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鹰号亲历者:舰载机降落很危险像高速急刹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4:57  法制晚报
战机进入着舰区,此时飞行员会将战机的尾钩放下。如果没能钩到甲板上的拦截钢缆,战机会再次起飞 战机进入着舰区,此时飞行员会将战机的尾钩放下。如果没能钩到甲板上的拦截钢缆,战机会再次起飞

  停放在大连港的“瓦良格”号吸引了太多的目光,然而因为安保的严密,那些站在最佳位置用长焦镜头拍摄出的画面被冠以与“瓦良格”的亲密接触。

  亲密接触下的航母到底是什么样子,在航母上的工作、生活又是怎样的?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记者杨钊曾经先后两次登上美国航母,他向本报讲述了航母上一些有趣生动的故事。

  1999年及2001年杨钊两次登上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采访,尽管时间过去了十年,“小鹰号”也在2009年退役,但谈起感受,杨钊脱口而出的是,“我只能说那是一个充分展现国力的地方。”

  初登航母

  杨钊回忆,1999年的4月,他抵达香港,在湾仔分域码头搭小艇登舰。“因为‘小鹰号’航母体积庞大无法靠港,只能停泊在香港外海,所以只能先搭小艇,然后登舰。”

  远看“小鹰号”觉得船不大,但一到船下才发现“小鹰号”的巨大。杨钊说,“小艇停在‘小鹰号’船尾,拉我上船的是两名女水手,为什么要用拉这个字?因为没有停靠点,纯靠梯子及水手把我拉上船。”

  “小鹰号”航母从底层到舰桥顶部共有11层,大约有18层楼那么高。“因此我们爬了半天终于爬到了甲板。”尽管作为媒体人什么场面都经历过,但显然杨钊对航母的巨大印象非常深刻。

  在杨钊的描述里,我们看到了航母到底是怎么样的。“小鹰号”甲板总面积1.66万平方米,约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能搭载70多架各型舰载飞机;飞行甲板的弹射跑道长度为80米,降落跑道为36.5米。

  航母上总计有2400多个舱室。从底部算起1至4层是燃料舱、淡水舱、武器弹药舱和轮机舱,5至6层是舰员居住舱、食品库、餐厅和行政办公室,7至8层是舰载机维修间、维修人员的居住舱,9至10层则是机库、战斗值班室和飞行员餐厅。

  “小鹰号”航母甲板上的岛式建筑也有8层之高,分别是消防、医务、通信、雷达等部门和航母战斗群的司令部。

  战斗午餐  汉堡热狗加咖啡

  这是一个巨大的流动着的海上城市,杨钊如此感叹。

  其实“小鹰号”上各种生活配套设施十分完备,有1座海上医院,65张住院病床,6个手术室;4个百货商店,1个邮局,2个理发室,1个洗衣房,还有一个电影院,一个大型图书馆,还有多个健身房。

  另外“小鹰号”航母上还装有2400部电话,有互联网,可以收看6个频道的有线电视节目。因此“小鹰号”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绝对可以被称为是一座海上城市。

  不过看起来,海上城市的生活并不灯红酒绿。杨钊曾在“小鹰号”航母上吃了顿战斗午餐。“我依稀记得一个大汉堡,一个大热狗,一碗热土豆泥汤,外加一杯黑咖啡。”

  战机降落

  像时速两百公里急刹车

  杨钊第二次登舰是在“小鹰号”举行演习期间,他搭乘美军提供的直升机前往泰国外海的“小鹰号”。 

  航母最刺激最具威力的是舰载机,而杨钊眼中的航母最精彩的要算是战机起降,看航母战机起降令人血脉贲张。

  当时“小鹰号”正在进行战机联合起降演习,在“小鹰号”甲板上的作业人员达上千人。为了安全,记者都必须被限制在甲板边上记者专区,绝对不能越线,否则后果自负。

  为了在飞机起降过程中便于组织识别,一般以服装颜色区分。例如蓝色衣服工作人员负责领路,专门把战机从机库升到甲板引到弹射位置;穿黄色衣服的则负责挂载蒸气弹射器引导战机起飞;绿色服装人员负责跑道安全,而红色衣服人员则负责战机武器装填及挂弹,各司其职分工细腻。

  战机弹射起飞后回程也特别危险,最重要的是靠航母跑道上的拦截钢缆,美军飞行员告诉杨钊,利用拦截钢缆降落的感觉就像开车时速超过两百公里突然急刹车,着舰时就像是人被绑在一张椅子上,从大约1米高的地方落在地板上,当然也是有轻有重的,但大体上差不多是这种感觉,没弹射那么刺激,但危险性更大。

  华裔官兵 多是旅美第二代

  除了女兵,当杨钊看到华裔面孔时,神经兴奋了一下;当然这些华裔面孔的士兵看到杨钊同样也很兴奋。

  杨钊说,这些华裔士兵已经不大会说普通话。他们多半是大陆或台湾移民在美国的第二代。

  “很多是因为征兵而分派到航母,也有很多是高中毕业后为了免费上大学而选择当兵。原来在美国上大学学费不便宜,但只要服兵役,美国国防部就会提供学费让士兵退役后免费上大学,因此吸引不少家境清寒子弟投身军旅,不过在美国当兵时间不短,签约一次要当四年到五年的兵。”他说。

  据了解,在“小鹰号”上美军对华裔士兵虽然不在意也不会监视,但还是有些区别。像祖籍大陆的士兵,一般分配的工作不牵涉作战性质,像是战机机务、武器挂弹等,不碰高端武器。他们大多从事像是补给、行政、会计、后勤等这类工作。

  不过这也不能说明是刻意的,因为舰上有很多美国士兵当兵五年居然每天就是做面包或是扫厕所刷马桶。“这些士兵抱怨后悔上航母当兵,觉得根本就是在浪费生命。”杨钊说。

  航母生活

  生活单调  有男女官兵相恋

  在这个海上城市里,舰员人数多,包括航母舰员2930名,海军士官155名;航空人员2480名,空地勤军官320名。

  而“小鹰号”舰长介绍情况时表示,其实在航母上士兵平均年龄只有19岁,这真是最年轻的战斗部队。

  “这其中有1/10是女性,平时各司其职,下班下岗后男女分层分舱生活。美军部队讲求男女平等,因此在‘小鹰号’上装填弹药、飞机维修加油甚至战机飞行员都有女性。”在这样一个男性成员居多的环境里,女性成员的存在更易引起关注。

  杨钊特别说:“舰上并不鼓励男女官兵交往,但尽管如此在航母上还是有男女官兵相恋的事情发生,毕竟航母出航三个月半年是常有的事,而生活实在太单调了。”

  超市“血拼”  从马克杯到纪念章都有

  杨钊自己是一个军事爱好者,登舰后没多久便直接去航母上的超市“血拼”。

  他说,东西特别齐全,尤其是“小鹰号”纪念品应有尽有,从马克杯到纪念章都有。

  其中各种不同标志的小帽最吸引杨钊,他买了一顶帽檐长草的小帽戴着。

  很快,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一路上舰上官兵看到他就敬礼,让杨钊丈二金刚摸不着脑袋。

  “后来舰上新闻官看到了,边笑边警告我,要我赶快把帽子摘掉。原来在‘小鹰号’上由于官兵超过5000人,很多官兵在航母上工作几年都没见过一次,因此舰上官兵是由小帽判定职位。我戴的这种帽檐两边带草的是上校军阶,也难怪舰上官兵一看到我就猛敬礼,让我恍然大悟,我还以为美军都这么有礼貌。”杨钊回忆道。

  背景链接

  “小鹰号”航母(USS Kitty Hawk CV-63)是美军小鹰级航母的首舰,是在福莱斯特级常规动力航母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但小鹰级航母在上层建筑、防空武器、电子设备、舰载机配备等方面均做了较大改进。

  “小鹰号”航母由纽约造船厂建造,1961年下水服役时的造价4亿美元,舰长323.8米,舰宽76.8米,“小鹰号”航母吃水深度11米,标准排水量6.01万吨,满载排水量8.6万吨。

  “小鹰号”与瓦良格相比,要大一些,毕竟瓦良格舰长为310米,舰宽70.5米,满载排水量6.7万吨。

  文/记者 郭媛丹 讲述人 杨钊   实习生 魏一凡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