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越南高调处理中越海上摩擦制造敌对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1日 10:54  环球时报

  越南10日宣布将在南海举行实弹军事演习,它对这个举动的罕见宣扬,分析普遍认为针对的对象是中国。越南总理阮晋勇也在前两天说出鼓舞民众的豪言壮语,表达越南“全党、全国人民、全军的最强决心”。像是完全不顾忌中方会做出什么反应。

  越南为什么要这样做,它想吓唬住中国吗?不太像。因为越南吓唬住中国,历史上没这样的先例,也完全不符合国际政治的逻辑。河内大概是想消化国内的压力,鼓舞国内士气,同时吸引国际社会对南海争端的进一步关注。

  但无论越南高调处理两国海上摩擦的具体目的何在,它的实际效果是,在中越海上领土争端的复杂问题上,河内用最低级的民族主义应对方式,制造出两国民众的最新敌对情绪。河内是在从中越解决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的成功经验上大踏步后退,把两国重新往硬碰硬较量的路上引。

  中越的历史向两国提出这样的要求:就事论事,一不能翻旧账,二不能把点的事往面上引,具体的事往两国关系的全局上引。两国官员切忌说狠话,说刺激性的话,因为两国舆论都有在领土问题上一点就着的潜质,两国民间都有改革积攒的各种怨气,它们很容易一股脑儿都狠狠地发泄到领土问题的挑战者身上。

  实事求是说,中国总体上很注意在国际间“尊小”,中国社会从骨子里不赞成对小国搞政治讹诈。但当小国反过来讹诈中国时,中国人会一方面挺生气,同时又会觉着滑稽可笑。这两天中国人通过媒体看到越南的各种表演时,他们对越南这些年积累的好感几乎一下子消失殆尽。

  越南应当清楚,中国的舆论比越南舆论开放得多,中国社会上成批的“异见人士”,以及互联网向政府施压的巨大能量,都是越南社会所没有的。在领土问题上,各国的官方态度都是刚性的,但实际做法都必须具有弹性。越南当局不要以为只有自己面临舆论压力,它必须在其国内消化掉自己对领土问题不切实际的幻想。

  中越两国近几十年交织经历了朋友和敌人的复杂关系,但凡以战争方式解决领土争端,越南都失败了。现在是中国以理性的态度与越南处理海上摩擦,这不仅是中国自己的台阶,也是越南的台阶。如果越南一定要折腾,以为越折腾就能得到越多的好处,那我们确实要提醒越南的政策制定者们:请你们一起读一读历史吧。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