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高官鼓吹太空军控主要意图是为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9:40  新华军事
美国太空武器想象图
美国太空武器想象图

  据参考消息报道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7日报道,美国一位高官13日在日内瓦召开的裁军会议上指出,在一定条件下,应该在裁军会议上就太空军备管理进行磋商。报道分析认为,联系奥巴马的新太空政策,可以推断出美国鼓吹探讨太空军控有针对中国的意图。

  6月下旬,奥巴马总统首次公布了有关今后太空政策的指导性文件,文件指出美国应发挥领导作用维持太空秩序,并明确了探讨太空军备管理的方针。日前美国高官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的发言便为美国向国际社会传达这一意图创造了机会。

  在太空军备管理问题上,俄罗斯和中国于2008年2月制定了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条约草案,两国曾要求美国参与磋商,但当时的布什政府为确保开发太空攻击武器没有响应中俄的呼吁。奥巴马的新太空政策改变了布什政府的主张,宣称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国际协调和平利用太空的立场。

  报道称,美国转变态度的真正原因是,中国2007年1月成功从地面发射导弹破坏了中国一颗气象卫星,证明中国增强了阻碍别国从太空实施攻击的能力。而美国积极探讨制定太空条约的主要意图就是在对抗中国。

  美国军事卫星通过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识别敌我位置及监视目标等先进手段,让他国难以模仿,成为维持美国在太空的绝对军事优势的基础。但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林恩4月指出,面对其他国家的攻击,美国军事卫星已陷入“空前的软弱无力状态”。虽然林恩并没有直接指名,但可以推断出这一发言显示出美国对中国卫星破坏能力的提高抱有危机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