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称中国海军已具海外部署能力不应与之为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0:2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军舰正在进行海上燃油补给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军舰正在进行海上燃油补给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即将改装完成。 资料图:中国瓦良格号航母即将改装完成。

  据英国“防务管理网”(defencemanagement)7月13日刊文称,中国不仅改造了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同时也在发展自己的国产航母项目;西方应该密切关注中国的海军雄心。

  英媒称,一个多月前,中国官方正式承认有自己的航母项目。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怀疑中国在改造前苏联的“瓦良格”号航母,现在这个消息也被公之于众。据悉,该航母的改装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有望在今年进行海试。“瓦良格”是中国的首艘航母,但有人认为它还有一些航母设计正处于建造阶段,这也是其航母项目的一部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此持怀疑态度,但这个阶段还没到来;由此产生了一些长期的政治和战略问题。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的高级海事研究员李-威利特(Lee Willett)博士表示:“世界上装备全战斗状态航母的国家不多的原因可能是,建造大型航母和舰载机非常昂贵;整合和使用它们又非常具有挑战性。”

  “瓦良格”进行建造之时,俄罗斯已经是航母建造四大国之一。威利特表示,该航母即使不是最先进的,也是航母中的“良好范例”。他说:“那时,中国在造船能力方面还没有现在这么强大,购买或许是他们航母项目实现跨越的基本方法。”

  英媒称,然而,在获得“瓦良格”之后,即便用国内最好的技术对其实施改装,中国仍然缺乏重要的组成部分——全航母战斗群和舰载机。威利特称:“以美国为例,航母战斗群应该配备两艘潜艇作为先锋,还应该拥有几艘护卫舰。并且,还需要有一两艘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或许还要再配备一艘潜艇。所有这些装备都使用了非常复杂的技术,操作起来比较困难;而且还必须将它们整合到一起,以便能从能力、通信和观念上使之良好运行。了解航母战斗群的每一部分如何工作,以及它们如何作为整体工作不是很快就能够掌握的。”

  威利特指出,就实现航母自身能力而言,还需要一些经常接受良好训练的人员。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和其他拥有航母的国家经常参加航母演习的原因,同时也是为什么英国就“伊丽莎白”号服役日期争论了近十年的原因。

  一个拥有航母的东方超级大国的出现,让人联想到了冷战,以及冷战时期大国之间的军备竞赛。威利特说:“中国正在建造新型装备,这与前苏联的一些方面相似。很明显,他们正面临苏联在冷战时期曾经面临的挑战。即美国航母和战略核潜艇控制了世界海岸线,任何行动都需要打破这些控制。有关苏联和冷战得到解决的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美国认识到从装备和能力角度出发,苏联总会努力复制任何他们建造的设备,并试图设计应对它的方法。”

  威利特补充道,“无论他们的政治和战略目标是什么,也不论大国之间未来是否会结束合作或展开竞争,都不会抹杀中国正在向众多高端设备投入大量资金的事实。然而,总有一天,他们能够将这些设备的作战效能最大化。”

  英媒称,中国的海军控制延伸超出了他们的能力;从战略角度看,有迹象表明:他们正在世界范围内建立军事基地,或者至少保证他们能够进入那里且在那里存在。威利特说:“此刻,他们正在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如在索马里打击海盗和向利比亚派遣军舰。我认为,印度洋是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的问题。中国正在缅甸、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投资建设基地。有报道称,他们希望在吉布提建立基地。如果这些情况都属实,中国海军将在印度洋每一个战略接入点的入口拥有基地。”

  威利特认为,尽管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构建长期的战略还是必要的。西方可能还未广泛意识到,但他们应该做前期的准备。他说:“我们需要注意,我们正在面对的不是一个敌人,而是一个没有任何形式结盟的国家。我们不该不明智的与强大的中国海军为敌,它已经具备了在海外部署或使用海外基地进行补给的能力。这将使他们做出大量战略调整……如果他们成功获得这些能力,拥有五六艘航母的海军在规模上将仅次于美国。”

  英媒称,中国关于其军事能力增长的公开信息涉及和平,更多的是谈论保卫主权海域。在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的年度“未来海上作战会议”上,北海舰队(英国)司令员田中中将对中国的海上战略背景作了一些介绍。他并未对航母项目进行详细的阐述,只是表示其海军的主要责任仍然是应对海上威胁和挑战,以及应对海洋安全威胁,这包括海上领土、主权和资源争端。特别的,海军还负有维护国家海外利益安全的责任。

  威利特指出,发展可持续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包括海上空中打击能力,而这要由航母提供。他说:“中国正在扩展它的全球影响力,而其使用的方法与前苏联不同。他们并不想在自己的海域以外长期维持蓝水海军的存在,未来一段时间,这种情况也不会发生。但是,英国在2020年部署未来部队之后,他们或许会对此感兴趣。”

  威利特认为,“这不是西方把中国当做对手的问题,而是他们的战略意图仍不明确的问题。因其力量脆弱,中国需要维持国民的生存。到他们的蓝水海军组建完毕之时,可能存在这样的危险,即必要时他们将更倾向于展示自己的实力。到时候,西方可能要面对一支强大海军,将可能在超出台海的范围内陷入长期冷战。”

  最后,威利特还提出:“我们对此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在这个阶段,西方国家认为中国在耍阴谋,让人好奇。我们不应该仅仅感到奇怪,还应该认真观察思考。危险在于,迟早有一天我们会意识到他们具备了这些能力;然而,我们却还不理解为什么和如何去面对。”(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