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俄T-50竞标韩国战机采购并非为商业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 12:04  中国网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 资料图:俄罗斯T-50战机

  中国网消息称,韩国国防部采购局近日开列出空军F-X战斗机项目第三阶段的竞标方名单。除美国的F-15SE和F-35、欧洲的“台风”战机之外,俄罗斯的四代机T-50也赫然在列。军事观察人士认为,鉴于美韩之间的军事同盟关系,俄T-50战机胜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过,T-50参与角逐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极佳的自我宣传。套用一句体育界常用语,人家这是“不问输赢,重在参与”。

  T-50,还是FGFA?

  据《朝鲜时报》7月21日报道,俄“苏霍伊”公司已经宣布,有意选派T-50战斗机(FAK FA)参与韩国F-X III项目的竞标。负责招标事务的韩国防部采购局官员透露:“俄‘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已经通知我们,表示有意参与竞标。”据韩方消息,俄罗斯拟于今年年底正式递交标书。韩军方将于2012年10月正式公布招标结果。

  韩国军方2011年2月宣布为空军招标采购 60架新型战斗机。截至目前,申请投标的有美国的波音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欧洲的战斗机公司,投标产品分别是F-15“沉默鹰”(F-15SE)、 F-35“闪电2”以及台风战斗机。考虑到未来T-50也将参与其中,实际上就是两款三代机和四款四代机参与角逐。

  韩联社7月21日也报道了T-50竞标的相关消息。报道称,“苏霍伊”已经正式投标,韩国防部采购局也已经详细了解了俄方标书。韩采购局编列出的一份F-X III项目竞标方名单中,就有波音、洛克希德·马丁、欧洲战斗机以及“苏霍伊”公司。

  目前,苏霍伊公司拒绝对韩媒披露的消息予以评论,负责武器出口的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也保持沉默。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俄T-50参与韩战机招标项目的举动(如果确有此事的话)多少显得有些奇怪。众所周知,韩国是美国的军政盟友,后者在2015年之前仍拥有对韩军的战时指挥权。此外,尽管美总统奥巴马和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致力于两国关系的重启,但是俄仍然视美国为主要的地缘政治对手。将自家的顶级杀器拱手送给对手的盟友,更显得匪夷所思。

  但是从另一方面讲,俄参与韩军的国际竞标项目,其政治意义大于商业意义,并不在意一定要战胜对手,获得大宗订单。这种政治意义在于:尽管经历多年内战和90年代军备发展的几近停滞,俄罗斯仍然能够向经济发达的韩国提供颇具竞争力的现代化武器,这无疑会给俄国家政治和科技形象添分。

  不过,俄从未对外宣称过准备出口尚处在验证阶段的T-50战斗机。事实上,俄这款新型战机仅供本国军队使用,毕竟它是俄武器研发人员多年劳动的结晶,集聚着太多的绝密技术。据此分析,韩媒所说的俄 T-50极可能是俄印在FAK FA战机基础上研发的FGFA战斗机。这款T-50的改型双座战机首先供应印度空军,随后俄印将联手将其推向国际市场。

  FGFA(Fifth Generation Fighter Aircraft 第五代战机)与T-50战机相比,在座舱、机身外形、机翼甚至航电设备上均有所区别。印方估计该战机项目的总耗资达60亿美元。2010年10月21日,已经签署了首批价值2.95亿美元的合同。FGFA计划于2015年实现首飞,2017年正式列装。可以比较一下,根据俄方计划,首批10架T-50战机将于2013年进驻利佩茨克战斗使用中心,2015年再有60架T-50列装部队。

  F-15SE胜券在握?

  韩国于2002年启动F-X项目,旨在更新换代空军的现役战机。目前已推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均以公开招标方式实施。第一阶段F-X I 采购了40架美国的F-15K“攻击鹰”。这些新战机逐渐替换过旧的F-5E/F“虎II”、F-4D/E“鬼怪II” 以及部分F-16“战隼”战机。第一阶段项目于2008年结束,韩国防部随即宣布启动第二阶段。

  韩军方在F-X II项目框架内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增购21架F-15K的合同,其中首批3架于2010年9月交付韩空军。合同金额23亿美元,预计将于2012年完成供货。F-15K可对远距离目标实施攻击,其飞行时速可达2500公里,可携带总重10余吨的制导导弹和航空炸弹,打击半径为1800公里。

  而F-X III项目曾经命悬一线,差点胎死腹中。受全球经济危机的波及,韩国政府在很长时间内都无法找到购置下一批新机的资金。2010年,韩国政府原本打算彻底放弃第三阶段的战机更新计划,但是2011年初东北亚形势发生剧变。中国开始试飞自行研制的第四代战机,日本也宣布要采购美制F-35战斗机,朝韩两国的关系也急转直下。在上述因素的推动下,韩政府决定加速实施F-X III项目。

  很明显,在新一轮的角逐中,俄T-50和欧洲台风战机的胜算很小——韩国传统上一直采购美制武器,这一状况在2015年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之前不会有根本性改变。目前,韩国空军现役装备90%以上系美国制造,战斗机部队更是100%。从这个意义上说,F-X III项目的招标仅具备政治性质,与备选战机性能无直接关系。

  拿F-X II项目竞标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为例:当时韩国空军数名飞行员公开声称,不应采购美制战机——它们价格昂贵,性能却不可靠。飞行员们更钟情于欧洲的台风。但是最终还是美国的F-15K胜出。所以说,F-X III项目招标,美制战机毫无疑问会进入终选。而欧洲的台风和俄罗斯的T-50,可能会落个陪太子读书的命运。

  而美制的F-15SE和F-35这两种备选机型,从供货效率和技术可靠性而行,最有吸引力的无疑是前者。F-15SE是经典F-15的改进型,采用了隐形技术。目前,该机正在进行密集的飞行试验,可在最短的时间内向提供给客户。目前,除韩国外,全世界还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其它5个国家都装备有F-15战机。反观F-35,尽管其采用了大量突破性技术,但是研发进展是一拖再拖(首批供货不会早于2016年),价格也是一涨再涨(目前单价1亿美元左右,比2001年五角大楼宣布的单价翻了将近一番)。此外,该机性能不稳,每次试飞时都能发现新的缺陷。

  最后,韩军方垂青F-15SE的另一重要原因是,该型机与其基础型F-15具有很大的共通性,维护起来也更为方便和经济。(宁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T-50 韩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