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日本制造舆论压力牵制中国主权维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军事训练 资料图: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行军事训练

  刘江永

  日本发表《防卫白皮书》是每年惯例,本不足为奇,但今年似乎格外引人关注。2011年新版《日本防卫白皮书》(下简称:新防卫白皮书)8月2日刚一出笼就遭到中方谴责。韩国政府也因其中提到“竹岛(韩国称独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而提出抗议。日本新防卫白皮书发出的危险信号令人担忧。

  首先,新防卫白皮书为落实去年末出台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进一步把中国锁定为主要防范对象。其中不仅继续强调所谓中国“国防政策不透明和军事动向对于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形成令人担忧的事项”,而且就新防卫计划大纲有关“机动防卫力量”的运用作出进一步说明,强调加强日本西南方面的防卫态势。据此,日本未来将加强海空作战和整体调动能力,以利必要时能够迅速调往日本西南方向,投入防卫作战。新防卫白皮书开始强调防止网络攻击的重要性,并引用美国国防部报告称,“世界多数电脑系统成为来自中国国内发动入侵攻击的目标”。由此可见,其主要矛头也是针对中国的。

  其次,新防卫白皮书为弥合日美矛盾,压日本地方政府继续容忍美军基地的存在,刻意制造“中国威胁论”。日美围绕冲绳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矛盾迟迟得不到解决。去年以来,日方在美方高压下妥协,同意搬迁到冲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但因遭到冲绳当地民众反对而只好修改原定2014年之前完成搬迁的计划。日本防卫省刻意制造和渲染“中国威胁论”,目的之一就是要使冲绳地方政府和民众吞下苦果,容忍美军基地长期驻扎冲绳。去年5月,正值中日关系趋于改善之际,美国却公开承诺美日安全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不久日方便有恃无恐地扣押中国渔船,并借机渲染所谓“中国威胁”。今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福岛核事故后,美国航母迅速撤离核污染海域,美方划定疏散人员的危险区域远大于日方。此后,为“挽救”驻日美军形象,日美两国刻意宣传驻日美军开展的“朋友作战”救灾行动,目的也是为使日本公众认同美军基地继续驻扎日本。新防卫白皮书便突出强调了这一点。

  第三,新防卫白皮书为牵制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维护海洋权益、发展国防力量而造舆论、施压力。其中新增加了“南中国海”相关内容,就钓鱼岛和南海主权争议问题,指责中国采取“高压”态势使日本等周边邻国对中国“今后的走向抱有不安”,并把东南亚各国国防费增加的原因之一归咎于中国影响力的扩大。新防卫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海军在东海和南海“活动范围扩大与活动常态化”。其目的似乎是要引起东南亚与中国有岛屿领土争议的国家产生共鸣,形成东海与南海相呼应的多国对华牵制。

  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和新防卫白皮书折射出的根本的问题是,日本在安全保障领域对中国的战略定位以及与此相关的对华军事战略出现错误。很显然,日本防卫省并未把“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作为两国在安全保障领域的定位,而把中国视为最大“潜在威胁”并据此制定防卫战略。这不仅是荒唐的,而且是危险的。中国现在是日本最大贸易对象国和旅游者来源地而非威胁。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日本应何去何从难道不是很清楚吗?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日本新版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