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面临中国崛起要避免珍珠港事件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07:14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黄蜂级巴丹号(USS Bataan,LHD 5)两栖攻击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黄蜂级巴丹号(USS Bataan,LHD 5)两栖攻击舰

  据“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近期刊文称,美国认为随着现在技术趋势的发展,以及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将会使美国的超级航母处于被动地位;因此,应该发展未来舰队应对将要面对的挑战。

  文章提及现代技术发展的趋势,认为随着更小、更轻无人机的服役,美国可以部署更小、更轻的军舰来携带它们。未来的舰队将注重情报搜集、精确打击和远程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不断成熟的超视距和太空传感器,尤其是关注信号控制和信号欺骗,在很大程度上主导未来舰队的结构。与此同时,航母及其舰载机的支出也在急剧增加。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价格为9.5亿美元,或者约占美国海军1976年210亿美元预算的4.5%。而“福特”号航母的建造费用据估计将达到125亿美元,约占海军1560亿美元财政预算的8.7%。而且,它还面临技术危险因素和多功能雷达难题。“福特”号航母应该是该级航母的第一艘,也是最后一艘。

  文章认为,美国将来要面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这种挑战不同于冷战时期前苏联带来的挑战。美国舰队结构的设计也面临转折,这和海军过去70年所面对的情况都不同。1941的“珍珠港”袭击使航母的地位超过了战舰,但是敌人、地理和地缘政治也都会对此产生影响。

  上世纪四十年,当战舰没落的时候,航空技术并没有成熟到它们足够可靠和有效的程度。日本与美国拥有同样的海上控制和力量投送需求也非常关键。航母在这两个任务领域都进行的很好,所以任务和技术的进步共同主导了高效舰队结构的发展。

  美媒称,二战以后,美国在海上控制和力量投送需求方面经历了不断变化;前苏联使用潜艇和远程轰炸机对美国的海上控制构成了挑战。对于陆地大国对抗海洋大国,这是合理也是可以料到的。自1989年起,美国在海上控制方面就再也没遇到竞争和挑战,只剩下力量投送成为任务的重点。但随着中国海上力量的复兴,这对美国构成了海上控制挑战。然而,不同于前苏联,中国的回应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海洋大国对另一个海洋大国的挑战。

  美媒称,中国强调,海上控制胜过力量投送。考虑到中国因素起作用,以及美国在中东和东北亚继续面临的挑战,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舰队,以满足新的海上控制任务;同时保持合理的力量投送能力,应对我们面对的全球威胁。这些新的挑战意味着舰队必须快速发展,以满足我们这个时代新任务的需求。我们必须意识到这点,避免出现21世纪的“珍珠港”事件。

  美媒称,为了应对挑战,应该发展未来轻型航母取代现在的超级航母;同时,还应发展水下力量。变化的真正原因是一个国家的财政和工业能力问题。在新的战略环境中,无人系统减少了超级航母的使用。因为,这样海上控制和力量投送任务可能更高效、更有用的得以执行。这并不意味着超级航母失去了作用,而只是因为它的造价太高,未来的财政限制可能导致航母逐渐减少;两栖攻击舰将可能成为打击平台。“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可以轻松搭载两个中队的F-35B短剧起飞垂直降落战机,这样的安排将使海军在全球海域的存在和打击能力急剧增加;所以,把“美国”级作为轻型航母将给舰队提供极大的灵活性。装备巡航导弹的快速攻击潜艇,以及大型齐射制导导弹潜艇将成为美国两栖攻击舰的补充。从隐蔽的水下平台发射,巡航导弹和常规导弹将能快速打击关键指挥部门,瘫痪敌人的防御能力;这样的平台还有震慑作用。

  谈到“未来舰队”,文章认为:未来总是藏于面纱之后,我们不能清楚的看到;我们永远不能完全确保什么在等着美国去面对。所以在设计舰队时,应阐明它在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的作用。战争时期,舰队必须能够巩固对海上控制的实力和向敌人中心进行力量投送的能力;和平时期,它必须能够分散到全球起到震慑作用,进行军事行动。

  太平洋舰队司令威拉德上将称,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已经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新的作战环境,以及无人系统对未来作战的深远影响。我们必须根据这些情况调整舰队,避免出现我们自己制造的“珍珠港”事件。我们必须将科技、研发和资源采购的分配向新型舰队方向倾斜。

  当然,突然停止超级航母作战并不必要,也不明智。已经服役的超级航母和正在建造的“福特”号仍可使用多年;可以延长F/A-18E/F“超级大黄蜂”的使用年限,将会保持战机的可用性,也可承接未来无人系统时代。同时,我们应该转向建造4. 5万吨能够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F-35B战机的轻型航母,以及无人空中监视和攻击飞机。我们还应该发展新一代具有飞行甲板和能够搭载部署到水面、水下和空中环境平台的军舰。

  从高昂脆弱的超级航母转向更小、更轻的航母将给我们带来额外的好处,同时也能增加我们国家的作战潜力。这种类型的部队结构将使美国增加自己的存在,用较少的力量维护自己的利益;同时,可以维持至少五十年的超级航母重型力量。地缘政治和技术更在快速改变未来的安全环境,我们必须现在就决定采用远离当前路线的新型舰队设计,以满足新时代的需求。(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海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