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解放军二炮扩充战力 部署东风21D反舰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09:53  环球时报
资料图:二炮列装的东风-21C导弹 资料图:二炮列装的东风-21C导弹

  美国民间智库2049研究所18日发表文章称,解放军二炮部队正对在台湾对面部署的弹道导弹部队基础设施进行重大升级。来自美台高级官员的消息称解放军二炮已组建第一个配备反舰弹道导弹的部队,并在积极研发一款新一代常规中程弹道导弹系统。此外,大陆解放军为扩充二炮部队实力,可能还将原属解放军陆军的两个弹道导弹旅编入二炮。文章认为,解放军二炮战力的提升将极大震慑台湾。

  文章称,大陆解放军第二炮兵扩充的一个明显迹象是,部署了足以打击1650公里外海上移动目标的东风-21D中程弹道导弹。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去年年12月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称,东风-21D已经达到“初步作战能力”。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解放军官员称,中国第一代反舰弹道导弹“已经在军队部署”。2011年3月,台湾“国家安全局”总干事蔡德胜也称东风-21D已经“部署”。

  文章称,二炮部队的目光远不止停留在东风-21D上。在对“立法机构”的陈述中,台湾“国家安全局”总干事蔡德胜提到大陆武器库中新增加一款新型弹道导弹——东风-16。据称东风-16射程为1000多公里。目前还不清楚该导弹系统的具体技术特征。然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CASIC)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CASC)的确在为二炮部队研制新型导弹,其中之一是两级固体燃料“战术”导弹系统,据说包括高强度碳化纤维发动机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新型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已于2010年9月25日成功完成飞行测试。湖北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066基地已经投资进行光学与红外成像末制导技术的研制。维基解密电报提到中国正在研发一种中程弹道导弹(北约代号为CSS-X-11),在2011年1月11日的导弹防御测试中用做靶弹。此次拦截是在25千米高空,表明其射程至少为1000公里。新华社援引一名解放军官员的话称,新一代射程为4000公里的导弹系统的研制工作可能于2015年完成。

  最近第二炮兵部队组建了一个新的导弹发射旅。虽然该旅可能配备东风-11的后续变型弹,其也有可能装备新式中程弹道导弹系统,比如东风-16。

  有迹象显示,解放军陆军的两支战术导弹旅将转入第二炮兵部队。这些部队老式的射程300公里的东风-11近程弹道导弹系统可能升级为更现代化、射程更长的变型弹。二炮部队也将纳入这些旅的无人机,这将在台湾冲突中发挥很大作用。

  文章最后评论称,第二炮兵部队在中国南部和东南部的基础设施不断增多,这是由解放军希望用政治方案解决台湾问题所驱使的。这一扩张还反映出,解放军希望降低台湾冲突情况中美国帮助台湾的可能性,加强对周边领土的宣称。目前的趋势表明,针对台湾的现有近程弹道导弹系统可能被代以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系统。增程弹道导弹,如东风-16,其更大的再入速度可能降低“爱国者-3”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预计未来几年将投入使用,而降发射地点往内陆延伸将提高导弹的生存率。台湾军事能力的相对降低可能会刺激大陆军政领导人在两岸关系中冒更大的风险。(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