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事专家称日本不必把中国看作重要假想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8:10  人民网
资料图:日本电视台公布的中国海军潜艇活动视频截图 资料图:日本电视台公布的中国海军潜艇活动视频截图

  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记者 黄子娟)当地时间8月2日,日本政府发表了2011年《防卫白皮书》,今年的《防卫白皮书》继续炒作“中国威胁”,称中国在与周边各国对立的问题上摆出了“高压姿态”。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一直主张建立和谐海洋秩序,目的是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上交通安全以及贸易通道的畅通,日本大可不必把中国看作重要“假想敌”,应该更加准确客观的看待中国海上力量发展。

  日本防卫白皮书分析称,中国正在急速推进海军空军的现代化、扩大在周边海域的活动。书中具体举出了以下例子:(1)中国舰队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进入太平洋(2)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3)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存在主权争端。白皮书指出,中国“今后也将试图在东海、太平洋、南海扩大活动领域并使活动常态化”。

  李杰表示,日本防卫白皮书所举出的例子实际上是中国非常正常的举动,日方所指的“中国舰队穿越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进入太平洋”,这是中国舰队进入太平洋是历年进行的正常训练,穿越的航道不违反国际法。“中国国家海洋局的飞机异常接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是中国在规定的管辖海域执行正常的巡逻任务。可以反问一下,日本护卫舰多次尾随跟踪中国国家海洋局调查船,为什么反过来指责中国。“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南海存在主权争端”的问题,中国一直强调双边协商解决问题,并不需要第三国干预。

  李杰分析指出,日本是一个岛国,海上力量是日本国防力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它对其它国家,尤其对中国的海上力量更为关注和担心,实际上日本大可不必把中国作为重要“假想敌”,因为中国一直主张建立和谐海洋秩序,目的是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上交通安全以及贸易通道的畅通,其它国家应该纠正某些错误思维,更加准确客观的看待中国海上力量发展。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假想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