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菲律宾海军联合军演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08:01  新闻晨报
资料图:2010年3月9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南部特尔纳特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2010年3月9日,美国与菲律宾在菲律宾甲米地省南部特尔纳特海军基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在南海局势依然紧张的情况下,菲律宾与美国28日正式开启为期11天的海上联合军演。另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度访华,与中方讨论南海议题,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南海纷争。

  演习对两国海军“意义深远”

  此次美菲联合演习名为“海上联合战备训练演习”,将于6月28日至7月8日在普林塞萨港市和苏禄海上举行。菲律宾媒体27日援引菲律宾海军西部司令部发言人的话称,预计将有100名美国海军人员参加此次演习。

  这名发言人还称,此次演习对于两国海军来说意义深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

  据悉,美军将派出两艘驱逐舰及一艘救援舰参加演习,而菲律宾则将动用部署在菲律宾海军西部部队的所有巡逻船。据悉,美方参加此次演习的导弹驱逐舰“钟云”号和“霍华德”号以及“保护者”号潜水救援舰都已抵达菲律宾西南部岛屿省份巴拉望。

  菲律宾方面强调,此次联合演习计划已久,与目前的南海争议无关。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托塞伊表示:“演习是根据1951年菲美共同防御条约举行的,菲美两国每年都举行类似演习”。

  菲总统访华将讨论南海议题

  另据凤凰卫视报道,菲律宾政府发言人陈显达在接受该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访华,与中方讨论南海议题。陈显达解释称,菲律宾总统推迟五月份的访华计划,是因为两国领导人行程出现冲突,和南海争端无关,两国目前正在协调访问事宜,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可以成行。

  他还说,相信南海问题将成为两国领导人会晤时探讨的主要议题。

  陈显达表示,目前菲律宾和中国就拥有南海岛屿主权的立场出现分歧,但菲律宾并不希望看到武力冲突,希望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南海争端。他说:“我曾经和(中国驻菲大使)刘建超对话,双方都同意以外交途径解决南海争议。”

  美菲双方还要搞海上搜救行动交流

  除了军事演习,美菲两国还将举办研讨会,就开展搜救行动等展开讨论。菲律宾海军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托塞伊称,两国海军将在海上通航、海军作业,尤其是海上防御、港口安全、资源保护和灾害响应等领域进行交流。演习期间,双方还将进行人员交流、友谊比赛、招待会等活动,并在巴拉望省开展一些民用项目。参加训练的美国海军官兵还将参观普林塞萨港的地下河国家公园等景点。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