了分析;认为它是为了战斗,而非仅是空战。F-35是历史上第一款能够360度全方位探测的战机,其探测距离达到800英里;它装备了综合战斗系统来控制战斗空域。该战机是一个系统而非平台;作为一种战斗系统,F-35成为维护、升级和部署的中心角色,一般升级和发展软件能够帮助它进行发展合成。没有哪个兵种比美国海军陆战队更清楚的了解这种战机,F-35可以使海军陆战队及其陆战队空地特遣部队在所有战斗中作战;同时还可以转变其它装备的功能。该部队是为了加强作战效率和效能,而并非仅仅考虑它的隐形功能。

  在不远的将来,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可能在海上潜在战区建立存在。他们所面临的威胁非常大:友军可能与对手混合存在,敌人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赢得战争。从放置简易爆炸装置到使用小规模伏击为大炮和多管火箭定位,敌人将会变的咄咄逼人。此外,敌人还有大规模装备装甲力量的陆军,以及路基精确打击武器;这都可以对附近的敌人进行打击。对手还有战机、攻击机和无人机组成的空中力量,还可能使用一些进攻性的网络战手段。让情况变得更糟的是,敌人已经定位和识别了战场,并使用末端制导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来摧毁它。

  最后,濒海舰队面对针对军舰的导弹非常脆弱。对美国军事高层来说,问题在于如何成功建立滩头堡,并从那里开始走向胜利。传统上讲,滩头堡应该建在海岸;但是现在它可以是夺取领土的内陆,从后方向海上攻击,从而夺取港口控制战场。美国空军的战机从敌人火力达不到的远处基地起飞,可以帮助确立空中优势;海军战机可以进行空中战斗巡逻来保护舰队。所有这些兵种都可以从战机、B-2、水面军舰和潜艇上发射攻击性武器。无人机可以在战场担任侦查任务,还可以使用网络战。美国的智能弹药能够打击敌人的攻击性火箭和导弹发射地点,这会给双方带来重大人员伤亡。但海军陆战队的行动出人意料,会在敌人很难进入的地方着陆;有时可能是自然障碍、山脉、河流障碍、非常广阔的沙漠,甚至是城市地区的后方。一旦建立,后勤和再供应对战争就非常重要。

  F-35是一种装备能够改变战斗,使战斗航空力量与地面作战保持联系的战机。因为较坚固的地面道路就可以成为降落带,再供应就可以很快的从海军的两栖战舰上起飞。F-35具有自己的情报传递中心,每架飞机都能探测360度的全方位空域。如果敌人从地面或空中进行了攻击,机载传感器就可以立即发现。F-35B上的战斗信息展示能够链接到无人机的驱动上,还可以链接到地面及空中指挥中心来协调进攻和防御行动。

  敌人的空中力量需要跑道,所以可以计划使用精确打击武器摧毁他们的跑道。而F-35没有这样脆弱的一面。

  现在,以色列的国防力量中没有美国空军和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只能靠类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中和地面力量为生存而战。以色列是一个由敌国包围的国家,所有上述提及的美国面对的威胁对以色列的军队高层来说都是生与死的问题。

  因此,以色列军队正在考虑购买F-35B。“闪电Ⅱ”垂直/短距起降型号必须保持生产,因为它的战斗潜能还没有完全被理解和使用。对海军陆战队来说,这也是一款很好的战机;不仅仅是以色列,还能够应对其它突发事件,如朝鲜和台湾发生状况,或者海军陆战队被用于维护盟友对美国的信任。

  然而,F-35B对上述作战环境来说是一款完美的飞机。如果以色列要为生存而战,垂直/短距起降能力将会非常重要。所以,为什么不为它提供资金呢?如果成功运用,它能改变整个战争的努力。

  美国和盟友的F-35战机在战斗能力发展方面具有合成能力,对于新的作战方式来说,平台不是唯一的。因为所有的战场战术都是针对敌人的,美国二十一世纪的作战方式事关我们的国家安全;如果我们有这个意愿,就可以把技术、训练、战术和领导力都整合到一起。

  美军正在发展和部署具备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能赢得战争的武器系统,只有了解前四代战机平台才能了解未来。第五代战争和技术概念不仅仅是平台战;因此,三维网络环境意识战是未来的趋势。这个可能的革命性变化能够确保美国在军事上具有一代的优势,这是当前平台讨论无法得出的结果。(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