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俄未受中国威胁不该撕毁对华军事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9:48  环球时报
媒体曾报道中国打算向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机,但相关合作谈判受到阻碍。资料图:俄罗斯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   媒体曾报道中国打算向俄罗斯购买苏-33舰载机,但相关合作谈判受到阻碍。资料图:俄罗斯航母上的苏-33舰载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6月10日报道,俄罗斯专家认为,中国正在建造的航母可能不止一艘。《国防》杂志总编科罗特琴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包括海军在内的中国军队实力不断强大,但是至少十年之内还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

  对于中国军事活动在经济实力持续增加背景下日益活跃是否可能针对俄罗斯,以及莫斯科是否有必要逐步撕毁与北京的军事技术合同的问题,科罗特琴科回答说:“中国军事志向暂时还在南海方面。对中国大陆来说优先方向是确立对台,然后是对亚太地区的控制。这与大量争议领土和丰富的油气田的存在有关,维持这种控制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目前中国军队海军方面的发展不会对俄罗斯构成直接威胁。因此限制或撕毁与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可能是不正确的。何况合作本身实际上已自行撕毁。中国越来越不愿大量采购俄罗斯武器,宁愿向自主研发过渡,其中包括仿制俄罗斯武器。需要指出的是,现在中国在本国空军许多飞机的航空发动机供应方面严重依赖俄罗斯。完全可以说,没有俄罗斯的发动机中国飞机将不能升空。这样,我们销售发动机首先会得到外汇,支持本国发动机制造中心;第二,多少维持和中国的军事技术合作才不会辜负政治因素。”

  科罗特琴科在谈到中国仿制俄罗斯航空发动机的问题时说:“他们在仿制发动机。只是这些发动机的工作寿命和效率极低。但这是个时间问题。正是因此他们宁愿在从俄罗斯购买发动机的同时,系统地完善自己在发动机制造和材料学领域的生产。我认为,可能再过十多年中国将会在发动机及其配件生产领域自给自足。在此方面,中国成功实现了适合本国现实条件和世界市场经济的苏联国防工业系统发展模式。中国人仿制出了比苏联国防工业更好的产品,而且创造性地使用,取得了较大成果。目前的主要危险在于,中国开始和俄罗斯在预算较少的国家在所有武器装备方面进行竞争,主要是北非、拉美、近东和一些亚太国家。在那里中国以更低的价格和更有利的条件推销武器样品,包括仿制俄罗斯的产品,如贷款、易货贸易、延期付款等。在此方面中国已开始悄然排挤俄罗斯,这个进程显然还将加剧。”

  在进一步谈到中国可能对俄罗斯的现实威胁时,俄专家指出:“一方面,是有威胁。但在近期前景内对我们的主要威胁不是中国的军事实力,而是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人口迅速减少,以及和斯拉夫人同化了的中国非法移民的迅速增加。中国人乐于和俄罗斯人组成家庭,各有一半血缘的儿童却由中国人培养,同化进程自然将会加快。最重要的是切实关闭中国向俄罗斯非法渗透的人口边界。毕竟中国提前一百年筹划国家政策,其战略目标旨在确立中国在全世界的统治地位,把中国变成头号军事、经济和政治大国。还有一个危险是,美国可能建议和实力增加的中国瓜分世界,划分美国和中国势力范围。这种模式曾在苏联时期出现过,当时世界就按苏联和美国势力范围划分。这样的话,美中两个最强大的力量中心可能会在俄罗斯自身不参与的情况下通过双边协议决定俄罗斯的命运。不过无论如何,在现在,在当前阶段,7到10年之内中国对俄罗斯造不成危险。”

  俄媒提到,科罗特琴科在评论中国近期习惯首先通过“网络泄露”先进武器研发消息的做法时说:“在中国社会条件下,不可能有任何博主独立自主的活动,似乎能拍摄到秘密装备然后传到网上……不应幻想某个中国人偶然进入中国军用机场,拍摄了第5代歼击机的飞行情况,然后传到网上……所有这些泄露都具有专业性质,是在国家的信息政策框架内实施的。”(编译:书山)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