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瓦良格号出海还需时日 外国猜中国将建4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1日 12:05  环球网
正在大连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正在大连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中国航母始终是一个能吸引周边眼球的话题。中国国防部27日证实“正在改造废旧航母平台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消息后,外界不仅关注这艘训练航母何时出海试航,更对中国下一代航母计划充满兴趣。路透社27日称中国将建造2艘国产航母,菲律宾媒体28日则把这一数字提高到4艘。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28日还表示:“期待中国公开包括拥有航母的具体目的、今后的建造和部署计划在内的信息。”

  “瓦良格”号出海尚需时日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表示,首艘航母出海试验的具体时间,要根据整个改造工程的进度来确定。《印度快报》28日猜测,停泊在大连的“瓦良格”号航母可能短期内就将出海,但“印度军方并不认为它只是用于科研和训练,应该具备实战部署能力”。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标准报》28日则说,耿雁生的谈话暗示中国不打算将这艘翻新航母作为未来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但是可能用它作为研制国产航母的蓝本。

  《环球时报》记者28日在大连“瓦良格”号航母停泊地附近看到,塔吊在码头和航母之间运送货物,飞行甲板上用于挡住战机发动机高温喷射气流的挡焰板也并未完全装好。一名熟悉“瓦良格”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这段时间改造工程以内部施工为主,目前内部设备安装已基本完工。他表示,现在“瓦良格”号还没有按照中国海军的惯例刷上新的舷号和舰名,表明它暂时还不会出海。此外,航母上的工作人员还大多是穿着工作服的船厂工人,而非海军官兵。即使海军接手后,要熟悉航母的操作并将这艘庞然大物开出港口,也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因此“瓦良格”号距离出海还需时日。

  在“瓦良格”号航母停泊地附近,《环球时报》记者还遇上不少外国同行,他们都表示出对中国航母的极大兴趣。一名日本记者认为,“瓦良格”号如果是作为训练舰,它未来很可能不会归属于解放军海军的任何一支舰队,而是在几大舰队中轮流训练,尽量在短时间内培养出多批航母人才。

  国产航母更受关注

  这名日本记者还表示,尽管中国首艘航母出海是重大新闻,周边国家肯定非常关注,但“瓦良格”号毕竟是旧船改造的训练舰,他们更关心中国新一代国产航母的情况。

  外界对于中国新一代航母的猜测更是五花八门。路透社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2艘国产航母”。《马尼拉今日标准报》认为,中国计划建造4艘航母,并且打算用“教练-9”喷气式教练机对飞行员进行起降训练。俄罗斯纽带新闻网则说,中国已开始着手建造首艘自行设计的航母。根据初步信息,这艘国产航母的尺寸将与“瓦良格”号相当。报道还说,到2015年前中国将有2艘国产4.8-6.4万吨级常规动力中型航母下水,而在2015-2020年间将再造2艘9.3万吨级核动力航母,从而拥有可与美国航母相提并论的大型战舰,确保中国海上生命线的安全。韩国《国民日报》28日的报道则对中国造舰能力更具信心。报道称,中国2艘国产航母将采用核动力推进,预计2015年下水。报道还认为,中国将首艘航母部署在海南岛的可能性最大,因为附近不仅有南海领土争端,而且中国可以借此保障自己的石油通道。

  中国努力打消外界疑虑

  尽管中国已表示,建造航母不代表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会发生转变,也与当前南海局势无关,但仍有外国媒体炒作“中国航母威胁论”。韩国《釜山日报》28日认为,随着中国首艘航母列装,不仅整个亚太军事对峙可能加剧,而且各国还可能展开军备竞赛。该报道认为,“瓦良格”号投入使用意味着中国海军的作战能力扩大到太平洋和印度洋。

  不过《马尼拉今日标准报》认为,中国就航母问题举行新闻发布会,显然是为了打消外界的疑虑。报道称,中国试图减轻这些疑虑,指出包括印度和泰国等其他亚洲国家已拥有航母,中国需要航母保卫广大的海岸线、海上贸易通道以及其他海洋利益。路透社则引用日本东京大学一名教授的话称:“中国的下一个举动必须是小心地观望,否则在亚洲会有负面的海上安全影响”。法新社28日的报道也认为,中国试图淡化首艘航母的作战能力及影响,这次公开航母计划旨在减少别国对中国航母及军事现代化项目的担心。▲

  (《环球时报》2011年07月29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