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售巴新造枭龙战机搭载意制先进航电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4日 08:40  国际在线
资料图:曾在英国范保罗航展亮相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曾在英国范保罗航展亮相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

  本报记者/东阳

  亮相本届巴黎航展的“枭龙”战斗机已被视为国际合作的成功典范。最近有印度和西方媒体援引巴基斯坦消息来源称,中国将从今年6月开始向巴方提供50架崭新的“枭龙”战机。这使得中巴联合研发的“枭龙”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谁来武装“枭龙”

  据一名巴基斯坦官员匿名透露,中国即将向巴基斯坦提供50架“枭龙”战斗机。这50架战机将配备更为先进的电子设备,目的是提高巴基斯坦国防水平,特别是对空作战能力。

  不过,最终由谁来武装“枭龙”引发了各路媒体的广泛猜测。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的报道称,据熟悉该项目的消息人士透露,与巴基斯坦空军此前获得的装备中国产航电设备的30架“枭龙”不同,新生产的这50架战机将会装备由意大利制造的性能更为先进的航电系统。另据美国《航空周刊》此前猜测,南非和法国都已经对升级“枭龙”及其机载武器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不过,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已表示,即使要升级,中方也享有优先权。

  《航空周刊》的文章认为,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战斗机部队仍处于初始阶段,因此训练飞行员和维护人员熟悉新装备仍是重点工作;此外,飞行员使用空对空导弹和空对地导弹的能力也有待发掘。不过,巴方强调,“枭龙”战斗机部队具备全面执行任务能力已为期不远,该项目的进展明显优于上世纪80年代巴空军引进美制F-16A/B战斗机时的情形。

  相中更多中国制造

  “枭龙”战机作为中巴合作项目,旨在减少巴基斯坦空军在战斗机领域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拥有这一价格低廉、同时又配备先进电子系统的多用途轻型战斗机,巴基斯坦空军便可实现一个很大的飞跃,且在量和质上缩短与印度空军的距离。尤其是“枭龙”战机对巴空军大幅增强空对地打击能力及空防能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除了“枭龙”战机,巴基斯坦空军对中国产的预警机和武装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同样很感兴趣。《航空周刊》猜测称,巴空军从中国定购的ZDK-03型预警机已经交货。根据中巴2008年签署的协议,巴方将总共购买4架同型号预警机。此外,巴基斯坦还在继续强化无人机战力,已将目光瞄向了中国产的CH-3型武装无人机。

  有业内人士认为,通过“枭龙”项目,巴基斯坦空军认识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实力,因此才把预警机这样的订单交给中国。而中国在无人机领域的进步引起巴空军注意同样不足为奇。由此可见,经过巴基斯坦空军的实践检验,中国产的各型军机的竞争力正与日俱增,未来势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第49届巴黎航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49届巴黎航展

更多关于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