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韩国对俄T50感兴趣欲用来对抗中国歼20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31  环球时报
资料图:俄罗斯第二架T-50型第五代战机试飞 资料图:俄罗斯第二架T-50型第五代战机试飞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8月3日报道,韩国简化了第三阶段F-X战机采购项目招标条件,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T-50也被列入潜在候选名单。韩国积极采购现代化战机的原因很明显,除了对抗朝鲜外,还是为了应对军事实力持续强大的中国,以保持亚太地区空中力量平衡。但是俄向韩出口T-50的可能性极小,只有俄印联合研制的FGFA多少还有点希望。

  据韩国《朝鲜时报》披露,俄罗斯航空业正在积极参与出口竞争,航空巨头苏霍伊公司表示希望参与向韩国空军供应现代化战斗机的竞争,推荐了第5代战斗机T-50。韩国国防采购局一名官员表示,有望争夺韩国空军60架战机总额78.6亿美元合同的主要是美国洛马公司的F-35“闪电”II、波音公司的F-15SE“沉默鹰”、欧洲战机公司的“台风”。但是韩方适当简化了招标条件,以便尽可能地吸引更多的公司参与竞争,因此出现了欧洲EADS公司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有意竞标的消息。

  俄报称,实际上韩国此举只是一种惯用的招数,招标结果可能早已事先确定,至少主要倾向是非常明显的。韩国的F-X战机采购招标项目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最终目的是彻底替换老旧的美国F-4E“鬼怪”II和F-5E/F“虎”II战机。韩国人所有的招标采购手段,实质上都是在迫使美国供应尽可能先进的F-15战斗机,为此不惜拉来一系列所谓的竞争对手,其中包括欧洲的“台风”、法国的“阵风”、甚至是俄罗斯军队自己都尚未采购的苏-35。在此前两个阶段的招标中,韩国基本上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采购了60架F-15K战机(F-15E改进型),其中大约50架已经接收,剩余飞机将在2011-2012年交付。第二阶段21架飞机是改进型产品,配备更加多样的空对地武器,同时更换了发动机,用普惠F100替代通用电子F110。现在韩国希望购买40到60架飞机,以便继续替换美国航空工业的老旧产品,

  韩方公布的竞标产品小名单自然令人产生疑问。首先是不清楚韩国为什么大规模扩大招标范围。韩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飞机?至少俄罗斯纯粹的重型战斗机T-50暂时尚未发展到使用准备阶段,即便是美国第5代轻型战斗机F-35也还没有达到实用程度,而欧洲的第4代战机“台风”却缺少最新型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美国的“沉默鹰”新型产品虽然加入了隐形成分和现代化机载无线电电子设备,却仍然属于第4代产品。从F-X多阶段招标情况来看,韩国空军需要的显然是第4代+或第4代++重型多用途战斗机,而且必须装备所有必要的设备以便打击地面和海面目标。在这种定位下,韩国宣布对第5代战斗机感兴趣,显然很难让人理解。或许韩国此举仍是在向美国施加压力,和对方讨论还价,迫使美国供应更先进的F-15E战机。

  俄报称,近期也出现了可能影响韩国领导人决策的其他因素。此前第三阶段F-X招标项目连续几年都没能得到承诺的资金,直到现在才有了“慷慨”的拨款,如此突然的动作到底有什么动机呢?原因或许很明显,除了需要压制和对抗不是特别强大却总是很不友好的朝鲜之外,韩国还被迫考虑应对军事实力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国。毕竟今年年初中国展示了国产第5代战斗机歼-20的原型机,多少打破了地区空中力量的潜在平衡。在这种背景下,韩国自然非常关注本国空军装备类似飞机的问题。何况不只是中国人计划装备第5代战机,日本虽已不能得到F-22,却似乎已经瞄准了美国的F-35,同时还在继续研制国产ATD-X战机。

  俄报称,韩国虽然表示对第5代战机感兴趣,但是这种飞机相当昂贵,想用不到80亿美元的资金采购60架F-35恐怕很困难。而且韩国空军已经装备了大量的F-15战机,因此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从使用和维修费用的角度来看,继续采购“沉默鹰”显然更为合算。况且即便韩国真的想买俄罗斯第5代战机T-50,恐怕在近期内也根本谈不上交付问题,毕竟这种飞机太新,还在试验当中,俄军尚未装备,就向韩国供应60架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的F-22同样不会向韩国出售,尽管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韩国等都对F-22感兴趣,愿意花大价钱采购,却始终买不到,十年来美国一直坚持拒绝任何F-22出口建议。

  或许,韩国人多少还能有点指望的是俄印正在联合研制的T-50出口型产品,即FGFA项目。但是这种飞机将不具备T-50的一系列技术和方案,因为俄军方认为这些暂时还是国家绝对机密,不能外泄。另外,FGFA还将广泛使用第三国生产的机载系统。不过,从欧亚地缘政治角度来看,韩国拥有第5代机不仅是对朝鲜,也是对中国的挑战,而这正是印度所希望看到的。印度担心中国在巴基斯坦、东非国家建军事基地和补给站,压缩印度战略空间。如果印度赞成向韩国出口FGFA战机,使其牵制中国,那么俄罗斯向韩国出口第5代战机多少还有一点可能性。(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