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长剑-10巡航导弹结合北斗导航后精度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11:13  青年参考
网上流传的解放军长剑-10巡航导弹战车编队接受阅兵检阅。 网上流传的解放军长剑-10巡航导弹战车编队接受阅兵检阅。

  解放军二炮部队不仅是中国战略威慑能力的支柱,也是在常规战争中实施远距离精确打击的先锋。每当有新式武器在它的装备序列中亮相,都会引来外界的分析评论。香港《军事连线》杂志近日刊登文章称,除了被外界广泛报道的反舰弹道导弹等“撒手锏”外,二炮近年来还新增了多种实用化程度更高的装备,其中就包括长剑-10巡航导弹。   

  博采美俄同类装备之长

  《军事连线》称,中国的巡航导弹项目启动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但受制于薄弱的基础工业和信息技术,巡航导弹的两大关键设备——高性能小型发动机和用于导航的地形匹配系统迟迟无法获得突破。直到21世纪初,中国的巡航导弹研发工作才“开花结果”,2004年前后,具备完全实战能力(FOC)的长剑-10导弹开始列装解放军二炮部队。

  文章援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报道称,长剑-10的弹体外形是俄罗斯Kh-55和美国“战斧”巡航导弹的混合体,即前段和中段类似Kh-55,采用两片可以折叠的主弹翼,后部则参考“战斧”,在弹体下方布置了发动机进气口,喷口附近装有呈十字形的4片折叠尾翼。一些西方军事专家估计,其长度可能介于RK-55(Kh-55的陆基型号)和BGM-109G(“战斧”早期型)之间,约6.5米,弹体直径0.52米,发射重量约1.8吨,射程1500公里。

  命中精度也是衡量巡航导弹性能的关键指标。考虑到中国长剑-10导弹的数量较少,要确保“一击制敌”,打击精度的重要性更显突出。国外媒体早年曾认为该弹的命中误差至少在200米左右,但从中国官方近期公开的某些影像资料来看,经过长途飞行的长剑-10导弹直接命中目标建筑正中央的十字靶心,显示其打击精度或许更高。因此,部分观察人士已开始修正看法,认为长剑-10的圆概率误差在20至50米左右。

  此外,外界推测长剑-10为一款高亚音速巡航导弹,因为其弹体结构并不适合超音速飞行,燃料储存量也有限。这意味着,该弹无法凭借高速度增加对手的拦截难度,而是更倾向于通过机动、欺骗与隐身等方式实现突防。总体而言,特别是在射程和精度等关键指标上,长剑-10的性能与美国在利比亚战事中广泛投入的第四代“战斧”导弹相近。

  靠“二代北斗”提升威慑力

  对中国来说,如果想用巡航导弹打击隔海相望的目标,就必须飞越宽阔而缺乏明显地标的海面,考虑到海天一色的背景容易令导弹的地形匹配装置失去参照物,因此有必要引进卫星定位。

  《军事连线》称,长剑-10导弹在服役初期,并未将卫星定位作为主要中段导引手段,因为中国当时的卫星定位装置只能接收美国的商用GPS信号,可靠性不佳。直到中国开始组建自己的“北斗”导航系统后,卫星定位才成为长剑-10导弹可以接受的导航方法。

  文章还援引中国大陆媒体的报道说,科研人员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曾多次提到“北斗”系统在巡航导弹上的应用。虽然早期的“北斗”系统很难有效应用于高速移动的平台上,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正积极营建的二代“北斗”系统完全可以用来提高巡航导弹的中段制导效能,因为二代“北斗”采用了同GPS类似的无源高精度定位技术。目前,二代“北斗”卫星的基础组网工作业已完成,即将进入实用阶段,作用范围涵盖整个亚太地区。

  分析认为,对中国来说,长剑-10巡航导弹的研制和部署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有效提高了二炮部队的威慑力,后者可以通过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巧妙搭配,利用两者迥然不同的飞行方式提升打击成功率。特别是在依靠二代“北斗”系统进行中段制导后,长剑-10巡航导弹已能完成跨海远距奔袭任务,可以对远海目标(如岛屿基地或移动的船只)实施突击。此外,如果借助二代“北斗”系统对长剑-10的航路进行先期规划,则可以对目标进行多方位攻击,若再配合弹道导弹实施“一高一低”的混合战法,更能令某些国家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应接不暇。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