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国无人机研制打破美以垄断成就斐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10:44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翼龙无人机与美军捕食者相似(摄影:门广阔 陈诚) 资料图:中国翼龙无人机与美军捕食者相似(摄影:门广阔 陈诚)
资料图:红圈内飞行器为日本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海军无人机随战舰进行军事演练 资料图:红圈内飞行器为日本自卫队拍摄到的中国海军无人机随战舰进行军事演练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11日报道,各种各样无人武器装备积极参战的时代迟早总会到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将是潜伏在空中在决定性的时刻从难以预料的地方突然对敌发起致命打击的各型无人机。在此方面美国和以色列的垄断已被打破,中国进展神速,成就斐然,令人刮目相看。

  目前世界各国军队都在积极研制和装备各种各样的无人飞行器,从能对敌方阵地实施高精导弹和炸弹打击的数吨重的大型无人攻击机,到能从气窗缝隙中飞入室内侦察、远距离实时传输可视信息的“蜻蜓间谍”式无人侦察机,以及用于维持秩序、追捕匪徒、搜救失踪人员、监视森林火险等用途的专用无人机等,应有尽有,造价各不相同。从实战完成各项任务的性价比来看,无人机远远优于有人驾驶的飞机,因此为了有效打击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及“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同时减少自身伤亡,最近几年来美军积极使用各型无人攻击机,仅去年一年美国空军无人机就在巴基斯坦西北地区实施了110多次导弹打击。巴官方不断抗议,指责美国此举侵犯巴方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巴军也在积极使用无人机,其中包括美方将要提供的85架“大乌鸦”小型无人机。

  俄媒指出,如果说相对不久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和以色列能够研制和生产各种先进的无人机的话,那么它们的垄断现在已被彻底打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就在5年前,中国刚研制出第一架国产无人机,而到了去年的11月份,中方在珠海国际航展上竟然一下子推出了25款极其先进的无人机,其中还有几种无人攻击机,能够发射导弹攻击地(水)面目标,而且还有一种使用歼击机装配的发动机,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无人机。证实中国研制出速度最快无人机的是日本军方,日本巡逻机拍下了跟随中国军舰编队从训练场返航的中国无人机的照片。日本防卫省声称中国海军3艘驱逐舰、4艘护卫舰、4艘辅助船只6月初出海进行射击训练,6月22日晚至23日凌晨穿越日本宫古岛和冲绳海域返航。从日本海上自卫队空中侦察拍摄到的中国无人机照片上,可以看到一架长约几米的飞行器,外形上酷似美国海军陆战队的RQ-2“先锋”无人机。显然,中国无人机是从大型战舰直升机甲板上起飞的,其主要目的可能是通过空中侦察,为远战舰载导弹和火炮提供目标指示。情报分析人员推测,由于中国高精卫星网络覆盖范围不是很广泛,因此无人机完全能够对海上战斗任务的执行提供极其宝贵的支持。

  俄媒指出,虽然这是日本方面首次以文件形式确认中国无人攻击机的存在,但是还应等待中国军方高层对此做出正式回应。不过无论如何,中国试验海基无人机,展示第5代歼击机歼-20,加上“瓦良格”号航母改装工作接近结束,所有这一切都表明中国军事实力正在迅速发展壮大。中国在无人机研制领域取得的卓越成绩首先惊动了相邻的亚洲大国,迫使各国纷纷宣布加快加大无人机研制步伐。比如印度今年春天宣布,将研制能够实施导弹和炸弹打击的国产无人攻击机,预计重量将高达15吨,飞行高度能达到9000米以上;韩国军队也在研制国产无人机,其中韩国陆军将在2014年前装备30架KUS-9无人机,其飞行高度为4000米,留空时间可达6小时,能在60公里之外实时传输侦察情报;土耳其宣布准备生产重量不足70千克、飞行时长约20小时的国产无人机。

  尽管以中国为代表的世界其他各国在无人机研制领域进展神速,但是美国和以色列仍处于龙头地位。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一种全新产品不久前进行了公开展示,它是世界上首型垂直起降无人机“黑豹”,结合了直升机和飞机的优点,使用倾转旋翼,能够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和降落,能够悬停,也能像飞机一样高速飞行,重约650千克,飞行时长6小时,航程60公里,飞行高度3000米,配备全天象跟踪系统和激光目标指示仪。另外,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很快还将向本国军队供应现代化“苍鹭”无人机,它在技术性能上优于当前的所有同类产品,能在任何气候条件下全天24小时执行战斗和侦察任务,能在空中停留2天,飞行高度超过1万米,自重1200千克,可携带有效载荷250千克。(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