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菲律宾和越南购舰艇应对和中国南海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2日 11:00  青年参考
 资料图:菲律宾军方已从美国购买了一艘大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资料图:图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列装的“汉密尔顿”级巡防舰    资料图:菲律宾军方已从美国购买了一艘大型“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资料图:图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列装的“汉密尔顿”级巡防舰

  最近,越南指责中国海监船干扰越方油气勘探活动,侵犯越方“主权”;菲律宾也有类似说辞。越南和菲律宾除了对中国“口诛笔伐”外,还向外国购置武器。中国与越南、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纠纷问题一时间又成热点。

  越南舆论反应激烈

  越南官员:“保护渔民就是保护主权”

  台湾“中央社”6月1日援引越南《青年报》当日的报道说,中国海监船5月26日“在越南领海破坏越南油气勘探船的器材”如一颗炸弹,越南舆论做出激烈反应。岘港市海军官员称,不止海监船,今年初以来,许多中国渔船“侵犯越南领海”,其中若干渔船还进入距岘港海岸只有25至30海里的海域。该官员声称,这些渔船常常结队行驶,有时船队数量多达60艘。要是越南渔民进入他们的活动区域,他们会闹事。为保护越南渔民并维持领海安宁,岘港市海军已驱逐上百艘中国渔船。但这一工作遇到许多困难,因为中国渔船经常想方设法阻碍越南海军的活动。越南水产部部长谢光玉呼吁政府采取各种有效办法,保护越南渔民。他说:“保护渔民就是保护主权。”

  关于5月26日事件,越方表示,启明2号油气探勘船将继续在越南陆架、越南领海进行正常活动。越南最近发动的“建设长沙运动”(编者注:南沙群岛被越南称为“长沙群岛”),日益受到民众的重视和支持。读者捐助金已达2万多美元。《青年报》称,国际舆论认为,通过5月26日事件,可看出中国企图测试东盟的底线。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路透社、美国之音5日的报道,5日当天,越南首都河内约达300名青年示威者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外示威,要求中国“停止侵略越南岛屿”。警察允许示威者和平抗议半小时,随后驱散他们。大约有1000人在胡志明市进行类似抗议活动。这种抗议非常罕见。越南官员此前说,一艘中国巡逻船上月故意切断越南国家石油天然气集团运营的一艘船只拖带的水底电缆。当时这艘勘探船正在有争议水域进行地震测验。

  向俄购置潜艇用来“自卫”

  据路透社5日报道,越南方面5日说,它从俄罗斯购入的6艘基洛级柴油动力潜舰,将只是用来自卫。这项潜艇交易于2009年签订,总金额32亿美元。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表示:“我们将此举视为越南人民军的正常活动。那是用来保卫国家,也是国家建设的一部分。越南政府的政策完全是以自卫为目的,我们绝对不会侵害任何其他国家的主权。然而,我们必须阻止任何试图侵害越南主权的人。” 

  路透社称,越南和马来西亚、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及文莱等都宣称,拥有位于中国南海且蕴藏丰富石油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即南沙群岛)主权。

  而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6月3日,有记者提问:据媒体报道称,6月1日,三艘中国船只向在南沙群岛附近海域作业的越南渔民鸣枪示警,请介绍有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答:据我所知,有关报道纯属子虚乌有。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愿同有关国家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把南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菲律宾要将争议诉诸联合国

  中菲外交部表态大不相同 

  美国之音6月1日发表题为《中菲再起南沙主权争执》的报道。报道称,菲政府说,他们已就有报道说中国船只在中国南海的岛礁上卸下建筑材料并设立军事哨站一事,向中国大使馆表示“严重关切”。马尼拉声称这些岛礁属于菲律宾领土。菲外交部正在向中国大使馆的高级官员查证,中国船只是否曾前往南沙群岛的艾米·道格拉斯滩(编者注:即中国的安塘滩)区域。菲外交部说,菲国防部以及军事单位接获报告,一艘侦测船和两艘海军舰艇将钢柱、建筑材料和浮标搬上了这座他们认为属于菲律宾经济区的岛屿。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迈克·罗德里格斯说,菲律宾渔民5月下旬发现了这些浮标,并将这些浮标交给菲海军。他说,“我们还不能证实这些浮标来自何处。但是它有中文标记。由于现在许多物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它可能属于其他国家。”

  这是菲政府第二度向中国查证有关中国南海的事件。今年3月,菲律宾指控说,菲律宾一艘测量船在中国所称的礼乐滩遭受中国巡逻舰只骚扰。菲律宾声言该岛屿属于菲律宾领土。

  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举行记者会。有记者问:中方拟将深水钻井平台运往南海深水海域进行油气开发,菲律宾方面对此表示不满。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洪磊答:我不掌握你所说的情况。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关企业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经济活动,是完全正常的。

  《青年参考》记者4日在菲律宾外交部网站的首页上看到,菲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说,中国船只屡屡侵入“西菲律宾海(南中国海)”,菲律宾外交部2日向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提出抗议。菲外交部说,“中国船舰的行为不但妨碍了菲律宾渔民在该区内的正常且合法的捕渔活动,同时也破坏了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声明称,“中国船舰在菲律宾海域的行动,严重违反了菲律宾主权、海洋管辖权,也违反了东盟与中国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虽然如此,双方都同意保持沟通渠道开放,并将就南海议题持续对话。”

  诉诸联合国处理 将对美军购 

  美国之音2日报道说,中菲在最近中国南海发生的一系列领土争端中都宣称对一系列珊瑚礁拥有主权。菲方表示,这一活动发生在菲律宾巴拉望岛以西大约230公里的艾米·道格拉斯滩,这一地点正好位于菲律宾370公里的专属经济区中。

  据菲律宾《马尼拉星报》3日报道,菲总统阿基诺三世2日表示,菲方对中国6至7次入侵或“挑衅行为”相当关切,并将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向联合国提出申诉。阿基诺三世称,外交努力难以阻止中国的“入侵”,但仍认为以和平手段解决争端。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日报道,在南海紧张局势升温之际,菲驻美国大使馆宣布将向美国采购军事武器,以提高国防能力。菲驻美国大使库西亚表示,他将请菲军方提供一份向美国购买的军事装备清单。但他并没有明确指出军购计划与中国近来“侵入”菲占海域有关。今年5月13日,菲方在加州接收1艘美国海岸警卫队退役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该舰预定下月驶往菲律宾。他还表示,21世纪面临的真正敌人不是一国与另一国的战争,而是国际恐怖主义。

  [链接]

  港台媒体声音——

  香港《文汇报》 2日发表的文章《中国坚定护主权  越南莫误判形势》称:越南一直觊觎中国的西沙群岛、东沙群岛、南沙群岛,运用各种手段侵占南海岛礁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大造舆论攻势,宣传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所谓“历史证据”,甚至在并非其控制的岛礁上建立“行政机构”;大张旗鼓地在南海进行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采以及掠取渔业资源;在所占据的南沙岛礁和海域加强军事设施建设,积极扩充海空军备,肆意驱赶、抓扣中国渔民等。在南沙存有主权争议的岛屿中,越南控制了29个,是占领数量最多的国家。

  自古以来,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都属于中国的领土,中国对相关海域及其海床和底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越南未经中国政府许可,擅自在南海海域进行油气作业活动,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越南去年产油约1750万吨,基本上来自南海,其产值竟占越南全国GDP的30%。美国的介入和怂恿,也令越南更加肆无忌惮地染指南海,刻意将南海争端国际化,不断挑战中国的底线。越南以为倚仗外国的撑腰就能令中国退让,未免过于天真,昧于形势。

  台湾《旺报》4日社评《南海风云 两岸均应正视》称:2002年11月,大陆与东盟各国为了避免冲突,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言》签署以来,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针对西沙、南沙的经济开发与军事活动反而大为增强,尤其越南行动最为积极。  

  南海诸岛屿中,太平岛由台湾控制,其他所有岛屿都被越南占领,大陆仅控制8个“礁”。其次,目前在南海全部1000多口石油钻井,全数由越南及其他南海国家兴建,大陆一口油井都没有。其三,中国渔民在此海域作业常被其他国家渔政船驱赶。  

  由于上述因素,大陆最近在南海地区的态度和作为转趋积极,大陆主要作为包括5项:第一,补强“U形线”的法理基础:强调该线于1947年由中华民国政府公布,当时国际社会并无异议,周边东南亚国家也从未提出外交抗议,等同默认“U形线”的存在。清政府曾在1909年派遣海军到群岛考察,并在永兴岛升起中国国旗,向世界各国宣告其有效占领。1946年秋抗战胜利次年,中华民国政府海军司令部派出兵舰前往西沙群岛、南沙群岛,11月收复永兴岛,在岛上竖起“海军收复西沙群岛纪念碑”,12月收复太平岛,并在岛东端立下“南沙群岛太平岛”碑石。随后接收人员又到中业岛、西月岛、南威岛,分别在岛上立碑为证,站稳国际法立场。第二,以摩擦体现谈判的急迫性。第三,以实力控制摩擦,确保和平解决。第四,启动经济作为,确保核心利益。第五,区别矛盾,逐次解决。

  现在关键是台湾的“中华民国”应如何面对?对我们而言,难处不在“小”,而在“身份”的尴尬。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