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俄恢复军事技术合作 规模有望达1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10:21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俄制苏-30战机双机编队紧急起飞 资料图:解放军俄制苏-30战机双机编队紧急起飞

  据俄罗斯报业网3月9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3月9日在评论俄武器出口情况时指出,今后5到7年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将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和提升,每年的合作规模有望达到10亿美元。

  俄国防出口公司总经理伊赛金3月9日宣布,俄武器出口规模连续11年增加,去年达到86亿美元,增幅16%。明年计划增加到94-95亿美元。2000年至2009年间,俄武器出口规模逐年增加5-7亿美元,最终由21亿美元增至74亿美元,牢牢占据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武器出口大国的位置。印度、阿尔及利亚、中国是俄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三大伙伴国,约占俄武器出口总额的60%,其中中国约占5-10%的份额。

  俄战略和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在评论中俄军事技术合作现状和前景时指出,目前中国从俄罗斯优先采购的军事产品首先是航空发动机和其他一些特种产品。在中俄军事技术合作实际中断6年之后,中国恢复与俄罗斯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第二春”,毕竟已经拥有大约300架苏-27和苏-30战机的中国在几年前不再采购俄罗斯新型航空装备。普霍夫预测称:“今后中国的份额将维持在先前的水平上,或者少量增加,主要是通过增加试验设计和科研方面合同的方式。我们不会达到90年代初的巨额规模,但是每年10亿美元,在今后5到7年内,可能还是值得期待的。”

  普霍夫同时指出,尽管俄罗斯近年来明显加强与越南的军事技术合作,2009年签署了总额40亿美元的海军合同,为越南建造6艘636型常规潜艇以及必要的基础设施。另外还签署了8架苏-30MK2歼击机供应合同。现在还在谈判签署一系列新合同,甚至准备转让相关技术,成立联合企业。但是为了避免激怒刚刚恢复大规模军事合作的中国,俄方在和越南进行军事技术合作方面一直相对谨慎,低调行事,并对相关交易规模严格保密。(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事技术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