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报告建议向北部增派军舰战机应对中国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5日 11:04  环球时报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发射导弹 资料图:澳大利亚海军护卫舰发射导弹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6月23日报道称,澳联邦政府下令作出的一份评估报告认为,中国的崛起给本地区带来了“威胁”;而为了保护沿海资源丰富的地区,澳大利亚的战机和军舰可能重新部署到遥远的北部和西部。报告中还提到,澳考虑和美国建立共用军事设施。

  该报告意在评估澳大利亚是否需要重新分配自己的军事力量,以应对本地区新出现的威胁(如中国)。这可能导致澳大利亚军队在西澳大利亚州、北部地区和非常远的昆士兰州北部部署更多的军队。这还可能导致关闭位于南部各州的军事基地,或缩减它们的规模;而且,澳大利亚可能和美国建立共用军事设施。

  澳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否认,这份评估报告是对中国扩张带来威胁的回应。但前陆军司令彼得-莱希(Peter Leahy)称,他不认可防长的言论。他表示:“这与变化的地缘战略环境有很大关系,是不可避免的;这些变化包括中国的崛起、它不断上升的军事实力,以及它的意图。2009年国防白皮书谈到了对中国进行围堵,这份报告是围堵政策的一部分。”

  在这份报告中,澳大利亚将考虑军事技术的发展方向,包括空战、驱逐舰、直升机船坞登陆舰和战机。报告提到了亚太和印度洋边缘重要性的增强,及一些国家的军事力量增长。它还提及了本地区不断上升的人道主义援助需求,以及澳大利亚北部和西部沿海资源开采活动的增加。

  所谓的“态势评估报告”是自越战以来的第一份此类报告,由前国防部秘书霍雅培(Allan Hawke)和里克-史密斯(Ric Smith)主持进行。里克称:“随着环境的改变,我们的立场也需要作出改变。我们在西澳大利亚州和北部地区的沿海发现了储藏丰富的石油能源带。”澳大利亚不仅需要保护这些资源和基础设施,“还应该关注能源和能源安全的整体问题”。

  该评估报告是2009年国防白皮书的扩延,国防白皮书关注通过海上和空中力量保护澳北部;它将考虑科科斯群岛和圣诞岛的战略和安全地位。它还将考虑是否缩减南部各州军事基地(如位于悉尼的花园岛海军基地)的规模,以支持北部基地的新设施建设;同时,巩固军事设施也是该报告内容的一部分。

  莱希教授是堪培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他表示:削减南部各州的军事基地是十分必要的措施,但也承认这会引发一些紧张。莱希教授说:“我想,防长需要谨慎行事,他也许不喜欢从这份报告中获得的消息。海军在北部只有一些巡逻艇,而且仍然在加强南部的力量。一半的舰队在悉尼,另一半在珀斯;这将给悉尼港的海军带来压力。”莱希强调称,“我们的军事态势应该符合我们的安全和战略需求。”

  文章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军事研究中心主任休-怀特(Hugh White)是一名退役的高级军官。他指出,该报告似乎预设2009年国防白皮书不够深入;他说:“实际上,这意味着这些人被要求编写一份微型白皮书;对两位前国防部秘书要求太多了。”

  怀特认为,底线是目前的部署投入和效果并不理想;军队在太多地方部署了太多的基地。他说:“政府已经发现改变状况非常困难,因为关闭基地的政治问题非常棘手。”他表示,该报告未能解释将在何种程度上扩大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部署;这是美国全球军事态势评估报告中考虑的部分内容。

  怀特说道:“不要认为它很完美,中国将如何回应美国在澳大利亚建设大量的军事设施;尤其是为了向中国施加压力的部分?他们将会对此产生看法。”

  去年访问澳大利亚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极力重申美国对本地区的承诺;这似乎是在警告中国,美国不会袖手旁观,让中国展示自己的实力。另外,盖茨还提出了澳美“加强共同活动”的建议。(斯年)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