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及媒体热议在南中国海应采取何种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6日 10:36  青年参考
美国航母编队是保障美国海外利益赖以生存的装备。 美国航母编队是保障美国海外利益赖以生存的装备。

  6月18日,中国南海问题出现在了越南和美国联合发表的声明里。这一天,美越第四轮政治、安全与防务对话在华盛顿结束。

  在最近升温的中越南海分歧中,美国官方似乎试图不采取任何一方的立场。用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的话来说,“美国官员小心翼翼地避免被拖进这场冲突之中”。然而,许多评论都承认,美国的影响,对这一事件的发展至关重要。

  而最近结束的美越对话及声明显示了这一点。美国之音报道称,关于南中国海目前的紧张局势,美方认为,事态不利于地区安全与稳定,并引发了地区海事安全和经济开发等方面的担忧。 

  从外媒报道来看,在对中越关于南海问题的分歧中,美国国内就怎样才能保证美国利益意见并不统一。这正如对于事态的走向,美国不同人士的判断也并不一致。

  美国该中立还是干预?

  有一种意见认为,此次中国南海地区的势力均衡状态被打破,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是分不开的。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就表示,希拉里去年7月在越南河内的一番言论是一个分水岭。

  当时,在与东盟代表进行密集会面后,希拉里在越南河内告诉新闻界,实现航行自由、自由利用亚洲共享海域及在南中国海维护国际法“符合本国的国家利益”,并表示反对提出索求的任何一方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

  在日前发表于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的文章里,裴敏欣表示,在希拉里说此番话之前,中国一直在努力进行“魅力攻势”,并使它在这一地区获得了绝对优势。而希拉里的“令人震惊的言论”发表后,中国在南海争端问题上看似被孤立了。

  此次中越南海问题分歧发生后,美国仍然表明了关切态度。不过,华盛顿看似并未做好准备完全卷入其中。最近,为讨论当下的南海争议,在华盛顿举办了一场各个国家代表参加的“拥挤”讨论。参加讨论的两个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只发表了一些简短的声明,并避免站到任何一方的立场上,鼓励各方冷静下来。

  “解决南中国海争端并不是美国的事儿。”其中一名官员这样说道。

  在美越第四轮政治、安全与防务对话之后形成的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维护南中国海的安全、稳定和自由航行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南中国海所有领土争端都必须通过外交途径并以合作的方式和平解决,必须依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磋商解决。

  另一方面,包括吉姆·韦伯和麦凯恩在内的一些美国参议员目前提出,美国应该对中国进行谴责。

  “我认为我们的政府在这件事上的立场过于软弱。”《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会议上,韦伯表示,“我们总是说美国政府对主权问题不选择立场,但不选择立场也是一种立场。”

  韦伯来自弗吉尼亚州,负责主持参议院一贯监督美国对东南亚政策的委员会。他表示,美国应该“谴责中国使用武力,推动多边谈判,以解决造成中国南海地区的领土争端的紧张局势”。

  “这并不意味着军事对抗,但我们必须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韦伯说。

  但这番提议目前并未被采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表态称,美国呼吁外交协作以解决领土争端,而武力只会使局势进一步紧张。

  如何判断事态前景?

  关于此次南海争端的前景,美国智库及媒体也纷纷进行分析。

  6月14日,美国与东盟六个国家在马六甲海峡以及附近海域,开始了一场为期11天的联合军事演习。合众国际社17日报道称,该演习发生在中国南海局势紧张之际,与此同时,中国在领海日益果断的行为,也日益引起担忧。

  但《纽约时报》则表示,中国和越南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该报同时判断,紧张局势会带来外交难题,很可能导致美国参与其中。而这种例子此前屡见不鲜,去年,美国就曾插足中国南海争端。

  不过,《时代》周刊13日发表评论《中国南海紧张局势——中越战争何去何从》,对前景表示忧虑。该评论认为,局势似乎已变得不可控制。

  美国媒体和学界甚至对一旦发生冲突时的结果进行了预测。美国著名的海事专家网17日发表文章称,如果中越两国围绕南海冲突引发战争,越南必败无疑。理由是,尽管作战方式仍可能将沿袭传统战法,但中国海军近年来的建设已远超越军。

  “目前,中国海军拥有63艘潜艇,包括6艘核潜艇;另有26艘驱逐舰、56艘护卫舰、172艘导弹艇、427艘猎潜舰、41艘布雷船,以及大量的运兵船和登陆艇,而越南则仅有约120艘战舰。”该网站称。

  《时代》周刊也认为,如果冲突爆发,“越南的实力抵不过北京”。不过,该刊认为,越南的历史情结不可忽视:1979年中越战争中,越南伤亡惨重,这使其十分重视对军队的现代化武装。

  “当然,”该刊最后评论道,“谁都不希望看见历史重演。”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