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解放军QLZ-87榴弹发射器获多国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10:25  环球网
解放军QLZ-87榴弹发射器 解放军QLZ-87榴弹发射器
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 QLZ-87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

  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7月15日报道,中国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着手研制新型自动榴弹发射器,也就是中国军方现在大量装备的QLZ-87或是用于出口的W87。而在研制工作启动之初,决策者们便已明确了对这种武器的具体要求:轻便,机动性好,同时具有较高的杀伤力。基于这些特性,决定了QLZ-87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密集的压制火力,为步兵提供直接支援。

  在开始有关新型自动榴弹发射器的设计论证之前,中国军方已在使用仿制的前苏联AGS-17自动榴弹发射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非常了解这种武器的优缺点。中国军方希望新研制的自动榴弹发射器更为紧凑,射速更高,同时,其重量还应较轻,既可安装在战车或三脚架上,也可使用轻便的一体化两脚架。到九十年代中期,首批自动榴弹发射器制造完毕并交付测试。才本世纪初开始,35毫米口径的QLZ-87榴弹发射器开始批量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

  QLZ87的自动设计方式采用的是类似于美制M16突击步枪的气吹式原理,而且其还具有调节功能,可通过调整导入的火药燃气量来实现对枪机能量的调节,以便在不同环境条件下赋予枪机不同的后坐能量,达到既能保证武器完成自动射击循环枪机所需的足够能量,又不至因枪机能量过剩而造成整个武器后坐力大、撞击大,影响武器射击精度和操作条件。此外,这种设计原理还可降低整个武器系统的重量,减小其尺寸。

  QLZ-87采用弹鼓供弹,配备6发和15发两种弹鼓,其弹鼓位于发射器下方,这种布置有助于保障上方视野,便于射手观察及瞄准,并且使整个武器的重心处于下方,便于保持稳定和携行。

  当然,QLZ-87的最大特点在于其相对较轻的重量:轻型全重12千克,重型全重20千克,比美国Mk19 Mod3轻70%,比俄罗斯的AGS-17轻35%,所用弹药也要轻30%左右。因此,相对同类武器而言,QLZ-87的主要优点便在于其机动性强。

  QLZ-87自动榴弹发射器配备有杀伤弹(DFS87-35)和破甲杀伤弹(DFJ87-35)两种弹药,采用高压发射原理,这两种弹的外形尺寸完全一致,弹重、内外弹道也保持一致,从而使两种弹可用同一射表发射。其重量为250克,初速为190-200米/秒,最大射程达到1750米,杀伤半径为11米,破甲厚度大于80毫米。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QLZ-87拥有非常高的射速、良好的机动性和易用性,但其结构却并不是非常可靠,因此对该型武器的改进和完善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目前,QLZ-87自动榴弹发射器已开始大规模装备中国人民解放军,尤其是装备那些部署在与台湾省邻近地区的部队。除此之外,出口型的W87也引起了不少国外客户的兴趣,尤其是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北斗)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