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人员建议美国海军采购柴电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15:17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资料图:长颌须鱼级常规潜艇,该级为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后一型常规动力潜艇 资料图:长颌须鱼级常规潜艇,该级为美国海军建造的最后一型常规动力潜艇

  据防务新闻网2011年6月12日报道:美国海军正面临着一个根本性的两难选择:海军需要更多的潜艇,但建造潜艇的国防预算已被削减。应该如何解决这个难题?

  美国企业研究所(AEI)高等战略研究主任加里·施密特(Gary J. Schmitt)和助理研究员理查德·克利里认为,海军应该购买柴油动力潜艇。这种潜艇不仅价格比核动力潜艇低,对于当前海军执行的多种任务来说也是更合适的平台。

  对于攻击潜艇的需求既是定量的也是定性的。例如,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一些国家已购入新潜艇。同时,列入计划的实际和潜在的潜艇任务,包括近战情报、监视和侦察、特种作战、以及封锁和挖掘都在持续增长。

  这些日益增长的作战需求带来了对新的水下作战能力的迫切需求。除了冷战期间成为潜艇主要作战任务的深海潜水和长期远洋任务外,当前大部分潜在作战环境集中在距离陆地100英里以内的沿岸地区,在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台湾”沿岸或中国南海地区。

  这些任务往往更适合使用柴油潜艇。柴油潜艇与核潜艇相比体积较小,在狭小空间里隐蔽性和可操作性更高。例如,与核潜艇动力装置不同,柴油潜艇的主发动机可以在下潜时关闭,减少噪音。事实上,一艘现代化的柴油潜艇能够悄无声息地隐藏在海底,同时监控任何经过的物体。

  结合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AIP)技术后,当今的柴油潜艇每次能够在水下潜航几个星期。在将其部署于远东或中东地区时,这些潜艇在航行距离和续航力方面都表现优异。

  以德国最近向土耳其出售的212型潜艇作为对比——212型潜艇单艘造价约5亿美元,而“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的单艘造价为20多亿美元,海军选择柴油潜艇将能够增加潜艇产量而无需耗尽资源。

  美国海军并非不了解柴油潜艇的优势。美国海军作战人员一次又一次在海上努力探测他们的柴电“敌人”。例如在过去两年里,美国海军在演习中探测秘鲁和智利柴油潜艇已经变得极为艰难。又如在2005年的联合训练演习中,一艘瑞典装备有AIP系统的“哥特兰”级潜艇成功“攻击”了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

  在美国建造柴油潜艇还有其它好处。当前美国盟国及伙伴国的柴油潜艇市场不断发展,此外柴油潜艇能够作为反潜战平台的内部训练工具,这些平台将用于打击其它国家的柴油潜艇。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5月24日在美国企业研究所的政策演讲中指出,当前情况是“耗费越来越多的资金、通过越来越少的平台、消耗越来越长的时间进行建造工作”,而在未来,国防部的“指导原则是发展具有经济可承受性、多功能性、以及与未来数十年最有可能出现的致命威胁有关的技术和武器”。这正是美国海军当前需要对柴油潜艇进行准确评估的原因。(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 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张洛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海军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