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太空实力直追俄美 俄愿与中国共享格洛纳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 09:43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
资料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示意图 资料图: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示意图

  4月12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载人航天日”。50年前的这一天,27岁的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完成了太空之旅。这也是人类首次飞入神秘的太空。

  如今,欧美亚的航天大国正纷纷加快太空探索的脚步。俄罗斯借力纪念加加林进入太空50周年,提出一系列未来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中国近年来在太空探索领域的成就同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有专家认为,在某些领域,中国已经与宇航强国同时起步,展开竞争。

  俄筹划建月球基地

  在加加林实现人类首次太空飞行50周年前夕,俄罗斯国内关于大力发展航天业的热情已经处处可见。

  4月5日,前往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此次发射的“联盟”号与以往有些不同,其机体印有加加林1961年即将飞往太空之际留下的那句俄文“出发吧!”,还有他的肖像画。

  4月7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莫斯科郊外的新奥加廖沃官邸召开航天工作会议,对俄航天发射、航天器研发、新发射场建设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俄罗斯目前每年进行航天发射的次数占全球的40%左右,位居世界第一。普京表示,在不远的将来,俄计划将这一数字再提高10%。他还为俄罗斯航天部门定下了任务,在2015年以前研究制造出30余个新的航天器和航天系统。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近日报道,俄罗斯还计划在2030年完成登月飞行并在月球上最有可能存在水的极圈附近建立太空基地。有外媒指出,俄罗斯科学家认为月球上存在大量的稀有物质,该物质可以用来制造新的能源。这样一来,这个月球基地正好能作为人类登陆火星的能源补给站和中转站。据悉,俄罗斯将在探月工程完成后的接下来10年实施火星载人飞行计划。

  据《世界新闻报》驻俄罗斯记者了解,俄罗斯航天长期发展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制订完毕。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对媒体透露,这份规划将确保俄未来15年在勘探月球、火星和一些小行星等领域的领先地位。

  期待与中国航天合作

  4月12日,在俄罗斯高调庆祝加加林进入太空50周年之际,俄总统顾问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公开表示:“我们和中国同行一直就可能的太空合作保持有经常性的对话。尽管暂时还没有规模的合作,但双方都有可以一起合作的建议。我们负责这一领域的部门最近将努力让这一对话更加积极,并为下一次的领导峰会提出建议。”德沃尔科维奇还透露,俄罗斯对与中国共享航天基础设施以及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拥有浓厚的兴趣。

  联想到欧盟不久前刚刚表示,在与美俄等空间技术传统强国保持沟通交流的同时,期待与中国在太空探索、空间技术领域有更好的合作,中国近年来在太空领域的快速发展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就在几天前,即4月10日凌晨,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八颗北斗导航卫星,标志着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基本系统建设完成。这颗卫星将与2010年发射的5颗导航卫星共同组成“3+3”基本系统,经一段时间在轨验证和系统联调后,将具备向中国大部分地区提供初始服务条件。据悉,今明两年中国将陆续发射多颗北斗导航卫星,完成北斗区域卫星导航系统建设。

  外界将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并称为“全球四大卫星定位系统”。欧盟专家预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未来10年的市场规模广阔,商业前景可期。

  俄罗斯航天署署长阿纳托利·佩尔米诺夫透露,格洛纳斯系统现在包括27颗卫星,其中22颗是专用的,现在该系统的卫星集群已可覆盖整个俄罗斯和全球98%的范围。俄政府还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再发射4颗格洛纳斯-M卫星,并于年底再发射一颗格洛纳斯-K卫星,以便确保该系统的正常运行。

  俄罗斯的“格洛纳斯”计划进行得并不一帆风顺。2010年12月5日,俄罗斯发射3颗格洛纳斯导航卫星失败,造成了近亿美元的损失。今年2月1日,俄军发射一颗代号为“Geo-IK-2”的军用卫星时再次失手。这让俄罗斯高层大为震怒。4月,普京公开表示,俄罗斯需要可靠指数更高、使用年限更长的新一代航天设备。

  中国研制最大运载火箭

  在太空探索领域的“重头戏”——运载火箭的研究方面,中俄两国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4月初举行的航天工作会议上,俄罗斯总理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于2013年在俄境内的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试验轻型和重型“安加拉”运载火箭。专为地处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研制的“罗斯”运载火箭的试验工作将于2015年开始,俄方计划从2018年开始使用这种新型运载火箭将载人飞船送入太空。

  中国对运载火箭的研究也很重视。3月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目前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正在进行研制论证工作,运载能力将达130吨,是现役运载火箭的6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梁小虹提到,与其他长征系列火箭“追赶”世界同类型先进型号不同,在重型运载火箭领域,美国、俄罗斯已经或正在开展研制具有代表性的重型运载火箭,中国目前进行重型运载火箭的研制论证意味着与宇航强国同时起步,开展竞争。

  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运载火箭为美国用于载人登月的“土星五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119吨。“土星五号”上世纪70年代后退役,地位被航天飞机取代。(赵力 张卓琳 郭宣 徐小青)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