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分析中国海军新式武器概况及造船工业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10:29  环球网
资料图:江南造船厂的大吨位054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江南造船厂的大吨位054级导弹护卫舰。
资料图:江南造船厂为海军建造的护卫舰。 资料图:江南造船厂为海军建造的护卫舰。

  据美国“军事航空”网站7月11日刊文称,从多方面看,解放军海军的扩张有其合理之处;理由如下,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对贸易的严重依赖不可避免的使其国家利益对海洋的依赖加深。然而,随着中国海洋雄心的不断发展,美国面临如下挑战:不同意中国的需求,同时承认中国的利益;美国如何应对这个挑战将决定亚太地区的未来,以及美国的海上统治能否持续到下个世纪。

  数十年来,中国军队一直在改善其作战能力。根据从观察外国军队及外国战争中得到的教训,解放军一直在发展一些方面的能力(例如增加弹道导弹的数量),改善指挥控制能力,并开始实施联合作战;它正从以地面作战为主,向改善空军和海军力量方面转变。

  世界各国海军并非生来平等,发展意图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海洋发展可能仅仅是为了保护其经济生命线,或者为了震慑邻国。中国的许多邻国也对海洋有很深的依赖,因此必须对中国的海军扩张进行认真而严肃的评估。

  中国和海洋:加深的依赖

  中国常被视为大陆或陆地大国;尽管某一时期,中国也存在海上利益,但从历史上看,也确实如此。在明朝时期的15世纪,郑和率领舰队进行了数次远征,探索了南中国海和印度洋,最远到达了现在的东非沿岸。当郑和最后一次航行结束后,中国就撤离了海洋。

  现在,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海洋。中国人表示,自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一直稳步增长,海外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占到了60-70%。没有贸易,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不能维持;更不要说保持维持高就业人数的经济增长率了。

  海上贸易是中国贸易的重要部分,根据中国在2010年海洋发展报告中公布的统计数字,中国2008年一年的海上贸易占到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9.87%,估值达到3万亿元(约4560亿美元)。此外,中国约85%的国际贸易通过海上通道运输。海上贸易的一个关键部分是,中国越来越依靠进口石油来维持经济发展。2009年,中国石油消费的一半来自进口。到2020年,这个比例将增加到65%。中国的石油进口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包括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西方石油公司撤出哈萨克斯坦在里海油田的开发,将加重它对中东石油和海上运输的依赖。

  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

  随着对海洋依赖的加深,中国意识到必须发展相关战略来管理他们的海上发展。据中国分析专家讲,任何这样的战略都必须关注如下问题:中国的广泛海上利益,包括对全球海上贸易通道依赖的加深;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包括海洋资源的利用,应对“霸权”干涉中国事务,海上通道安全、领土纠纷可能引发的潜在军事冲突,以及台湾问题;全球海上资源竞争不可避免的需要在海上建立“和谐社会”。

  考虑到这些利益,中国海洋战略遵循一定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这些既要维护国家主权和国家利益,又要坚持邓小平提出的“和平发展”道路。

  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海上任务包括:保护中国在有关海域的海上权威;发展中国的海洋经济;加强海洋利用和岛屿管理;保护海洋环境;发展海洋产业和海洋地理科学;增加中国对世界海洋地理的贡献。

  中国可以不通过采取咄咄逼人的立场实现这些任务;例如,《海洋发展报告》提到了展开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未了避免“中国威胁论”的发酵;中国在海洋主权和利益方面可以有所让步。简言之,中国正准备通过一套明确的国家政策来控制其周边海域和近海;尽管这些政策可能惹恼其他海洋大国和邻国。

  中国的海上力量工具

  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实现这些任务,中国一直在稳步发展海上力量工具;这包括造船工业,船运公司及海岸和海军部队。

  随着中国贸易的增长,中国的商品常通过船舶运送到目的地。世界十大集装箱运输公司中有两家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中国海洋运输集团和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两家公司使用的船舶,很多都由中国国内船厂建造。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最大造船国。中国造船载重吨位达到6560万吨,约占世界的43%;中国造船厂并不仅仅为国内服务。2010年,中国船厂又接到了世界上的大多数新订单。

  中国的造船工业包括大量规模不等的小型私人造船厂,但主要集中于两大主要造船巨头: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它们都是国有企业。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拥有14万员工,总资产275亿美元。公司能够建造多种船舶,例如:油轮、散货船、集装箱船、滚装船和特种船舶,它还为中国军队建造军舰。同许多中国国有企业一样,该公司实际上是采用垂直结构组成实体,其组成包括船坞和舰船维修设施,但也有设计院、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该公司雇用了3万工程师。类似的,中船重工不仅建造舰船,还生产柴油发动机、电子设备以及包括港口机械设施在内的各种海上设备。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比中船重工规模略小,雇员9万5千人,它生产军用和民用船只,同时也从事广泛的研究和设计工作。该公司为国内顾客建造各型船舶,但主要建造军舰。该公司的网页信息称,其是“支撑海军建设的骨干力量”。

  几种不同的力量在保卫中国不断增长的海上利益;一种是中国农业部渔业局的执法队伍——渔业执法大队,它负责中国渔业巡逻,拥有三个支队总部,还管理主要城市和沿海各省建立的地方单位。它有20艘较大船只,有1000吨的巡逻船,也有前潜艇救生船改装而成的5000吨的巡逻船;它经常与美国海岸警卫队进行交流。

  中国交通部下属的中国海事安全管理局类似于美国海岸警卫队,负责海上安全问题和污染监控;负责中国主要河流和沿岸地区,它还负责导航救助和控制措施。中国海事安全局拥有20个省级下属海事安全单位,主要分布在沿海和沿长江、珠江河黑龙江各省;省级海事安全单位又管理着97个分支,海事局至少拥有三艘1000多吨的船只。

  中国海事部队的另一部分是中国海监,它隶属于国家海洋管理局,分为三个支队,拥有200艘船只,包括30艘排水量超过1000吨的船只;这些船只似乎都没有进行武装。中国海监负责监控近海;它还监控污染、环境破坏和资源开采活动,并进行海洋调查。

  同中国渔业执法大队一样,中国海监在争议海域进行巡逻,以加强中国的主权主张,例如:越南勘探石油的调查船电缆被剪事件中就涉及了中国海监。与此同时,有报道称,中国海监的船只出现在了菲律宾海域。

  第四支部队是中国海岸警卫队,这是一支受公安部指挥的准军事组织,主要由武警组成。中国海岸警卫队拥有20个支队,每个支队相当于解放军的团级单位。它的船只是排水量1300-1500吨的拥有武装的舰船,有些船只系由退役的护卫舰改装而来。同武警一样,中国海岸警卫队战时可减轻解放军的后方任务。

  解放军海军概览

  中国海上力量的最重要保障是解放军海军;确实,解放军海军的发展反映了中国对海洋依赖的加深。冷战时期,中国海军主要是近岸防御部队,几乎没有大型水面战舰(护卫舰或者更大型军舰)或者现代化的潜艇。相反,它似乎仅依靠使用大量鱼雷,导弹攻击艇和老式潜艇,在海上进行人民战争来压制更先进的对手。上世纪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这些部队的主要战略方向是东海岸和北部边境。因为担心和美国发生冲突,北海舰队成为中国海军的主要力量。

  自冷战结束以来,中国的思维经历了几种根本的转变。最重要的是,中国海军同其他兵种一样,摒弃了依靠数量制胜的观念。根据江泽民提出的“两个转变”,解放军海军一直在准备打赢“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并且更加注重质量建军;强调发展先进技术而非依靠数量。

  这些趋势在解放军海军舰队最近的变化中得到反映;在过去的十年里,随着一些过时军舰的退役,中国海军的绝对规模缩减了。数十艘老旧的导弹快速攻击艇已经退役;然而,中国一直在建造导弹快艇,建造最多的当属022型双船体导弹快艇。自2007年以来,解放军海军部署了超过六十艘该艇,它携带YJ-82反舰巡航导弹,打击能力远强于它取代的导弹快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扩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