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日本强化西南防御为阻止我海军走向远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03:56  解放军报

  8月2日,日本防卫相北泽俊美向内阁会议报告了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以下简称“新白皮书”)并获得批准。在对周边安全环境的分析中,新白皮书沿用了2010年12月出台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以下简称“新大纲”)的风格,再次将矛头对准中国,提出为对抗“中国威胁”,要加强防卫力量建设,重点强化西南方向的防御。

  据日本《朝日新闻》称,新白皮书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无端指责中国军力建设的激烈言辞随处可见。如新白皮书花费大量笔墨对中国军费透明度的现状进行无端指责,称中国军费“数额增加快”且“用途模糊”。此外,新白皮书沿用新大纲的措辞,将其对中国军队的关注点从“中国军力的影响”变更为“中国军力本身”,并以地区乃至国际代言人的身份称中国的军力发展“正成为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忧虑事项”。新白皮书对2008年以来中国海军的活动予以详细描述,其中在谈到中国海军活动范围的拓展时,新白皮书称“中国今后将继续谋求活动领域的扩大化和常态化”。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度《防卫白皮书》的用词为“活动趋于活跃”。这一表述的升级表明,日本对中国海军动向的关注度和防范态度不断增强。在谈到去年9月发生在我钓鱼岛海域的撞船事件时,新白皮书首次措辞严厉地批评中国“态度高压强硬”,称日本今后在与中国外交的方向性上抱有“不安”,强调“日本有必要对中国海军舰艇的动向及活动据点的建设情况予以关注”。新白皮书首次增加了关于南沙部分的描述,在南海问题上有意拉偏架,表现出其欲在日美同盟基础上联手东盟构筑“对华包围网”的战略意图。

  为应对上述所谓“来自中国的威胁”,新白皮书提出要沿着新大纲所确定的路线推进防卫力量的建设,即建设一支“具备快反性、机动性、灵活性、持续性和多用性,为与军事技术发展相适应的高水平技术能力和信息能力所支撑”的“动态防御力量”。新白皮书对“动态防卫力量”进行了详细解读,称其为“以运用为焦点的防卫力量”,进一步深化了“动态防御力量”的内涵。具体到运用层面,则是要求以所谓的注重主动作为、突出实战运用的“实战威慑”取代以往的“存在威慑”。

  新白皮书指出,“动态防卫力量”建设重点是加强对西南地区特别是离岛的控制,提出在这一方向“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和运输机等,并强化应对攻击的训练”。这预示着“强化西南岛屿的防卫态势”和“在处于防卫空白的离岛配置部队”将成为今后日本防卫政策的重点动向。日本此举的目的十分明确,用日本媒体的话说:阻止中国海军走向远洋。对此,我们有理由保持关注。

  近年来,在中日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长足进展,两国政治和安全关系总体向好。在此背景下,日本却置两国关系发展大局于不顾,出台带有浓厚“冷战思维”的新白皮书。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日本置中国近年来不断加强军事透明度的努力于不顾,非要顽固地重弹“中国威胁论”的老调?为什么日本置中国的善意于不顾,不断强化针对中国的兵力部署,谋求对抗而不是和平呢?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日本国内,存在着一股背离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右翼势力,他们固守着“冷战思维”,企图通过围堵和遏制等手段延缓或阻碍中国的和平发展。他们之所以对中国军事发展动向如此关注,且对中国正常的军力建设无端指责,借机强化西南方向的兵力部署,一方面体现出对中国力量发展的“焦虑”和强烈戒备心理,另一方面也是以另一种形式散布“中国威胁论”,为自己发展军事力量寻找借口。对于日本方面这种不顾中日关系大局,恶意以“中国威胁”为借口推进其防卫政策调整与防卫力量建设,谋求突破“专守防卫”军事战略方针的做法,我们不得不保持高度的警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