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解放军二炮为提升太空战或吸纳航天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0:06  青年参考
导弹击落卫星模拟图 导弹击落卫星模拟图

  本报特约撰稿 魏洁

  今年10月出版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载文称,解放军二炮部队正着手规划建设新的作战单位,包括网络战部队、心理战部队、太空战部队。这其中,太空战部队最引人注目。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向来反对太空军事化,即便今后组建与军事航天活动有关的单位,其是否归属二炮旗下,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称二炮将变身多面手

  《汉和》称,根据对“内部文献”的解读,二炮今后有可能组建多支新部队。其中,心理战部队的建设,意在强化二炮的威慑力。报道指出,二炮指挥系统内部建有威慑行动计划协调组,主要负责战略威慑。威慑的方式包括:公开发射远程战略导弹和导弹发射井的图片,甚至把已暴露的发射井视作威慑单位,必要时要组织外国武官参观。

  至于网络战部队的建立,也是二炮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二炮的自动化指挥系统已经网络化,实现了将自身指挥系统与海空军联网。指挥机关通常以中央数据处理计算机为中心,与通信网络、电子存储设备、情报处理及显示系统等联网。

  《汉和》继续分析说,近期,在有关解放军二炮的报道中,提及了巡航导弹力量和电子对抗力量。这可以证明中国的巡航导弹初步形成战力,且新的电子战部队已正式编成,此举势必引起作战样式的革新——

  首先是欺敌行动,包括在阵地机动过程中,频繁实施电子佯动等,目的是使假想敌的无线电侦测系统无法真正摸清二炮部队的去向。其次是到岸攻击任务。具体来说,二炮通过电子侦察,首先摸清对手反导系统的雷达频率,之后由常规导弹部队以配备新型反辐射弹头的方式,对敌军的雷达、无线电侦测站、电子战中心等实施攻击。

  太空战部队是未来明星

  文章称,在解放军二炮部队的新动向中,最值得重视的是太空战部队的建设。从中国今年1月实施的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可以推断出,类似试验主要是由二炮负责。

  根据《汉和》的分析,二炮组建的太空战部队将具有以下功能:对敌方来袭的弹道导弹进行战略预警和中段拦截,同时监控太空中的卫星等各种航天器,必要时对敌方的天基资产采取行动。这就需要增添大量的地基、天基预警、侦察、监视设备,并发展反导拦截系统,工作量和所需投入的资源完全不亚于组建一个新的兵种。

  航天兵一旦落户二炮,二炮将成为一个集网络战、心理战、导弹发射等高技术科目于一身的“黄金兵种”,彻底成为一支攻防兼备的战略力量。届时,专职从事太空战的航天兵有望代替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成为二炮的新亮点。

  整合航天战力障碍仍大

  尽管《汉和》的报道言之凿凿,但也有人认为,鉴于中国一贯反对太空武器化的立场,中国不会建立太空战部队,即便建立从事军事航天活动的航天兵,也不太可能将其纳入二炮的编制内。如香港《亚洲时报》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分析称,二炮扩充兵种既是出于革新的要求,也是因为实战的牵引,但能否将航天部队整合进来,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实上,组建太空战部队的资源消耗惊人,它需要建设大量预警雷达,发展并研制反导系统。总的来看,太空战部队所需要的不少资源,二炮现在都是空白。反之,中国负责发射卫星等航天器的单位占有的资源更多,这些部门当然更愿意以自己的家当为基础组建太空战部队。像美国一样,中国空军大概也希望将反导之类的任务纳入自己麾下。

  放眼世界,目前拥有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国家只有美俄中,美国类似二炮的洲际导弹部队由空军负责,俄罗斯则是由战略火箭兵管理。后者现与俄航天兵合署办公,共用一套指挥系统,但两者基本上貌合神离,在历史上多次分分合合,可见俄罗斯模式并不成功。由此角度来看,中国将航天部队纳入二炮管辖,或者由二炮独立组建航天部队的可能性自然要大打折扣。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