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白皮书首次设专门版块谈南海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4:54  人民网

  人民网8月3日讯 日本《每日新闻》发表评论称,日本年度《防卫白皮书》8月2日在内阁会议上获得批准。今年的《防卫白皮书》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日益活跃的行动以及与东盟国家的摩擦表达了强烈关注。

  以前的《防卫白皮书》就曾提到中国海军和其他方面在日本周围海域的活动。今年的白皮书首次专门开辟一个版块谈“南海动向”,还称中国的行动有可能“影响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

  2011年版的《防卫白皮书》还有一部分专门谈论中国与较远地区的关系,如中东、非洲、太平洋岛国、中美洲和南美洲。白皮书称中国通过海军舰艇到访和积极的武器出口,扩大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

  白皮书认为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中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国防部一位官员还承认,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网络,因为有传言称世界范围内针对政府网站的攻击都可能来源于中国。

  白皮书强调为了应对中国崛起的危险,日本民主党领导的政府应加强日美同盟,而对重新安置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飞行场带来的纠葛只字不提。

  白皮书称赞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自卫队与美国军队之间的互助配合为加强日美同盟做出了贡献,强调“迅速的反应是日美联合训练长期积累的结果”。

  在序言中,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提到了六月民主党政府首次举行的日美“二加二”会谈,称其“意义极其重大,日本80%以上的政治力量都致力于日美同盟,包括在野党自民党”。

  中日两国在去年九月的渔船冲突后就停止了防务交流,今年六月双方又同意重新开始全面交流。但是,白皮书暗示,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日本会加强与美国、韩国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向中国施加压力。(韩一元 董菁)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