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研发新型武器应对解放军反介入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09:58  新华网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资料图:波音公司为美国空军研制的X37B军用空天飞机
资料图:解放军对美军航母的反介入战略。 资料图:解放军对美军航母的反介入战略。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4月1日文章】题:海空一体战概念聚焦中国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说,这将成为美国军事威慑力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加里·拉夫黑德上将上月在一次会改上说,这将改变作战模式,“非常具有创新性”。

  是什么让这两人看起来如此兴奋?答案是:空军、海军还有其他国防部官员正在制定新的海空一体战概念。虽然这种高姿态的联合作战计划可能会是美军在本世纪军事行动的主导,但问题在于这是否能够应对已知和未知的威胁。

  以“海空一体战”应对“拒止”

  没有迹象显示美国空军和海军的长期谋划是针对中国。然而,尽管美军作战不断有创新,比如无人空战系统(UCAS),但美国应对中国威胁的选项大多不包括快速研发和部署重要新型武器。因此,即将出炉的海空一体战概念依赖于现有计划的革新,通过联合作战的方法,在拒止或区域阻绝的环境下保证军事行动自由。

  位于华盛顿的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公布了一些关于海空一体战概念更详尽的文件。该中心一份最全面的报告强调,“海空一体战作为一种战时行动准则不能、也不应该看成是‘赢取战争’的概念。它也不应被视为针对某种特殊情况,比如保卫台湾。相反,它应被看成是为了在军事行动层面上创造条件来维持西太平洋区域的稳定和良好的常规军事平衡”。

  所以它不是关于对付中国,而是通过保持军事平衡来维持地区稳定。但是它也是为了作战而制定的军事概念,以此回应中国的显著发展以及它对其战略意图缺乏透明性的态度。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和其他机构提到的“海空一体战”概念包括:

  空军反太空行动可阻断人民解放军基于卫星的海洋监视系统,阻止它为反舰弹道导弹锁定目标。这是否就是美国空军发展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的原因还不得而知,但据传统基金会的迪恩·郑说,中国网民对此感到担忧。

  另一个“海空一体战”的例子是发展基于无人驾驶飞行器的机载红外传感器来防御弹道导弹,到本世纪20年代,该系统将基于太空飞行器。两种系统都让未来装有下一代宙斯盾导弹的新“伯克”级驱逐舰比现在淘汰的CGX导弹巡航舰更有效。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的远程反舰导弹计划也意在提高“海空一体战”能力。该计划包括设计两种远程反舰导弹(LRASM),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导弹与火控武器研发部门完成,还包括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设计的通用传感器系统。

  LRASM-A正由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打击武器研发部门生产,它使用了联合战区外空地导弹(JASSM-ER)的弹体结构。LRASM-B是由得克萨斯州大草原城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战术导弹研发部门生产,它装备了增压发动机,是一种超音速巡航导弹并具有一定的隐形能力。

  这种远程反舰导弹将使用多重感应器,可以在复杂的海上战斗条件下自动选择攻击目标。

  这些新的武器发展计划没有充分体现在美国政府的文件中,就像中国每年的军力报告也没有真正提及歼-20隐形战机在这10年的发展。

  中国军力发展令美吃惊

  在苏联时期,美国情报机构常常夸大苏联的能力,预计新型武器会迅速大量地投入使用,而对中国发展的一贯预测却正好相反。所以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项目让美国海军大吃一惊。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上将去年年底意外地宣布,东风21D导弹已基本具有初步作战能力,这意味着这种导弹已经过测试,可以借助超视距雷达和海洋侦测卫星等系统攻击目标。

  人民解放军准备执行新的“历史使命”,它日益在亚洲展现拒止和区域阻绝能力来应对挑战。我们开始看到解放军走出国门,与俄罗斯(2008年)和哈萨克斯坦 (2010年)举行联合演习,它自从2009年起还加入到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队伍中。

  在一些情况下,华盛顿开始对中国“拒止和区域阻绝”的回应是与之对抗。比如,能够打击射程达2000到 3000公里的东风21D导弹的,是海军的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UCAS-D)项目,其中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X-47B无人机在2月2日进行首飞,但它要在 2020年左右才会加入海军。2月,中国的报纸罕见地发布说,到2015年,人民解放军将部署新一代具有4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弹道导弹。报道说,这种导弹将执行进攻任务,包括核打击和常规打击,以及防御任务。

  中国的消息人士说未来的东风-25/26/27导弹的其中一个型号可能会是新型4000公里射程的导弹。未来中国军队的中程和短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将变得更快更灵活来穿透敌方防线。

  到本世纪20年代,美国希望取得科技突破,以便部署定向能武器。但许多数据显示,人民解放军在这个领域可能也并不落后,它发展了激光战术武器、高能微波武器和磁轨炮。中国的激光研究自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了,非官方消息称,激光武器将被部署在下一代中国海军驱逐舰上。中国还大量投资研究电磁发射技术,这是制造磁轨炮、电磁飞机弹射器和太空船发射台的基础。

  中国还致力于发展反隐形和反网络技术。在2月举行的一次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公布了新型雷达的细节,侦察范围可达500公里。这些雷达可实现更精准的追踪系统。

  中国历来对限制其军事发展的对话和协议没有兴趣。中国拒绝对其核武器和太空武器的意图进行对话表明,这个国家将不在任何外交或其他外部限制下不断增强军力。 (作者比尔·斯威特曼 理查德·费希尔)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解放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