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关注我首艘航母 称是中国崛起明显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 14:07  环球时报
7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国正在改造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 7月27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中国正在改造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

  据7月28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27日宣布,中国“正在利用一艘废旧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虽然中国只是对一艘“废旧”航母进行改造,而且比美国的首艘航母晚了90年,但“中国第一艘航母”最近受到的密集关注却是世界级的,有西方媒体称它是“中国军事崛起最明显的象征”,是挑战美国海上霸权的开始,也有少数评论将其贬损为“破烂”、“挨打的靶子”。

  “这是中国政府首次证实在实施航母工程。”路透社27日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的评论说。报道称,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宣布中国正在改造航母。这艘前苏联的“瓦良格”号是中国1998年从乌克兰购买的。中国将成为继印度和泰国之后第三个拥有航母的亚洲国家,它将增加该地区对中国军力发展的担心。报道同时表示,分析人士称,中国航母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在亚洲海域开展可靠行动,中国飞行员尚未掌握航母起飞和着陆技术,将使用何种舰载机也不确定。

  印度报业托拉斯27日说,中国表示这艘航母将只用于研究和训练,试图以此降低首艘航母的重要性。不过美联社27日却将这种“低调”解读为“中国将自己建造航母的强烈暗示”。报道称,虽然早已广为人知,中国近来才承认大连的航母工程。这艘还未正式重新命名的“瓦良格”号购买之时只剩下一个空壳,没有引擎,也没有武器装备。国防部发言人的言论似乎表明,中国无意将这艘航母作为战斗群的组成部分部署,但这也表明中国将建造自己的航母。报道还引述西方分析人士的话称,中国有意新建4艘航母,部分准备工作已经在上海开始,“大批”乌克兰军舰工程师准备9月份前往中国。

  韩联社报道称,中国是东亚首个拥有航母的国家,虽然中国声称主要是用于研究和训练,但中国国防力量在数量和质量上的快速膨胀,给周边国家带来“忧虑的视线”。随着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南海争端趋于激烈,中国航母投入使用后会不会到南海“吓唬”各国引起猜测。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中国首艘航母下水试运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